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网络管理 > 正文
Windows的Internet连接共享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9 11:45 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袁宁

  现在很多家庭和办公室都拥有不止一台电脑,但电话线(上网线路)却不是每台电脑都能独享,如何能让家里或办公室里的所有电脑都能共享上网线同时上网呢?不用任何第三方软件,只要你装有Windows 98第二版或Windows Me/2000操作系统,这个愿望就能实现!

  前期准备

  家里或办公室里的电脑必须联起网来,其中一台电脑必须能够上网(简称主机)。上网方式可以是通过调制解调器拨号上网,或者ISDN、DDN也行,其他的电脑需要利用NE2000的兼容网卡组成对等网,从而通过上网的主机共享Internet。在软件准备上,主机必须安装Windows 98第二版或Windows Me操作系统,其他电脑最好也安装Windows 98或以上版本。

  实现过程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局域网实现Internet连接共享的设置过程,主机以Windows Me操作系统为例,其余的电脑(客户机)以Windows 98操作系统为例:

  一、主机设置

  1、安装“Internet连接共享”组件

  进入“我的电脑→控制面板→添加/删除程序→Windows安装程序”中,双击“Internet工具”。在出现窗口中的“Internet连接共享”前打上勾,然后“确定”安装这个组件,系统会自动要求安装所选程序,完成后将重新启动电脑。

  2、创建家庭网络

  重启后,从“开始→程序→附件→通讯”中启动“家庭网络向导”,在进入“使用本机上的Internet吗”时,选择“是”,并选择用网卡连接ISP。进入下一步后,为主机起个名字,并为联网的电脑确立一个统一的工作组名(一定要统一)(如图1)。然后依提示操作下去,不用制作安装盘,“完成”重启即可。


图1

  3、为网卡指定IP地址

  接下来在桌面的“网上邻居”图标上单击鼠标右键并选择“属性”选项,在出现的窗口中你会发现包含有“Internet连接共享(协议)→Internet连接共享”、“Internet连接共享(协议)→Realtek RTL8029(AS) PCI Ethernet Adapter(此为网卡名,你的可能不同)”、“Internet连接共享(协议)→拨号网络适配器”、“TCP/IP→Internet连接共享”、“TCP/IP(家庭网络)→Realtek RTL8029(AS) PCI Ethernet Adapter”等共享相关协议(如图2)。紧接着双击“TCP/IP(家庭网络)→Realtek RTL8029(AS) PCI Ethernet Adapter”协议,当出现TCP/IP(家庭网络)属性窗口时选择“IP地址”页,并在IP地址栏中填入192.168.0.1,在子网掩码栏中填入255.255.255.0,其他不变,然后重启电脑。


图2

  4、指定共享网卡

  重启电脑后,在IE的图标下单击右键,在出现的“Internet属性”窗口中选择“连接”页,并单击“共享”按钮,此时会出现“Internet连接共享”窗口,接下来在“启用Internet连接共享”和“在任务栏显示图标”前打上勾,再在“连接Internet时使用:”选择“拨号适配器”,最后在“连接到我的家庭网络时使用”选上你的网卡名(如Realtek RTL8029(AS) PCI Ethernet Adapter)(如图3)。完成后按“确定”按钮退出,主机至此设置完毕。


图3

  二、客户机设置

  客户机的设置比较简单,像主机那样安装好“Internet连接共享”组件后,从“开始→程序→附件→Internet工具”中启动“Internet连接向导”,选择“手动设置Internet连接或通过局域网连接”。在出现“如何连接到Internet”时选择“通过局域网连接”,进入局域网配置时在“自动搜寻代理服务器”前打勾,其他不选。最后是邮件账号设置向导,可以先不用管它,点“取消”即可。这之后你就可以打开IE浏览器,进入“工具→Internet选项”中指定共享网卡、启用Internet连接共享了,其他工作无需再做。

  经过以上设置,一台较高配置的主机带几台客户机同时上网的梦想得以实现了。在主机桌面上,主机的操作者可以双击任务栏右下方的共享图标,看到一个快捷菜单,通过这些菜单,在主机可以看到共有多少台客户机共享主机上网,同时也可随时禁止任何一台客户机上网。不过,独乐乐岂如众乐乐?

  编后:该方案是“就地取材”的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创造最大使用价值,这是我们使用电脑应该追求的目标。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双机双Modem共享上网妙法 (2001/08/31 16:33)
用“猫”组建共享网络 (2001/08/21 15:01)
用SyGate 4.0 共享上网 (2001/06/26 17:3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361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