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作商行投入千万打造第四代信息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0:10  中国信息主管网

  “上一次核心系统建设,我们只花了80万元。为了打造新一代信息系统,我们计划投入1000多万。” 焦作市商业银行(焦作商行)首席信息官姜绍军在接受中国信息主管网独家采访时这样表示。姜绍军透露,焦作商行正在筹备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并介绍了系统建设的理念及筹备事项等。

  认清信息系统建设的5大阶段,找准位置,明确建设目标

  在接受中国信息主管网独家采访时,姜绍军对我国银行业核心系统的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

  第一阶段 单机运行时代:各网点逐步上机,由人工办理业务逐步实现机器办理。

  第二阶段 区域联网时代:城区内网点实现相互联网,实现通存通兑。姜绍军说,早在2002年4月焦作商行就在这代系统上外挂了卡系统,发行了银行借记卡。

  第三阶段 银行卡时代:发展银行卡、实现自助服务,提出一本帐概念、一卡通概念,从帐务为中心到客户为中心。提出并逐步实现电话银行、短信银行、掌上银行、网上银行等。姜绍军认为,目前焦作商行核心系统属于稳定、先进的第三代系统。

  第四阶段 电子银行时代:这个阶段商业银行对外已全面推广银行借记卡,实现贷记卡、电话银行、短信银行、网上银行、电子汇票、全方位客户服务中心系统等电子化银行服务。对内各项管理、各项工作也逐步寻求或实现基本的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现代化银行管理。综合业务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基础业务、银行卡业务和新兴的电子化银行服务,而且追求精细化成本核算与考核,加强操作风险控制,逐步实现各项管理的数据对接,逐步建立数据仓库实现数据共享。第四代最大的特点是业务流程再造逐步实现流程银行,促使银行建立相应的电子银行部门。

  第五阶段 现代化银行时代:这个阶段商业银行对外已全面或广泛实现电子化银行服务,对内各项管理、各项工作也完全实现流程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现代化银行管理。综合业务系统不仅可以对外支撑各种电子化银行服务,对内可以为各项管理提供数据共享。同时逐步把经营风险控制,为经营决策层提供决策分析等作为重点,通过高效管理实现对客户的更高层次的服务。

  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时代阶段也标志着信息化建设的阶段时代。

  核心系统建设发展极不均衡、多数银行反复建设第三代系统

  在接受中国信息主管网记者独家采访时,姜绍军说,通过多方实地考察认为:股份制银行、少数省会城市商业银行、发达地区地市级商业银行电子信息化建设走在第4代或计划第5代,地市级城商行80%左右走在第3代或重复建设第3代。全国有六家银行把核心系统及数据运行完全外包给别的银行或公司。自主开发的银行几乎没有一家,合作开发五花八门。不少银行在同代系统上反复换版重复投资,数据安全、系统安全、队伍建设根本没有保障,甚至有的银行把庞大综合业务系统建立在根本没有安全保障的个人计算机上。在接受中国信息主管网记者独家采访时,姜绍军说,相比5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建设目标不明确,科技管理水平低下,科技人员超负荷、凭良心、高风险作业是目前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科技建设中的共同缺陷。

  姜绍军回忆了焦作商行上一次核心系统建设的历史。2002年4月8日焦作商行按第三代信息化设想开发了独立的IC卡系统并成功发卡,2004年11月26日,焦作商业银行上线了第三代核心业务系统,当时只花费了80万元。后来又投资160万元改造建设了银行卡系统,于中国银联成立首日加入了中国银联。在接受中国信息主管网独家采访时,姜绍军说,焦作商行第三代信息化系统建设在总投资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实现了金融通用IC卡、多种联名卡、24小时不间断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短信银行、多种中间业务代理、全行现代化办公、风险预警控制、灾难备份等多种功能,促使和保障了焦作市商业银行的存、贷款规模在8年中实现了10倍的增长,从当地最小银行发展成为最大银行。

  着眼未来,投入增长十倍以上,高标准打造第四代核心系统

  由于业务发展过快,外挂系统过多,着眼未来发展,商业银行必须加快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在接受中国信息主管网独家采访时,姜绍军说:“上个世纪后期,银行业实现联网通存通兑后,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银行纷纷开通了各类电子银行业务。网银、银行卡等业务,成为客户对银行服务的基本要求。客户说,你没有网银,没有银行卡,我就不在你这里开户。为此,城商行就不得不在第二代、第三代核心系统上,增加网银、银行卡等各种各样的外挂系统。”

  这种方式,表面上暂时满足了业务需求,但由于缺少对IT系统的通盘规划,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稳定性、安全性受到了威胁,同时也给IT部门带来大量维护工作。在接受中国信息主管网采访时,姜绍军比喻说:“银行软件建设就像装修工程,规划得好,建设标准高,就会使用持久,不然就需要反复改造或重新再建再装,改造不好就会不协调,或造成不懂程度的灾难。”因系统改造 造成数据混乱、停业的银行时可听到。

  基于对信息系统五个阶段的理解,焦作商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升级换代工作已列入日程。但是姜绍军说:“以客户为中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以客户为中心IT建设,不仅有赖于信息技术部门的努力,还得依靠银行管理上的跟进。”建设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首先得集中客户数据。然而,在不少城商行收集客户数据就是一个难题。一些部门难以站在全行角度采集客户数据和信息,致使客户信息收集困难。这就不是单靠信息技术部门能解决的问题,必须依赖银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现在,焦作商行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大幕正在徐徐开启。行胜于言。对于第四代核心系统的种种设想和理解,即将融入系统建设之中。不论前路有多少坎坷,姜绍军和他的团队都不会退缩,为焦作商行发展而努力。对于焦作商行核心系统建设进展,中国信息主管网亦将进行跟踪采访报道,欢迎持续关注。

  姜绍军介绍:

  83年郑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曾在焦作矿山机械研究所计算机室负责;建设银行计算机处负责、95年任高级工程师;焦作市第二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焦作大学名誉教授;注册高级咨询师;焦作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等职,2001年到焦作市商业银行任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2002年任信息技术部总经理,2009年兼任首席信息官。

  CIO小档案

  姓名:姜绍军

  职务:焦作市商业银行首席信息官

  爱好:爬山探险、太极拳、太极内功研究、悟道

  最得意事情:软件解密,生活用品自己维修改进胜过原装

  经历过的最成功的项目:PASCAL语言汉化(比其他汉化版本成功实用) ,河南省建行储蓄软件系统第一版本开发应用,焦作商行通用IC卡系统,灾难备份系统等等

  最大的希望:实现 生活一卡通。

  焦作商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小档案

  项目名称:焦作商行第四代信息系统

  时间安排:筹备(2009年开始);招投标(2010年);预计完成时间(2011年底)

  投资规模:1000万以上

  合作伙伴:待招标

  项目简介:焦作商行第四代信息化系统建设将在该行运行稳定、先进可靠的第三代基础上寻求建设能够满足未来5到10年稳健发展与快速优质服务的新一代银行软件系统:包括综合前端系统、综合渠道前置、核心业务系统、数据交换平台、现代化管理与分析反馈等系统功能,最终达到银行业第四代信息化系统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此项目将分多标段招标、议标进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