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网络防黑之木马篇(下)

http://www.sina.com.cn 2001/07/26 11:31 赛迪网 沧浪客 

  三、木马防范工具

  防范木马可以使用防火墙软件和各种反黑软件,用它们筑起网上的马其诺防线,上网会安全许多。

  网上防火墙软件很多,推荐使用“天网防火墙个人版”。它是一款完全的免费的软件
,安装成功后,它就变成一面盾牌图表缩小到任务来的系统托盘里,并时刻监视黑客的一举一动,当有黑客入侵时,它就会自动报警,并显示入侵者的IP地址。

  用鼠标双击盾牌图标,就会弹出天网的控制台,控制台上有“普通设置”、“高级设置”、“安全设置”、“检测”和“关于”五个标签。单击“普通设置”标签,会看到有局域网安全设置和互联网安全设置两个窗口。我们可以通过拖动滑块来分别设置他们的安全级别等级。在此建议普通用户选择“中”(关闭了所有的TCP端口服务,但UDP端口服务还开放着,别人无法通过端口的漏洞来入侵,它阻挡了几乎所有的蓝屏攻击和信息泄漏问题,并且不会影响普通网络软件的使用)

  在控制台上点“高级设置”就可以手工选择是否取消“与网络连接”“ICMP”、“IGMP”、“TCP监听”、“UDP监听”和“NETBIOS”这几个选项。如果上网后有人想连接你的电脑,天网防火墙会将其自动拦截,并告警提示,同时在控制台的“安全纪录”里会将连接者的IP,协议,来源端口,防火墙采取的操作,时间记录等攻击信息显示出来。

  在控制台的“检测”、“关于”标签里主要有安全漏洞的说明,防火墙软件的版本号、注册人的号码等信息。如果你受到攻击想立刻断开网络,点一下控制台上的“停”就可以了。

  四、木马的查杀

  木马的查杀,可以采用自动和手动两种方式。最简单的删除木马的方法是安装杀毒软件(自动),现在很多杀毒软件能删除网络最猖獗的木马,建议安装金山毒霸或安全之星XP,它们在查杀木马方面很有一套!

  由于杀毒软件的升级多数情况下慢于木马的出现,因此学会手工查杀非常必要。方法是:

  1.)检查注册表

  看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 Version和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下,所有以“Run”开头的键值名,其下有没有可疑的文件名。如果有,就需要删除相应的键值,再删除相应的应用程序。

  2.)检查启动组

  木马们如果隐藏在启动组虽然不是十分隐蔽,但这里的确是自动加载运行的好场所,因此还是有木马喜欢在这里驻留的。启动组对应的文件夹为:C:\windows\start menu\programs\startup,在注册表中的位置: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Shell

  Folders Startup="C:\windows\start menu\programs\startup"。要注意经常检查这两个地方哦!

  3.)Win.ini以及System.ini也是木马们喜欢的隐蔽场所,要注意这些地方

  比方说,Win.ini的[Windows]小节下的load和run后面在正常情况下是没有跟什么程序的,如果有了那就要小心了,看看是什么;在System.ini的[boot]小节的Shell=Explorer.exe后面也是加载木马的好场所,因此也要注意这里了。当你看到变成这样:Shell=Explorer.exe wind0ws.exe,请注意那个wind0ws.exe很有可能就是木马服务端程序!赶快检查吧。

  4.)对于下面所列文件也要勤加检查,木马们也很可能隐藏在那里

  C:\windows\winstart.bat、C:\windows\wininit.ini、Autoexec.bat。

  5.)如果是EXE文件启动,那么运行这个程序,看木马是否被装入内存,端口是否打开。如果是的话,则说明要么是该文件启动木马程序,要么是该文件捆绑了木马程序,只好再找一个这样的程序,重新安装一下了。

  6.)万变不离其宗,木马启动都有一个方式,它只是在一个特定的情况下启动

  所以,平时多注意一下你的端口,查看一下正在运行的程序,用此来监测大部分木马应该没问题的。

  只要我们能够提高自身的素质,加强网络安全意识,远离木马是完全可能的,没准你也能成为木马查杀高手呢!(责任编辑Jacky)


<< 上一页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让噩梦不再继续-远离电脑病毒
专门盗取OICQ密码的木马类病毒近日爆发 (2001/07/25 11:59)
聊天小心中圈套 “木马”网页等你来 (2001/06/27 11:16)
“木马”的手工清除方法 (2001/05/18 16:20)
OICQ木马全功略 (2001/04/09 15:25)
小心超级后门(木马)程序--Sub7 (2000/12/28 17:09)
网络安全工具——天网防火墙 (2001/06/22 17:17)
天网防火墙将危险拒之门外 (2001/06/07 15:1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