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热门话题 > 正文
新规范--USB2.0锋芒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1/10/19 14:38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随着电脑应用的拓展,PC机的外设越来越多,机箱后的插口也形形色色:并行口、串行口、键盘口、鼠标口、游戏手柄接口、音频输入输出口、视频输出口......。PC机有限的I/O插槽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外设需要。因此,简化外设扩充方法, 使之方便易行便成为各个PC机厂家面临的重大研究课题。 在这个背景下,Microsoft公司于1994年提出了Plug&Play方案,这种技术解决了用户选择资源的困难,由系统自动设置,但新外设的安装仍然相当麻烦,而且外设扩充数量的问题也没有解决。因此, 在1996年召开的
面向PC机硬件技术工作者会议上,Compaq、Intel和Microsoft三家厂商提出了设备插架(DeviceBay)概念。USB就是设备插架的一种规范。至今,各种USB的外设已经有上千种。那么,USB为什么如此受青睐呢?这要从它的历史和它自身的很多优点谈起。

  USB,全称是Universal Serial Bus(通用串行总线),它是在1994年底IBM、Microsoft等多家公司联合制订的,但是直到1999年,USB才真正被广泛应用。自从1994年11月11日发表了USB V0.7以后,USB接口经历了六年的发展,现在USB已经发展到了2.0版本。

  USB的作用

  电脑上的每个设备都有一个接口,用来与其它部件连接。但是由于主板上所能提供的外部接口比较少,一般只有一个并口和两个串口,所能连接的设备十分有限,而且拔插设备的时候需要关机(带电拔插会造成烧毁设备的严重后果),传输速度也很慢,在要求高传输率的场合根本无法满足要求。

  而USB接口则很好地解决了以上所有问题,采用USB接口的设备无一例外地支持热拔插(带电拔插),使微软的“即插即用(Plug and Play,PnP)”得以真正实现,用户在开机状态时即可将设备连接到电脑主机上,免除了漫长的重新启动过程。USB接口所能连接的设备多达127个,而且可以同时使用。速度方面,USB 1.1提供了12Mbps的带宽,足以满足大多数诸如键盘、鼠标、MODEM、游戏手柄以及摄像头等等设备的要求。同时也可以提供500毫安的电流,一些耗电量比较小的设备就可以不必外接电源了。

  USB的速度

  在USB1.1规范中,有高速和低速两种传输速率,高速方式的传输速率为12Mbps,低速方式的传输速率为1.5Mbps。也许大家已经猜到了,像键盘鼠标游戏手柄这样的设备,只要低速方式就可以满足它们的要求了;而ZIP、扫描仪以及打印机等设备就需要用到高速方式。

  K7T266 Pro主板上还提供微星最近推出的“PC2PC”计算机连接功能。使用者可通过主板所附的USB接口传输线,让两台计算机通过USB接口进行数据传输,甚至联机上网、玩网络联机游戏等,不须再通过网卡、路由器等设备,并且支持P&P功能。

不同接口传输速率对比表

接口类型

最大传输速率(理论)

serial port

230kbps

usb at low speed

11.5mbps

usb at high speed

12mbps

scsi

1-40mbps

firewire

400mbps

usb 2.0 at full speed

360-480mbps

fast scsi

8-80mbps

uitra scsi-3

18-160mbps

  USB接口虽然不是最快的,但从它普及的速度来看,在未来一两年内,也许会逐渐替代串口并口、以及IEEE 1394,成为个人电脑上的标准配置。而且现在几乎所有主板上都内置了两个或四个USB接口,用户不需要另外购买适配器,无形中减少了一笔开支,也是USB能够流行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USB的传输方式

  针对设备对系统资源需求的不同,在USB规范中规定了四种不同的数据传输方式:

  1.等时传输方式(Isochronous) 该方式用来联接需要连续传输数据,且对数据的 正确性要求不高而对时间极为敏感的外部设备,如麦克风、嗽叭以及电话等。等时传输方式以固定的传输速率,连续不断地在主机与USB 设备之间传输数据,在传送数据发生错误时,USB并不处理这些错误,而是继续传送新的数据。

  微星发表的新款KT266主板“K7T266 Pro”,首度加入了USB 2.0控制芯片,让使用者能提前享受到USB 2.0的480Mbps高速传输速度。

  2.中断传输方式(Interrupt) 该方式传送的数据量很小,但这些数据需要及时处理,以达到实时效果,此方式主要用在键盘、鼠标以及操纵杆等设备上。

  3.控制传输方式(Control) 该方式用来处理主机到USB设备的数据传输。包括设备控制指令、设备状态查询及确认命令。当USB设备收到这些数据和命令后,将依据先进先出的原则处理到达的数据。

  VIA P4X333核心拓扑图

  威盛研发的VIA Apollo P4X333芯片组的北桥兼容最新的南桥VT8233A。VT8233A南桥将在明年第二季度推出。VT8233A除集成六声道的AC97音频核心、HSP V.90外,还支持6个USB 2.0端口。

  4.批(Bulk)传输方式 该方式用来传输要求正确无误的数据。通常打印机、扫描仪 和数字相机以这种方式与主机联接。

  USB接口能为设备供电吗?

  答案是肯定的,USB线缆中包含有两根电源线及两根数据线。部分设备,像读卡器、摄像头、游戏手柄等耗电比较少的设备可以通过USB口直接取电。可通过USB口取电的设备又分低电量模式和高电量模式,前者最大可提供100毫安的电流,而后者则是500毫安。倘若设备需要更大的电流,那就只好通过外置变压器来供电了。

  USB 2.0

  由于USB 1.1所规定的最大传输速率只有12Mbps,所以以Intel为主的一些硬件厂商和开发商又联合制订了USB 2.0规范。USB 2.0是一项与IEEE 1394竞争的、开放的高速通讯协议标准。苹果和索尼都靠IEEE 1394收取大量的许可费用。如果USB 2.0能够像USB 1.1那样被广泛采用,Intel和其他硬件厂商就能节约大笔的许可费用。这样USB 2.0就会被广大硬件厂商所采用,USB 2.0就会得到迅速的普及。

  USB 2.0将传输速率提升至480Mbps,合60MB/秒,足以满足大多数外设的速率要求。USB 2.0中的“增强主机控制器接口”(EHCI)定义了一个与USB 1.1相兼容的架构,它可以用USB 2.0的驱动程序驱动USB 1.1设备,所有支持USB 1.1的设备都可以直接在USB 2.0的接口上使用而不必担心兼容性问题,而且象USB 线、插头等等附件也都可以直接使用。但是反之,USB 2.0的设备则不可能在USB 1.1上正常工作,除非厂商在设计之初就将其设计为USB 1.1和2.0通用的(实际上就是USB 1.1)。虽然这种架构对设备更为敏感,但占用的CPU时间较少,降低了软件的复杂性。

  USB 2.0特别定义的微帧结构,使得USB 2.0设备在小缓存的情况下依然能够高速率地传送数据。不过,如果外设并不支持如此高速度的话,系统将还原到较早的12Mb/s(全速)或1.5Mb/s上来。

  当前PC上的应用软件还是为操作USB 1.1外设而设计的,都还没来得及进行改变。未来系统软件将加入支持USB 2.0外设的能力,以便能够优化性能。这里面比过去要做得更多的是系统软件,它必须能够监测并优化配置。

  USB 2.0 HUB有了更高的帧传送率,这样才能保证在支持USB 2.0的高速外设之间有更通畅的数据流。但是,为了兼容过去的老标准,数据传送率匹配的职责增加了HUB的复杂性以及在高速传送时需要的临时缓存。其实最简单的情况是与支持USB 2.0的外设通讯。这个时候HUB只是简单地转交上行和下行电缆传来的高速信号,和过去USB 1.1所做的非常相似。这将允许USB 2.0外设使用USB中大部分的带宽。但为了和USB 1.1的外设通讯,USB 2.0 HUB就必须有调整数据流速度的匹配能力。换句话说,HUB将负责管理转换从主控制器出来的高速数据流到低速的USB 1.1设备。USB 2.0 HUB的这个能力使得兼容USB 1.1设备能够和支持2.0的设备一道工作,但又不会消耗2.0版本的高带宽。

  未来的日子

  从现在的情况看,在USB同IEEE 1394的这场较量中,USB已经在市场中占到了先机,我们都已经看到了市场上铺天盖地的USB 2.0设备,键盘、鼠标和摄像头是最常见的,扫描仪、打印机现在也多了起来,Modern USB Hub,游戏手柄、电视盒、软驱、CD-ROM、CDRW、硬盘,甚至声卡、音箱、手机充电器、说写电子板、网络卡都已经出现。这些设备中有使用全速模式(FS:12Mb/s)和低速模式(LS:1.5Mb/s)。例如鼠标、键盘就是低速设备运行,而打印机、扫描仪就使用全速设备模式运行。不久的将来在高、中、低速外设中,USB或许将成为极其重要的接口标准。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高速USB 2.0将得到广泛发展 (2001/08/29 14:55)
飞利浦推出完整USB2.0系列产品 (2001/07/26 14:58)
微软称Windows XP将不支持USB 2.0 (2001/04/11 13:45)
Iomega开发支持USB2.0的CD-RW光驱 (2000/11/15 09:53)
ATEN展示多种USB2.0关联产品 (2000/11/14 11:14)
USB2.0的普及将从2001年开始 (2000/05/02 11:36)
NEC上市USB2.0标准的主控芯片 (2000/04/14 17:11)
配载USB2.0的PC将于2000年底上市 (2000/03/23 11:16)
USB2.0的草案规定数据传输速度为480Mbps (1999/10/14 10:2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