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高级编程 > 正文
用Delphi编写SMTP邮件发送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1 15:48 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胡勇智

  平时你使用的是什么工具发送电子邮件?是Outlook,Foxmail或是其它?无论以前是什么,现在你都可以多一种选择:使用自己编写的邮件发送程序。而且对于Delphi来说,要完成它是如此的简单,那就让我们动手吧!

  构件组成

  Delphi 5构件板的FastNet页中,提供了TNMSmtp构件,它的功能就在于将邮件发送到指定的邮件服务器。其最常用的属性和方法如下:

  Host:SMTP邮件服务器的地址,如SMTP.SINA.COM.CN

  Port:SMTP邮件服务器的端口号,一般用其默认值25即可

  UserID:用户名,当与邮件服务器建立连接时,需验证用户名

  PostMessage.FromAddress:发件人地址

  PostMessage.ToAddress:收件人地址

  PostMessage.Attachments:邮件附件的文件列表

  PostMessage.Body:邮件的正文

  PostMessage.Subject:邮件的主题

  Connect方法:建立与SMTP服务器的连接,连接前需指定Host和UserID

  Disconnect方法:断开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

  SendMail方法:将当前邮件发送到服务器

  当然,TNMSmtp构件还有很多其它的属性、方法、事件,在这里我们不作介绍,需要时大家可以查阅相关资料或Delphi的帮助信息。

  实现方式

  首先在Form1中加入相应的TLabel、TEdit、TMemo、TButton、TListBox、TOpenDialog和TNMSmtp构件。其中,TMemo用于书写邮件内容,TListBox显示附件项目,TOpenDialog(文件打开对话框)用于选择附件文件,按钮Button1添加附件,按钮Button2连接服务器并发送邮件。程序的具体代码如下:

  procedure TForm1.Button1Click(Sender: TObject);

  begin

  if OpenDialog1.Execute then ListBox1.Items.Add(OpenDialog1.FileName);

  //将选择的文件项添加到ListBox1中,作为附件

  end;

  procedure TForm1.Button2Click(Sender: TObject);

  begin

  NMSmtp1.Host:=Edit3.Text; //SMTP服务器地址

  NMSmtp1.UserID:=Edit4.Text; //你在对应服务器上的注册用户名

  NMSmtp1.Connect; //与服务器建立连接

  NMSmtp1.PostMessage.FromAddress:=Edit5.Text; //发件人的邮件地址

  NMSmtp1.PostMessage.Subject:=Edit2.Text; //邮件主题

  NMSmtp1.PostMessage.ToAddress.Add(Edit1.Text); //收件人的邮件地址

  NMSmtp1.PostMessage.Attachments.AddStrings(ListBox1.Items); //附件

  NMSmtp1.PostMessage.Body.Assign(Memo1.Lines); //邮件的正文

  NMSmtp1.SendMail; //发送邮件

  NMSmtp1.Disconnect; //断开连接

  ShowMessage('发送完毕!'); //发送完时显示提示信息

  end;

  以作者为例:我的一个邮箱为dyhuyz@163.com,利用SMTP.163.com邮件服务器向《中国电脑教育报》编辑部发信时,在Edit1中填入编辑部的地址soft@cce.com.cn,Edit2中写上主题,Edit3中填入SMTP.163.com,Edit4中填入用户名dyhuyz,Edit5中填入我的地址dyhuyz@163.com,添加附件后,单击发送按钮,一切OK了!

  注意事项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部分网站的SMTP邮件服务器要对发送邮件的用户进行身份验证,即要求给出用户名和密码信息,否则无法发送,包括163.net,263.net,sina.com,sohu.com等均在此列。而Delphi 5的TNMSmtp构件本身未提供“密码”属性,采用以上简单方法,不能利用这些服务器发送邮件,否则会出现错误信息;Delphi 6中用Indy构件组取代了Delphi 5中的FastNet构件组,其中的SMTP包含有身份验证的相关信息,可以很方便地解决这个问题。另一部分网站,如China.com,163.com等,则不要求身份验证,利用本程序,尽可畅通无阻。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如何在Delphi中使用资源文件 (2001/09/14 10:33)
Delphi开发用DOA运行存储过程 (2001/08/29 11:16)
利用Delphi实现图像的淡入淡出 (2001/08/16 14:07)
用Delphi开发ASP分页组件 (2001/07/31 10:57)
看实例学Delphi编程四例 (2001/07/11 17:24)
Delphi趣味编程实例三则 (2001/06/12 14:55)
用Delphi打造RealPlayer播放器 (2001/06/05 17:36)
用Delphi控制Windows的关闭功能 (2001/05/09 17:13)
利用Delphi开发旅游景点微机售票系统 (2001/02/13 16:25)
DELPHI的中文版安装程序制作大揭密 (2000/10/26 12:00)
Delphi控件的使用经验 (2000/10/18 14:31)
在Delphi中简单实现多重查询 (2000/09/29 11:32)
用Delphi获取当前系统时间 (2000/09/27 13:58)
DELPHI环境中组件的创建技巧 (2000/09/18 11:11)
用Delphi实现远程屏幕抓取 (2000/08/28 14:4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361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