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原装机安装盘的类似制作(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07/31 10:30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湘渔

  许多原装机都配有一张安装或恢复光盘,若操作系统出故障后,插入这张光盘并用它启动,整个系统就可以自动重装并恢复,一步到位,很“酷”的。这种盘无论是对于许多不太熟悉也没有精力深入了解系统安装的普通用户,还是经常装机的技术内行,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其实广大的普通微机用户,也可以拥有类似的光盘,甚至内容做得更全面。

  有刻录机的用户,给自己或是给别人制作一张类似于原装机安装盘的系统光盘,十来分
钟就可以将微机整个软件系统重建一次,在兼容机上也享受得到原装机使用上的简便,这当然是一件有价值的事。

  若论系统“克隆”,目前首屈一指的工具非Ghost莫属,本文介绍的方法当然也是利用Ghost来实现。在这套光盘制作好后,一切全自动运行,不需要包括对Ghost在内的任何选项和操作。

  关于Ghost

  Norton Ghost 或Symantec Ghost是Symantec公司注册的产品,Symantec中文译名叫做赛门铁克,在国内有销售机构和中文网站。一段时间以来,赛门铁克主推的克隆产品都是“诺顿克隆精灵2001(Norton Ghost 2001)”,这让许多人都弄不清楚是到底是Ghost 7.0好还是Ghost 2001好,没准多半认为Ghost 2001才是目前功能最好的。其实Ghost 7.0功能要比Ghost 2001强得多,Ghost 2001主要针对个人用户,而Ghost 7.0是企业版。中文版的Ghost 7.0前些天才正式发布。

  包括Ghost 2001在内的高版本的Ghost,本身就可以制作出自启动的恢复光盘,但这样制作的光盘功能的多样性,所以本文所介绍的方法,以使用专业刻录软件为前提的。操作中使用的是英文版的Ghost 7.0,不过对于本文所讨论的“原装机安装盘的类似制作”这一操作来说,无论是Ghost 7.0还是Ghost 2001或者是Ghost 6.0都是胜任的。

  文件准备

  1. 制作GHO镜像文件

  不管是哪一个版本,Ghost软件核心的内容都是一个文件名为Ghost.exe的执行文件,Ghost 7.0安装完成后,同样也释放出一个Ghost.exe文件,大小为630KB,比低版本的同名文件还略小一点。其实仅凭这一个文件,就可以完成系统克隆的基本操作了。当然其它功能并不仅仅是锦上添花,也是很有实用价值的,比如“Ghost Boot Wizard”,就可以生成网络等多种条件下的启动盘,如图1所示,本例也是要利用其“CD-ROM Boot Disk”的功能来制作启动盘,当然在掌握方法后我们可以不使用这一功能。

  下面我们开始制作,就以笔记本电脑作为操作对象。

  可以在网络或光盘等任何可调用到的介质上运行Ghost.exe,选择“Disk —To Image”的方式,将硬盘或分区上的全部软件系统生成一个GHO文件,如图2所示,本例中将笔记本电脑硬盘系统生成一个名为“HANDBOOK.GHO”的文件,直接存放在映射的刻录机所在的网络硬盘上。我使用的笔记本电脑仅有一个硬盘并且也只有一个分区。在其它情况下,若有多个硬盘或多个分区,当然就可以将C盘的GHO文件直接存放在D盘上,制作完成后再传输、刻录。


图1 Ghost Boot Wizard

  制作GHO镜像备份时的注意事项:

  ① 备份前应将系统经常使用的基本软件安装并调试好,升级频繁或极少使用的软件则最好不装以减少GHO文件的总量,若总量超过650MB,可以在Ghost中选择压缩的方式使总量小于650MB,将总量控制在一张盘以内使用起来自然方便一些,当然内容太多时也可以使用分卷参数,将GHO文件写在多张光盘上。

  ② 在备份系统前,要将Windows、IE中的临时文件删除,清空回收站,还有必要运行磁盘检查程序并进行碎片整理,Windows Me的“系统还原”功能有必要关闭。许多人都习惯不使用Windows Me的“系统还原”功能,因为它要占据相当多的硬盘空间和读写时间。可以在“控制面板→系统→性能→文件系统→疑难解答”中“禁用系统还原”。

  ③ 如总量不超过650MB,一般不要选择压缩,因为压缩是需要进行运算而耗时的。

  ④ 对于使用Windows 95的老微机系统,使用Ghost 7.0制作GHO文件时可能出现系统启动后鼠标不动的问题,因此没法继续操作,而使用Ghost 6.0则没有这个问题,可以顺利完成。Ghost可以向下兼容,使用较低版本生成的GHO文件在较高版本上读取是没有问题的,Ghost 6.0生成的GHO文件完全可以由Ghost 7.0还原。

  2. 使用Ghost Exploer

  Ghost Exploer可以直接浏览GHO镜像文件的内容,如图3所示即为浏览HANDBOOK.GHO文件的情形,通过Ghost Exploer还可对文件进行必要的调整和编辑。


图2 Ghost 7.0

  3. 制作启动系统盘


图3 Ghost Exploer

  制作一个合适的启动系统盘,是完成“原装机安装盘的类似制作”的关键之一。在图1中所示的窗口中,选择“Ghost Boot Wizard”的“CD-ROM Boot Disk”功能,可以进入图4所示的窗口,这里的关键在于“Parameters”的设置。本例中的参数设置为:-clone,mode=pload,src=M:HANDBOOK.GHO:1,dst=1:1 -sure -rb。


图4 Parameters设置

  设好命令行的参数后,在软驱中放入一张软盘,按“下一步”的提示就可以生成一张系统软盘了。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存储备份技术发展现状分析 (2001/07/11 16:08)
完美的备份、刻录方案-CLEAN! (2001/07/03 15:37)
硬盘分区的恢复与备份 (2001/06/27 11:12)
WIN NT双机热备份系统 (2001/06/19 15:32)
未雨绸缪备份软件Second Copy (2001/06/12 13:48)
全自动文件备份工具Second Copy 2000 (2001/01/10 16:1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