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求职教育 > 正文
欧美软件产业“软件蓝领”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3 16:18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韩雄飞

  我国要实现软件工业化生产,必须拥有大批从事基础编程的程序员,每个程序员按规定加工整个工程中的某个标准件,如同传统产业的流水线作业,这样我们的软件业才能形成规模,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软件业一直以3倍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增长。然而在令人欣喜的同时也感到有些美中不足,中国软件业和欧美日本等软件大国相比,在产值与规模上还存在很大
差距。在大众心目中,软件被看成是高科技与高智商的产品,其生产过程是什么样的呢?

  流水线式软件生产

  我们也许可以通过一个软件开发的事例窥见软件生产的一斑。有一家法国软件公司承包国内某重要软件项目,为期3个月。前两个月,这个公司委派几位职员与国内发包方反复开会商谈,其间承包方一句程序也没有写。讨论结束后他们回去了。仅仅一个月之后,承包方就把做好的软件包送回来了。法国人的解释是,前期的反复会谈是进行需求分析,设计软件的架构和定义功能模块,当这部分工作完成后,后期的制作,就由公司的众多基础程序员来做,而且很快就能够做出来。

  可以看出,软件在有了详细的结构设计后,大量的编码写程序工作可以由程序员来完成。软件已经从最初由少数人在实验室进行开发,逐渐发展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培养与拥有大量基础程序员是软件产业成熟的标志。异军突起的印度软件业,即因为培养出了庞大的软件产业工人群,促成了其世界第二的称号。印度的软件公司,动辄上千人,其中超过5000人的企业就有18家,除少数的高级开发、项目分析人员,其余的都是从事基础编程的程序员,软件生产如同传统产业的流水线作业,而每个程序员则按规定加工整个工程中的某个标准件,实现工业化生产。

  一个软件工程的程序是这样的:需求分析—总体设计—详细设计—测试设计—软件开发—编程,与此软件开发流程管理相适应,软件企业需要有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在这一结构中每一个人都按照分工协作的原则进行流水线作业,其中数量最多的是从事软件开发、编程工作的基础程序员——软件蓝领。他们和传统企业的工人一样,处于生产的第一线,由于软件业特殊的工作环境以及相对于社会平均的知识水平和工资水平而称为白领工人。但从事软件开发编程的白领工人并不需要太高学历,具有高中或者中专文化程度的人经过软件开发技术的职业培训后即可胜任。在印度,高中毕业没有上大学的人,如果进行一到两年的计算机职业培训就可以进入软件企业做一名软件工人。这些工人既降低了企业成本,也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乃至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基础程序员短缺

  在世界软件业进入工业化生产的今天,中国依然是几十人的中小企业在进行小作坊式生产。目前我国拥有的软件技术人员大约16万人,分布在大大小小约6000家的各类软件公司里,其中,50人以下的企业占55%左右,50人至200人的企业占42%左右,1000人以上的仅有北大方正和中软总公司、东大软件集团、用友软件集团等少数几家。出席“软件工程国际学术会议”的专家指出,中国软件业“偏软”的根源在于小作坊式的生产,企业规模小,软件开发不能形成规范化的流程作业,没有规范性的整体开发思路和整体设计计划,软件往往与个人“捆绑”,软件生产效率和质量难以有量化保证,产品的竞争力也就可想而知。软件小作坊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当是人力问题,优秀的高级开发人才固然重要,但软件开发已走过了“个人英雄主义”,相当数量的软件蓝领工人的分工协作对于软件企业的发展更为重要。

  然而我国最缺乏的也就是那些训练有素,能够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从事编码写程序工作的软件蓝领工人。深圳市经过二十年的改革发展,在城市基础建设上已走在我国前列,并计划在新世纪先期向信息数字化城市迈进,斥巨资建设软件科技园,发展信息技术。深圳人事局还专门成立了海外智力引进办公室,组织45人的考察队伍到美国硅谷招贤纳才。海外留学生说他们对深圳的政策环境、市场化程度是很了解的,对深圳的发展诚意和发展环境极为满意,而他们也有许多能在国际上打开市场的开发想法,问题是深圳能否提供足够多的软件开发人员把他们的想法变成产品?当得知国内不能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软件工人时,许多留学生又对此深表遗憾。

  “十五”期间,我国许多城市都把发展软件业列入城市发展规划,纷纷投资建设软件工业园区。但是没有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一支稳定可靠的软件工人队伍,环境优美的软件园能发挥其效用吗?在广东省的其它软件园,100多人的软件公司已是大企业,而三五人、十几个人的软件公司也不乏其数。广东省号称有软件人才约5万,然而经2000多家的软件公司一分配,每家公司能聚多少?在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唐山、秦皇岛等城市的软件园,共拥有软件企业85家,从业人员2301人……,这样规模的软件公司能量有限,根本无力开发大规模集成系统软件,只能做些小的应用软件开发或者搞“二次开发”。大量小规模软件公司的存在使软件业处于一个低层次的运作而陷入恶性循环。

  软件工人必不可少

  面对21世纪的激烈信息技术竞争,发展软件业并尽快使其“硬”起来是我们的既定目标,然而面对僧多粥少的现实,软件企业要发展又显得无可奈何。受到“硅谷之行”遭遇触动的深圳市政府已经意识到,软件业的发展需要有高层次的技术人才,而软件工人也必不可少,投资支持深圳市劳动局所属的深圳高级技术学校与我国新兴的计算机教育公司北大青鸟APTECH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其国际标准化的计算机教育体系和标准软件工程师认证(ACCP)课程,面向深圳市软件企业培养本地区的软件工人。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工人出现,如果没有职业化的软件工人,软件发展难以形成规模。当足够多的经过规范化训练的软件白领工人大量兴起,充实到各个软件企业中,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软件业将走上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软件业蕴藏商机 “软件蓝领”浮出水面 (2001/08/08 13:17)
软件企业需要程序蓝领还是程序天才 (2001/08/03 17:41)
中国软件业需要“蓝领” (2001/07/30 18:25)
中国软件行业急需大量“蓝领工人” (2001/07/29 17:56)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