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人工智能新突破 新芯片实现人脑仿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4:28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 资讯】相信大家还记得IBM年初的智力竞赛人机大战中超级计算机Watson的表现嘛?Watson击败两位人类选手,但是超级计算机的复杂程度和能源消耗是一个大问题,最近,IBM透露,其正在研究的新型仿生芯片,可模仿人类大脑的运算并能够实现学习和记忆,并且极大提高人工智能实现效率。

IBM人工智能新突破新芯片实现人脑仿生
IBM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

  超级计算机Watson花费3百万美元的硬件设施,并且耗能85KW,而两位人类选手近耗能20W,花费85KW击败40W,其耗费能源之比可以有多大。人脑仿生芯片也成为IBM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

  IBM研究主管John E.Kelly在墨尔本大学接受采访时表示,IBM目前正在研发的新型仿生芯片,可以模仿人类大脑的运算并能够实现学习和记忆,同时可以触类旁通并实现对知识的创造,这种具有创新能力的设计将会让电脑拥有自我学习和创造的能力。

IBM人工智能新突破新芯片实现人脑仿生
人脑仿生芯片

  IBM此项人脑仿生芯片研制计划属于IBM认知计算(Cognitive Cumputing)研究项目。

IBM人工智能新突破新芯片实现人脑仿生
Cognitive Cumputing

  通过内存模仿突触、通信模仿轴突、计算模仿神经元的方式,IBM能够让这种芯片模仿人类的大脑工作。John E.Kelly表示通过这种仿生学芯片IBM的仿生学计算机在未来能够模拟20亿个人脑的神经元并实现对认知计算的初步完成,这种仿生学计算机将会是计算技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返回频道首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