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热门话题 > 正文
消费者跟着Intel晃晃悠悠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3 14:54 中国电脑教育报 李健

  从去年开始,Intel的脚步似乎被打乱了,因为几次产品瑕疵而进行的回收工作使其声誉遭受了很大损失,在AMD的步步紧逼下,Intel的产品发展似乎脱离了原有路线,下面我们首先回顾一下去年Intel制定的发展路线。

  2001第一季度

  Celeron 800MHz (100MHz FSB)

  Pentium III 1.13GHz(Coppermine-T核心,低电压)

  Pentium 4 1.7GHz

  2001第二季度

  Celeron 850MHz(100MHz FSB)

  Pentium 4 2GHz

  2001第三季度 

  Celeron 900MHz(100MHz FSB, Coppermine-T核心,128KB L2)

  Tualatin 1.2GHz(PⅢ0.13微米制造工艺,200MHz Double Pumped FSB)

  2001第四季度

  Northwood 2GHz (Pentium 4 0.13微米制造工艺)

  PentiumⅢ采用0.13微米制造工艺

  PⅢ走到尽头?

  在原先制定的2001年发展计划中,Intel将800MHz产品定位于1000美元~1200美元的系统中,而Celeron的定位于850~899美元的系统中,两者差距微乎其微。在2001年第二季度的规划中,Intel的最低主频PⅢ为933MHz,在第三季度中,除了PⅢ1GHz和1.13GHz,其余PⅢ产品则全部消失。PⅢ,尤其是650MHz~750MHz根本没有在2001年的发展计划上,但是Celeron 850仍旧在2001年中段的计划中。

  现在看来,Intel停止低主频PⅢ的生产有效地防止了和Celeron的市场争夺。但是,Intel在保持利润率的同时并没有防止低端市场被AMD所蚕食。在高端市场中,Intel不想推出高频PentiumⅢ的真正原因可能是怕影响到Pentium 4,它不想继续实际已经开始的PentiumⅢ和Pentium 4之间的竞争。1GHz的PⅢ+ i815E主板和1.5GHz Pentium 4+i850相比有绝对的价格优势。所以,如果推出1GHz以上的PⅢ,将缩小PⅢ和Pentium 4之间的性能差距,购买倾向将会大量偏向于PⅢ。同时,在和AMD的低价策略竞争中,Intel不得不降低了CPU的售价,尽管如此,同为1GHz主频的PⅢ的价格仍旧是Athlon的两倍左右。

  Tualatin路在何方?

  在去年Intel制定的发展路线中,2001年第三季度将推出使用0.13微米工艺的1.26GHz Tualatin-256,它采用改造后的Coppermine内核。除了速度会更快之外,其他性能并没有任何的增加和提高,它仍旧采用On-Die的256KB L2 Cache。Tualatin原本设计是支持512KB L2 Cache的,但它将只出现在移动电脑上。


刚刚上市的Tualatin-256

  现在,桌面版本的Tualatin-256已经发布,i81x芯片组都可以支持它。Tualatin-256的系统总线是133MHz,并非当初设定的100MHz×2,看来在芯片组的设计上,Intel的确遇到了麻烦,或者认为Tualatin-256不过是一个过渡产品。而预计带有512KB L2 Cache的Tualatin和i830芯片组仍然没有上市。经过测试,我们发现Tualatin-256的各方面表现都相当好(Tualatin的详细测试请见本期20版《Tualatin抢鲜测试》)。缓存更大的Tualatin将很可能被Intel改为主攻高端市场而不是移动市场。

  Pentium 4为主?

  虽然从一上市就饱受争议,但是2001年内Intel基本是围绕着Pentium 4在作文章,Intel公司原定在2001年的第一季推出时钟频率为1.7 GHz或更高的Pentium 4处理器,并且在2001年的第二季,推出2 GHz的Pentium 4处理器。但是由于RAMBUS柳暗花明,Pentium 4在OEM市场取得了意外的胜利,Pentium 4的发展速度被减缓了,我们现在见到最快的Pentium 4仍然是1.8GHz,而Socket478的新内核Pentium 4也在被不断地延后。2 GHz采用mPGA封装的Pentium 4处理器将最早在今年年底上市。

  我们认为,今后CPU市场中AMD依旧咄咄逼人,整个市场的重中之重就是0.13微米工艺能否成功。最后,我们看到了最新的近期Intel发展路线,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Intel最新发展路线

  2001年8月

  1.13、1.2GHz PentiumⅢ- 0.13微米制造工艺Tualatin, 256KB L2 Cache, 133MHz FSB

  1.9GHz、2GHz Pentium 4 - 0.18微米制造工艺,256KB L2 Cache

  1.1GHz、1.0GHz、950MHz Celeron - 0.18微米制造工艺Coppermine, 128KB L2 Cache,100MHz FSB

  2001年9月

  芯片组: i845(Brookdale)-支持PC133

  2001年11月

  2.0、2.2GHz Pentium 4-0.13微米制造工艺Northwood

  2001第四季度

  1.2GHz Celeron - 0.13微米制造工艺Tualatin,128KB L2 Cache,100MHz FSB

  2002第一季度

  2.4GHz Pentium 4 - 0.13微米制造工艺Northwood

  1.3GHz Celeron - 0.13微米制造工艺Tualatin,128KB L2 Cache,100MHz FSB

  芯片组: i845D -支持PC1600 DDR

  2002第二季度

  2.4GHz Pentium 4 - 0.13微米制造工艺Northwood

  1.4GHz Celeron - 0.13微米制造工艺Tualatin

  2002第三季度

  芯片组: Tulloch -支持单或双通道PC1066 RDRAM

  芯片组: Brookdale G -支持PC 133 SDRAM和PC2100 DDR RAM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为挤死AMD 英特尔将“腰斩”奔4售价 (2001/08/23 13:23)
英特尔为奔4、Itanium推出Linux编译器 (2001/08/23 13:17)
英特尔“双管齐下”打击威盛 (2001/08/23 08:53)
微软、英特尔、IBM掌门人看PC前景 (2001/08/22 09:22)
英特尔下周正式推出2 GHz“奔腾4”芯片 (2001/08/21 19:41)
英特尔新3D绘图技术可现照片效果 (2001/08/21 11:02)
英特尔预测电讯设备行业将在明年复苏 (2001/08/21 10:01)
英特尔将继续投资于数字化世界 (2001/08/21 10:0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