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自己动手制作MPEG4视频文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9 15:29 赛迪网

  文/赵江

  如果你已经在机器上配置了一台DVD驱动器的话,一定希望自己动手制作MPEG4格式的影像文件吧,这样你就可以让其他还没有DVD光驱的朋友也能够在硬盘上欣赏接近于DVD效果的影像了。

  ●复制DVD文件

  大家都知道DVD影片采用的是vob格式文件来存放的,而且这些文件大都是经过加密处理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将DVD光盘上的文件复制到硬盘中,然后才能进行其它的处理工作。


图1

  为了复制DVD碟片上的内容,我们需要一个名为Decss的工具,它的使用非常简单。如图1所示,先在左边的“config”下拉选单中选择DVD盘符,然后把DVD盘片放入光驱中,右边的区域中将会显示出当前光盘根目录下的文件。这时可以通过点击“select folder”进入DVD光盘的其他目录,然后在右边的文件列表中选择需要拷贝的文件。最后再按下“transfer”按钮来将文件复制到自己的硬盘中。


图2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DVD容量很大,所以在复制的时候会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笔者使用的pⅡ400、64m内存、ibm 10g(5400转)硬盘的机器上,复制一段大小为480m的文件,花费了将近35分钟的时间,如果你的机器比我使用的还要逊色一点的话,可以乘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一下,顺便吃点东西补充一下,因为我们的路还长着呢!

  ●文件格式转换

  此时在硬盘中的文件是vob格式的,离MPEG4还有十万八千里,现在就要将文件格式转换为普通播放器可以识别的通用格式。目前有好几种工具可以实现这种转换目的,但是在此向大家介绍一个笔者认为是最好用的转换工具---flask mpeg-encoder。利用它能够把vob格式的文件转换为avi(MPEG4格式)或者是mpeg-1(vcd格式)的文件。


图3

  在运行flask mpeg-encoder之后,会先看见图2所示的界面,此时点击“file/open”并选中刚才复制下来的vob文件,在开始转换之前还要对其进行一番设置。在“options”目录下,有一个“global project option”选项,点击之后会弹出设置窗口。在这个窗口中有5个标签用于设置,在此将影响到最终生成的影像文件质量的两个设置内容向大家介绍一下。

  【video】(见图3)

  其中的“frame size”是最后生成影像的播放窗口大小,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调整,但是提醒大家注意,这两个值一定要是16的整数倍,不然在转换过程中会出错。下部的“time base”是根据电视机的制式来转换文件,选择29.97、23.976或者是24,就可以得到ntsc制式的文件;对于pal制式来说,则需要25。右边的“idct options”提供了三种转换法则,它们分别为mmx、无mmx和ieee-1180,其中mmx采用了浮点运算,因此是最快的一种转换算法;而ieee-1180则保证了转换时的影像损伤最小,所以是最慢的算法。如果你的机器够快,那么ieee-1180是最佳的选择,不然还是选用mmx作为折中的选项。

  【post processing】

  左边的“resizing quality options”用来设定转换后得到文件的视觉质量,从上到下的四个选项依次能够使视觉效果得到改观,但是转换所需的时间也在成正比例增加,建议大家采用“bilinear filtering”来达到速度和质量的平衡点。右边的区域可以给影像添加自己设计的logo,在此仅提及一下,有兴趣的话不妨自己试试。


图4

  对上述属性设置完成之后,直接在“options/select output format”命令下选择“avi”转换格式,然后再执行“run/start convertion”即可开始转换步骤了。

  上面两步解决了视频文件的转换,但是并没有获得音频文件,所以下面就想办法得到DVD碟片上的音频文件。由于DVD光盘的特殊性,我们采取的也是先提取音频文件再将其转换为可以合成的wav文件方法。


图5

  ●获取音频文件

  目前能够从DVD光盘中截取音频文件的软件好像只有vob-snoopy了,它可以从vob文件里把声音取出来并保存为ac3格式。

  运行vob-snoopy之后,先通过“file/open”命令将DVD光盘上相关路径下的vob文件添加进来,然后将会看见图4所示的界面。在窗口中显示了每一条音频文件的信息,你可以用“details”按钮来获得详细信息,或者是“hex”来查看相关的16进制信息。但是最简单的截取音频文件的方法就是点击“extract”按钮,然后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audio to *.ac3”文件,并按下“ok”按钮即可(见图5)。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Mpeg素材编辑之最--MpegPlayer (2001/09/14 10:28)
汉唐及其MPEG-4让中国抓住宽带的机会 (2001/08/17 16:37)
流媒体市场“黑马”MPEG-4可视频交互 (2001/08/09 14:49)
MPEG-4加入交互式视频技术竞争 (2001/08/09 14:58)
MPEG-4中国汉唐叫板美国微软 (2001/06/26 08:34)
MPEG7:与数字资料压缩无关 (2001/04/10 15:48)
用WinHEX修复MPEG电影文件 (2001/02/16 17:48)
用VirtualDub截取MPEG4文件 (2000/11/30 17:4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