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电器演绎共享服务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9:57  ITValue周刊

  作者:ITValue 李圆

  苏宁电器近两年以每年新开200家店、进入40个新城市的惊人速度扩张,面对因此而带来的管理挑战,其财务部执行总裁任峻却胸有成竹,他说,“只要公司的‘心脏’足够强健,它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将血液供给到每个末梢,我们再增加多少分店,再增加多少新的销售模式都不怕。”

  “心脏”是苏宁电器对35个业务大区、近千家门店、2万家供应商的管控能力,它的内核是一套ERP系统,管理着全集团的财务、销售、采购等业务,外核则是苏宁正在构建的一整套共享服务体系,包括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等。

  2006年4月,苏宁电器基于SAP系统构建的核心业务系统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包括零售、销售、库存、财务、售后、物流等各个主要环节。ERP系统实施后,公司无论从效率还是执行力都有很大的提高,当年公司的仓储面积减少一半以上。

  2007年,总裁孙为民提出跨区域整合的管理思路,当时苏宁电器面临全国各连锁店分散管理的压力,公司很希望建立起统一的财务“大后台”,加强总部对门店的财务管控。年底,时任副总裁的任峻就带领IT部、财务部一起筹备全国的共享财务中心,“让该集中的职能更集中,该分散的职能更加分散”。总部对分公司,从过去“要你做、教你做”变成“帮你做”,从管理变成服务。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整合了苏宁电器不包括门店收银员的2000名财务人员,他们来自35个大区,物理工作地点并没有改变,但却在专业、精细的分工下,按一定流程和要求完成各自的专业工作。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覆盖了面向供应商、分公司、内部员工和企业行政管理等全部的财务事宜。苏宁电器在银企直联系统对接的基础之上,建立了资金池管理模式,公司任何一笔钱都是通过资金池和银企直联平台支付。

  财务共享中心运营近两年,使全集团的财务管控工作得到充分加强,总部一个变价指令,可以瞬间在全国的千家门店实现。同时企业的内部管理变得更加透明,财务人员的专业化素质大大提高,两年内门店增加400家,财务人员的数目没有增加。

  在这两年,任峻带和400名的IT团队一起,把所有跟财务共享中心相关的系统与流程整合到位,比如建立岗位工作流程、绩效考核机制,以及确立跟分公司之间的服务关系、服务标准、服务水平等。财务共享中心和业务大区之间为内部外包关系,进行内部的核算和付费。

  下一步,任峻希望通过建设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整合全集团的人力资产,这种共享服务的模式,还会在苏宁电器各管理领域不断推进。“苏宁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连锁业,我觉得是具有一定的高科技企业特征,具备不断创新能力的现代零售企业。”任峻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