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自己动手制作MPEG4视频文件(下)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9 15:30 赛迪网

  文/赵江


图6

  在得到了ac3格式的音频文件之后,还要用到ac3decode这个小工具将音频文件转换为windows中媒体播放器可以直接播放的wav文件。这是一个运行在dos模式下的软件,其命令格式为“ac3dec args”,其中“input file”是上面获得的ac3文件,并在后面加上一个wav文件的存放路径和名称即可,至于其它具体的附加参数可以通过“ac3dec -help |more”命
令具体查看,在此也就不再详述了。

  上面三步完成之后,可以说是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工作,下面最后一步就是将得到的两个文件合并起来就能够得到完整的MPEG4影像文件了。

  ●生成MPEG4文件

  我们采用一个名叫virtualdub的工具来完成最后一步,它是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影像编辑工具,能够实现avi、mpeg等影像的编辑和截取,也可以将影像文件中的视频文件和音频文件分离开,当然也能够把分开的视频和音频文件合二为一。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利用virtualdub来合并文件的操作步骤。


图7

  运行virtualdub之后,先通过“file/open video file”添加已经得到的avi文件,这时将会看见图6所示的界面。利用下部的播放按钮,可以先预览一下添加的影像文件,然后在选单栏的“audio”命令下选择“wav”,会有一个窗口弹出,此时将转换得到的wav文件添加进去。最后再执行“file/save avi”就可以把这两个单独的文件合并为一体,得到MPEG4文件。

  但是,在使用virtualdub生成MPEG4文件的时候,还有一些参数需要设置,比如在“options”选单中,有“performance”和“preference”两个选项,它们都是用来设定生成文件的属性。其中前者可以设置输出影像的色彩位数、合并工作的优先级别、cpu的工作模式以及生成文件的大小限制等等有关视频方面的内容,后者主要是针对合并音频文件时的缓冲、生成avi文件时的缓冲、数据流操作等涉及到音频方面的内容(见图7)。这些设置都很简单,只要用鼠标点击复选框进行选取或者是拖动滑动条即可,在此也就不再详述了,只是提醒大家注意一下,正确的设置不仅能够得到更佳的视听效果,而且还可以加快生成文件的速度。

  ●制作中的常见问题

  1.用来制作MPEG4文件的机器应具备怎样的配置?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安装了DVD光驱。通常安装了DVD光驱的机器配置都不会差,cpu当然是越快越好,内存则是多多益善。不过说起来,如果你借用一台DVD光驱来制作MPEG4文件的话,那么cpu至少带有mmx处理功能,而且内存最少为64m。不然的话,光是前面两个文件复制和格式转换就要花费你半天时间了。当然理想的配置是pⅢ667、256m内存之类的超级机器。

  2.我有一张DVD光盘,上面的文件没有加密,这时可以直接进行第二步工作吗?

  对于一些DVD光盘来说,没有采用加密数据的方式来存放文件,因此这时可以跳过第一步,直接从第二步开始转换文件。但是这样是从DVD上读取数据的同时进行转换,因此对于系统资源的占用率非常高,速度也非常慢,同时由于光盘放置在机器内高速转动,对于碟片和DVD光驱来说都有损伤,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按照上述四个步骤按部就班地进行。

  3.使用vob-snoopy截取音频文件的时候会发生缺少文件的出错信息,怎么办?

  这主要是因为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所以vob-snoopy在安装的时候没有建立临时目录,其实只要在c盘根目录下分别手工建立名为“temp”和“template”的目录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4.制作完MPEG4文件之后,为什么在媒体播放器上不能播放观看?

  遇到这种情况,可千万不要以为是上面的制作步骤出错了,这是因为MPEG4是在老版本的媒体播放器出来之后问世的,所以不能利用它来进行播放。如果需要采用媒体播放器来观看还要安装一个divx视频技术的补丁程序,而另外一个解决之道就是升级你的媒体播放器到最新的7.0版本,不过呢,它的个头有点儿大。

  5.为什么我得到的MPEG4文件清晰度并不是很高,似乎连vcd都不如?

  这主要取决于视频文件格式转换以及生成MPEG4文件时候的设置选项,如果你在这两个步骤中都没有选择最佳效果选项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导致最终的影像文件效果不佳。所以建议那些对影像质量要求比较高的朋友在转换格式的时候采用“ieee-1180”模式,而生成文件时也要注意相关的设置选项以达到理想效果的MPEG4文件。

  (责任编辑Ray)


<< 上一页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Mpeg素材编辑之最--MpegPlayer (2001/09/14 10:28)
汉唐及其MPEG-4让中国抓住宽带的机会 (2001/08/17 16:37)
流媒体市场“黑马”MPEG-4可视频交互 (2001/08/09 14:49)
MPEG-4加入交互式视频技术竞争 (2001/08/09 14:58)
MPEG-4中国汉唐叫板美国微软 (2001/06/26 08:34)
MPEG7:与数字资料压缩无关 (2001/04/10 15:48)
用WinHEX修复MPEG电影文件 (2001/02/16 17:48)
用VirtualDub截取MPEG4文件 (2000/11/30 17:4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