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光打印机省钱 只有灌粉才是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5:44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Ella
第1页:硒鼓为何要灌粉?

  为了节约成本,不少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在使用激光打印机时,在耗材的选择上,会采用硒鼓灌粉的方式节省后期打印成本,不少个人用户也认为,激光打印机要省钱,只有灌粉才是王道?事实是否真是如此呢?灌粉有哪些隐藏的危机呢?


激光打印机省钱只有灌粉才是王道?
惠普新品激光打印机78A硒鼓

  经过与用户的交流,大部分用户反应,灌粉后的硒鼓从其打印质量来看可以说基本能够达到激光打印机的输出要求,只有在硒鼓出现问题之后,例如芯片烧毁,感光鼓划伤等意外情况下,打印质量无法保证。

激光打印机省钱只有灌粉才是王道?
一体式设计的硒鼓,硒鼓寿命较高

●硒鼓为何要灌粉?

激光打印机省钱只有灌粉才是王道?
硒鼓硒鼓灌粉步骤图

   上图是一款一体式硒鼓标准的灌粉步骤,对于一般用户而言,这样的操作可能会显得非常繁琐,所以一般加墨粉需要到中关村或者预约专门加粉的商家上门服务。所以对于普通用户,自己亲自加粉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技术不过关,很有可能将硒鼓报废或者打印机损坏。


第2页:硒鼓分类及选择

●硒鼓分类及选择

  一台好的激光打印机最关键的部件是硒鼓,也称为感光鼓。它不仅决定了打印质量的好坏,还决定了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花费的金钱多少。在激光打印机中,70%以上的成像部件集中在硒鼓中,打印质量的好坏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硒鼓决定的。


激光打印机省钱只有灌粉才是王道?
惠普P1606dn黑白激光打印机与硒鼓

      硒鼓的类型有整体式(或称一体式)和分离式两种。一体化硒鼓:在设计上主要是把碳粉暗盒及感光鼓等装在同一装置上,当碳粉被用尽或感光鼓被损坏时整个硒鼓就得报废。用这类硒鼓的机型主要是HP(惠普)及Canon(佳能)、三星的机型,这种独特的设计加大了用户的打印成本,且对环境污染的危害很大,却给生产商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分离式硒鼓:碳粉和感光鼓等各置在不同的装置上,而感光鼓一般的寿命都很长,一般能打印达到二万张的寿命。只需换上被耗掉的碳粉就行了,这样用户打印成本就大大降低了,富士施乐、兄弟、联想、利盟等品牌的硒鼓以分离式设计居多。

激光打印机省钱只有灌粉才是王道?
分离式设计的硒鼓:上为墨粉盒,下为感光鼓

  对于激光打印机的用户来说,在更换硒鼓时有三种选择:原装硒鼓、通用硒鼓(或称为兼容硒鼓)、重灌装的硒鼓。打印质量肯定是客户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毋庸置疑,原装硒鼓显然是最佳选择。原装硒鼓由于在设计过程中精心考虑了与打印机其他部件的整合,制造过程一丝不苟,因此可以创造理想的打印效果,大大好于其他兼容产品。而重灌装的硒鼓由于制造过程中采用手工方式,打印质量更是良莠不齐,难以得到保证。


第3页:使用硒鼓如何最省钱?

●使用硒鼓如何最省钱?

  当然,我们在考虑打印质量的时候,打印成本也是相当重要的考虑因素,对于价格敏感的个人用户来说尤其如此。很多人会认为原装产品的质量虽然好,但同时价格也比较高,这实际上是一种不正确的认识,大量的客观测试表明,原装硒鼓的单页打印成本并不是很高,整体耗费成本也是相对较低的。


激光打印机省钱只有灌粉才是王道?
HP Q2612A硒鼓

  我们用惠普Q2612A这款硒鼓来分析使用原装耗材和加粉的节省情况。原装的Q2612A的售价在300元上下不等,标称平均打印量为2200页,实际测试结果之后平均打印量为2000页左右。

  灌粉的价格在每次60-80元左右,一个硒鼓的灌粉次数大概在2-3次,灌粉之后标称打印量能基本达到原装硒鼓的数量,实际测试之后每次灌粉后的打印量仅标称的一半左右,甚至更少。

  这样我们可以得出结果:原装耗材的成本价格:300元,实际打印量2000页左右重灌粉硒鼓的成本价格:180-240元之间,实际打印量3000页左右。

    这样简单看来,重灌装硒鼓的成本比原装硒鼓的成本节省了近1/2。让我们进一步对这两者进行分析,原装硒鼓不会发生打印质量不好,需要重新打印的问题,不会发生灌粉漏粉的现象,不会因为重灌粉后对机器造成损耗,增加维护的成本或者减少机器的使用寿命。

  结合以上所有问题来看,重灌粉硒鼓的弊端确实不少,虽然给用户节省了经济上的成本,却提升了很多非经济上的人力物力的消耗,比如说:打印质量不好,需要重新打印文本,浪费了纸张,浪费了人力;重灌粉之后机器的损耗增加,维修成本提高了,同样也增加了后期的费用,消耗了人力,打印机的罢工甚至还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的运转,这样的损失真是无法预估了。

        总结:节约成本,不仅仅是价格的节省,经济的实惠,我们需要从多个角度来综合分析成本的节约。所以,单纯的看耗材的成本,灌粉这种耗材使用方式能节省打印成本,但是这种方式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一般而言,刚上市的新品如果采用新型号硒鼓,则不容易加粉,另外,加粉可能会造成漏粉、环境污染等不利因素,间接性的成本可能会比原装耗材更高。而原装耗材在保证打印品质的基础上,对于用户而言,最大的便利在于可自行更换硒鼓或粉盒,但是为此要付出较多的资金预算。究竟如何权衡两者的优势和弊端,最终的选择权仍在用户手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