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评测 > 正文
I845-奔驰P4-845A主板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1 00:05 走进中关村

  Intel 845芯片组搭配新制程.0.13um的Socket478结构Pentium4,极具市场竞争力,被业界认为是Intel再续BX芯片神话的秘密武器。Intel 845之所以被如此看好,主要是因为Intel投入巨大精力的RDRAM因延时过长和价格过高的问题而不被市场接受;850芯片组主板必须使用6层板设计,成本过高,设计难度加大,从而导致Pentium4的系统总体成本居高部下。Intel 845芯片组,代号为Brookdale,兼容SDR/DDR,性能强劲,成本适中,一经面世即广受好评,再次点燃Intel追随者的希望之光。关阳硬件工作室第一手拿到全球第一款Intel 845
主板——奔驰P4-845A主板并作抢鲜评测。奔驰P4-845A的惊人测试结果让工作室的所有工程师对845芯片叹为观止!I845战神P4-845A可谓杀机乍现!

  845芯片,Intel重振雄风在此一举

  Pentium4搭配850芯片组再加上RDRAM的组合,由于成本太高严重制约了P4的普及,Intel 845的推出,Pentium4平台选择更加多样化,分别确立了Pentium4搭配Rambus DRAM、DDR DRAM与SDRAM分别对应高中低阶市场的布局。845芯片组推出后将为P4开启另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将市场目光集中到Intel周围。Intel公司一个叫Bill Siu的先生在台北电脑展上就明确希望明年Pentium4能正式登上主流地位,成为电脑史上最快成为主流规格的处理器,而这种希望的实现关键就取决于市场主流用户对Pentium4的拥护程度,Intel 845芯片正好为Intel的强烈希望提供了可能!

  奔驰P4-845A主板的845芯片第一次曝光

  奔驰P4-845A主板能够这么快就面世,实在让本工作室的工程师大掉眼镜。现在连一些国际大厂都没有Intel 845主板面世,奔驰主板的高效率折射出国内高技术企业的研发速度已经可以让所有中国用户放心了!从奔驰P4-845A测试的情况看,表现相当稳定。奔驰主板推出速度快,但绝不马虎!

  845的北桥芯片采用与Pentium III相似的封装方式,核心高出基板裸露在外面,只是面积比Pentium III的核心要小许多,上面印的字就更是细小,就是瞪大眼睛也很难看清楚。北桥芯片里包含了Pentium 4系统界面,4x AGP控制器和SDRAM/DDR内存控制器,通过266 MHz的8线式集线架构(hub-architecture)与南桥芯片连接。在北桥芯片上加装了一个散热片来进行散热,并用一个非常夸张的扣具来固定,以保证散热片与北桥核心接触紧密,由此可见845北桥芯片的发热量还是蛮大的。

  845的南桥依然是82801BA(ICH2),但是上头竟然印有secret(机密)的字样,虽然它和我们一般在i850上看到的ICH2芯片差不多,但编号却是改版后的12,而目前的ICH2则是02。

  由于845在现在还不是正式出货的产品,因此在Intel的网站上还没有845的介绍和相应的芯片组驱动程序。虽然笔者试用815EP的驱动程序似乎也没有什么问题,但为保险起见还是去下载了一个版本号为v3.10.1011的非官方版本最新驱动。在这个驱动里,已经可以正确识别出845芯片组,并且安装相当方便,测试中也相当稳定,不过在WCPUID 3.0a中还是没有完全认出这款芯片组。

  845芯片组本来设计为既可以支持SDRAM又可以支持DDR的,但Intel出于产品战略的考虑,目前只提供对SDRAM的支持,因此这块主板上也只有一种支持SDRAM的DIMM插槽。内存插槽的数量有三根,最大支持3GB的内存。

  Socket478架构Pentium 4外形小巧

  由于采用了新的制程和封装方式,Socket478的Pentium4的外观改变很大,与Socket423的Pentium4比起来,简直是太小巧了!比原来的Socket423的P4核心部分大一点点,CPU插座也缩小了好几号。由此可以看出采用0.13um制程的Pentium4集成度更高了!

  Socket478的Pentium4虽然体形小巧,但Intel却为其配备了一个体形庞大的散热器,放在一块简直不成比例。与原来长方形的P4散热器不同,新的散热器为正方形,而体形却一点没有减小,宽大坚固的散热器支架和细小的CPU插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如此庞大的CPU散热器以及CPU核心上覆盖金属散热板的情况来看,新的Socket478架构Pentium4的发热量并没有减小,难道新的制程对发热量的控制没有帮助吗?这点令人感到比较费解。

  性能测试

  测试前的说明:我们收到的这颗Socket478 Pentium4 1.5GHz处理器是用于研发的工程样品,因而并没有锁定倍频,但却限定了最高倍频数为15X。为方便进行数据比较,我们在BIOS中将倍频值设定为13X。作为一个参考的对象。进行了Windows98系统下的常规性能测试。

  测试平台及系统环境

  平台一:

  主板:奔驰P4-845A

  内存:256 MB 现代 PC133 SDRAM

  CPU:Intel Socket478 Pentium4 1.3GHz

  平台二:

  主板:建X P4850A(850芯片组)

  内存:256 MB三星PC800 RDRAM

  CPU:Intel Socket423 Pentium4 1.3GHz

  其它平台及系统环境

  硬盘:IBM DTLA-307030,7200转,ATA100

  显卡:小影霸G5000(GeForce2 PRO 64M DDR)

  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 98 SE(英文版)

  屏幕分辨率:1024x768@16bit 85Hz

  性能测试及点评:

  ZD Winstone2001测试:Ziff David公司出品的Winstone系列测试软件一直是进行系统整体性能测试的标准软件之一,分为Business Winstone和CC Winstone两个测试来进行,分别通过模拟运行各种Office软件、图形处理软件以及网页制作软件和多媒体处理软件的运行,来测试系统在这些通常的应用中的性能表现。在Winstone2001的测试中,845芯片组平台的得分竟然与850芯片组平台旗鼓相当,甚至还有略微的领先,这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

  SYSMark2000测试:SYSMark2000也是一款系统整体性能测试软件,得分分为Internet Content Creation和Office Productivity两项,测试方式与ZD Winstone颇为相似。在SYSMark2000的测试中,845平台与850平台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

  综合两个整体性能测试的成绩来看,845芯片组平台与850芯片组平台在常规应用中的性能可以说基本相当,那么双通道RDRAM巨大的内存带宽优势到哪里去了呢?正如我们测试前所猜测的那样,在通常的商业和多媒体应用中,对内存数据的读取多以突发式频繁访问的方式为主,而较少大规模数据的持续传输,因此对内存潜伏期的要求比对传输带宽的要求更为迫切。在这钟情况下,SDRAM内存潜伏期较短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而双通道RDRAM持续传输率高的优势则发挥不出来,反而显露出潜伏期过长的缺点。

  以上商业应用整体性能测试结果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决定内存对系统性能影响的并不只是带宽,还包含软件应用对内存的使用方式,以及象潜伏期这样的内存其他方面的性能特性。另外,由于这两项测试对磁盘性能的依赖相对较大,因此845芯片组新版的ICH2南桥可能磁盘性能更为出色,另外Socket478的Pentium4在性能上有改进也说不定。

  3DMark2001测试:3DMark2001本来是一款测试显卡Direct3D性能的测试软件,但由于这款软件测试时要进行大量的数据计算和数据交换,对CPU的依赖性相当高,因此测试的结果基本上反映的是包含CPU、AGP总线、内存和显卡等几方面的综合性能。845芯片组平台比850芯片组稍低,可以忽略

  Quake III Arena测试:Quake III作为一款出色第一人称视角设计游戏,同时也常常用来进行系统游戏性能的测试,因为其采用的是一个出色的游戏OpenGL开发引擎,能够反映出系统在OpenGL应用中的性能表现,我们测试了High Quality和Normal两种设定模式下的得分。从测试的情况看,845芯片平台得分并不比850平台低多少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Intel开始大量生产845芯片组主板 (2001/08/10 11:58)
845主板未出先降 众厂商吐血拱奔4 (2001/08/06 14:09)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