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印机也“泄密”硬盘存储记忆力成祸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9:20  太平洋电脑网

  “手机就是手雷!”2004年贺岁档电影的著名台词还在耳边,随后几百明星电话号码被公开,再到后来轰动一时的冠希兄的“艳照门”。电脑、手机泄密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但是如今,复印店里的复印机也有可能“出卖”你,成为泄密者。其实,2002年以后生产的复印机,都有一块体积不大的硬盘,它的存储记忆功能相当强大,能储存任何经它复印、扫描、发送过的文字、图像。说到这,您是不是已经在回忆自己曾经复印过的东西呢?

复印机也“泄密”硬盘存储记忆力成祸根
手机泄密事件时有发生

复印机也“泄密”硬盘存储记忆力成祸根
电脑泄密途径很多。请小心使用!

  那这个泄密工具是在复印机的哪呢?打开复印机的后盖,就会发现一个体积不大的硬盘——信息泄密的风险就藏在这里,它和电脑硬盘一样,可能储存着用户的所有资料。据媒体报道,一家专门负责数据安全的公司做了调查,他们把二手复印机的硬盘拆卸下来以后,很容易就发现了300多页的个人医疗数据,还有公司的公司记录,另外一台复印机硬盘里则是保险公司承包人的信息。拿到这些数据的代价非常低,一套互联网的免费软件加上低价回收来的旧复印机。

复印机也“泄密”硬盘存储记忆力成祸根
这些就是从复印机上拆下的硬盘

  对于公司用户,在处理公司报废复印机时,如果忽略了复印机的硬盘,很有可能会导致公司机密文件外泄。 有些人说,在处理复印机时,要将复印机进行格式化,这样就没问题了。而事实是,复印机的硬盘即使格式化了,数据也是可以恢复的。这一过程只需要四五个小时,普通的硬盘格式化,想要恢复以前的数据,则只需要300元。250G的硬盘如果损坏,修复并恢复资料需要1000元左右。

  在一家专门经营二手夏普复印机的店,店员表示,这些复印机是他们从一些企业回收来的。但是在再次出售之前,他们已经做过处理,所以复印机的硬盘是应该没有前任用户的使用过的资料的。而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最常接触的复印店则表示,多数情况下,他们不会储存,但如果客户要求的话,他们就会存起来,以供下次进行复印。有些店则表示,他们复印店的复印机硬盘已经摘掉了。

复印机也“泄密”硬盘存储记忆力成祸根
大部分租赁公司都表示在出租之前会将之前的数据清理干净

  中关村的中小企业是最多的,那么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他们唯有节省办公成本,节约办公支出以支撑自己的企业走下去。那么租赁则是一条很好的途径,特别是对于一些售价昂贵的大型机器,买不起,咱就租来用。租赁分为短期和长期,例如:佳能一些市面售价1万多的机型,能提供每分钟50张的打印,短租下来则只需要3000元/月。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销售的复印机在500万台左右,然而,绝大多数复印机并不是因为使用寿命终结而被淘汰。伴随着技术更新,很多单位都会定期更新办公设备,以至于不少八九成新的复印机流入了二手市场。

复印机也“泄密”硬盘存储记忆力成祸根
复印几乎成为现在日常生活最平常的行为

  随着复印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未来可能不只是复印机的硬盘会成为泄密的祸根,对于一些特殊的行业,网络打印可能造成的比如:网络后门不严实等问题,对他们来说更致命些。>>

  笔者想起上周刚测的佳能“智简”iR-ADV C5051所具备的一个类服务器功能,资源共享节省成本,每个企业都希望最大化的利用办公资源,降低办公成本。佳能C5051复合机标配的高级存储箱功能,能够通过机器本身搭载的硬盘,提供大容量的数据存储空间,轻松实现文件夹的共享与更新。强大的类服务器功能,省去了企业购买服务器和日常维护的大笔费用,省力省心,为企业降低了成本。但是机器使用生命过了以后,它也将“沦为”二手机。那到时候,它是不是也会泄密呢?

复印机也“泄密”硬盘存储记忆力成祸根
现在的复印店比比皆是,身份证复印则是最基本的需求

  那么现在安全打印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呢?

  对于复印机硬盘泄密、安全打印等问题,我们国家有相关的标准或者规定这块暂时都是空白,其实除了复印机硬盘泄密的危险,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复印机联网以后的实时打印,这个比硬盘泄密更加可怕。复印机联网以后,敏感单位的数据很有可能在你联网实时复印的同时就泄露了,这一点对于黑客来说很容易实现。

  复印机也是一个大型的计算机,实际上它里面的数据处理和电脑一样,都要很重视,由各个单位专门的部门来负责,其实有很多方法来处理掉数 据,包括直接销毁硬盘等。今年4月29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政府部门信息安全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要求机关、单位加强对涉密信息 系统的管理,不得“在未采取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涉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之间进行信息交换。”

  这个新规对政府机关单位办公用IT产品的安全性 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保密单位由于自己的特殊性对数据的保护也更为严苛一些,反而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和个人,保护自己和公司数据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复印机也“泄密”硬盘存储记忆力成祸根
复印店里的复印机

  小结:笔者觉得随着复印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其存储量也会越来越大。和上面说的一样,其实只要保护自己和公司的数据的意识提高了,相信复印机泄密的问题也一定会慢慢得到改善,毕竟没有任何一项创新是十全十美的,它有漏洞,厂商没有办法解决,那就只能靠咱们人为地在使用过程中多加一分小心了。[返回频道首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