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动态 > 正文
揭开ADSL技术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9 07:25 走进中关村

  目前家庭电脑上网基本上只有电话线连接MODEM一种方式,虽然MODEM的速率不断提高以达到33.6Kbps,56Kbps的产品也相继推出,但其物理极限是64Kbps,潜力有限。这样的速率无法胜任越来越多的网络多媒体应用需求。随着交互式多媒体应用逐渐成为现实,要求网络的吞吐量也越来越大。现在,使用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非对称数字用户线)技术,通过一条电话线,以比普通MODEM快一百倍浏览因特网,通过网络学习、娱乐、购物,享受到先进的数据服务如视频会议、视频点播、网上音乐、网上电视、网上MTV、
在线游戏、网上购物的乐趣,已经在许多地方成为现实。

  那么什么是ADSL技术呢?ADSL是一种通过现有普通电话线为家庭、办公室提供宽带数据传输服务的技术。ADSL即非对称数字信号传送,它能够在现有的铜双绞线,即普通电话线上提供高达8Mbit/s的高速下行速率,远高于ISDN速率;而上行速率有2Mbit/s,传输距离达3km----5km。ADSL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铜缆网络(电话线网络),在线路两端加装ADSL设备即可为用户提供高宽带服务。ADSL的另外一个优点在于它可以与普通电话共存于一条电话线上,在一条普通电话线上接听、拨打电话的同时进行ADSL传输而又互不影响。用户通过ADSL接入宽带多媒体信息网与因特网,同时可以收看影视节目,举行一个视频会议,还可以很高的速率下载数据文件,这还不是全部,你还可以在这同一条电话线上使用电话而又不影响以上所说的其它活动。安装ADSL也极其方便快捷。在现有的电话线上安装ADSL,除了在用户端安装ADSL通讯终端外,不用对现有线路作任何改动。

  比起Cable MODEM技术,ADSL技术有着相当大的优势。使用Cable MODEM的HFC方案采用分层树型结构,但在树型节点上只是简单地将几个节点连在一起,因此,它实际上是一个粗糙的总线型网络,这就意味着用户要 和邻居分享有限的带宽。由于总线型网络固有的不可靠性,几年前局域网技术已经开始淘汰总线型结构,而采用星型结构。

  再者,HFC方案必须兼顾现有的有限电视节目,而占用了大部分带宽,只剩余了一小部分可供传送其它数据,所以Cable MODEM的理论传输速率只能达到一小半。综合来看,即使在理想状态下,有线电视网在只相当于一个10Mbps的共享式总线型以太网。ADSL方案在网络拓扑结构上较为先进,因为每个用户都有单独的一条线路与电话交换机局端相连,它的结构可以看作是星型结构,而且它的数据传输速率是由每一个用户独享的。而且,HFC需要做耗资巨大而又复杂的重新布线,而ADSL既不需要重新布线,降低了成本,进而减少用户上网的费用。

  美国的现有家庭ADSL用户超过500万户,IDC的报告预测2003年其升级到VDSL的用户将超过1000万户。而在韩国,从1998年ADSL成为美国标准时起即大规模推广ADSL接入服务,18个月时间发展用户过了400万,在新加坡,准备在数年内将其普及到60%以上的家庭。亚洲的其它国家,如印度、日本,其传统电信运营商也选择了加快发展ADSL的市场方向。

  中国电信今年也加大了推进ADSL的力度,计划全年发展ADSL用户100万,以太网接入用户150万。这无疑给ADSL在中国的全国推进开辟了广阔的空间。而且从中国用户的传统习惯上看,中国的网民更为习惯拨号上网的方式,目前市场上的ADSL Modem一样采用了拨号的方式,很符合中国老百姓的习惯,而且,不必等待漫长的对接,仅需几秒钟就可以轻松上网冲浪了。再次,从安全性角度来讲,ASDL的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相比较而言,Cable Modem的结构是共享式的,每家用户实际分到的带宽将逐步减少,一般认为Cable Modem所能达到的速率在300-500K;而ADSL则是独享式的,每个用户的带宽不会因用户的增多而减少。因此,从实际的带宽上来讲,ADSL占有优势,也恰恰因为Cable Modem采用的是共享式的方式,其安全性比较差,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人们对网络安全性的考虑也越来越多,所以更多的企业和个人都愿意使用ADSL。

  最后,是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来考虑,ADSL的上网费用比较低。对于一个普通的上网者,每月的上网费加上电话费大约200元,却要忍受那奇慢的网速。而ADSL上网,每月只花150元却可享受8M的上网速度,这对用户无疑是极具诱惑力。

  中国用户市场有一个特点,用户数不是平稳增长的,而是到了某一个临界点之后,突然就迅猛扩张。现在ADSL服务起步不凡,那么中国电信期待的这一个临界点会不会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提前到来呢。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不再等待 ADSL带您体验网上冲浪的快感
TI向全球提供1000万ADSL端口 (2001/08/27 18:05)
揭开ADSL的面纱 (2001/08/27 11:33)
ADSL上网老是断线怎么办? (2001/08/23 15:01)
ADSL Modem选购指南 (2001/08/22 11:1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