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IO要学会自我推销:为团队争取更大“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0:45  比特网chinabyte

  自我吹嘘是最不雅观的,最坏的一种罪过。 “从小,我们就被自己的家人、老师告知没有人会喜欢那些整天吹牛的人。”加州管理培训师,《智卖智夸(Brag)》一书的作者佩姬克劳斯(Peggy Klaus)说,“但实际上如何很好的进行自我推销绝对是一门艺术。所谓的‘智卖智夸’绝对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

  IT专业人士尤其羞于自我宣传。“绝大多数IT从业者都关注于只是陈述事实,而不擅长于夸大他们的贡献。”企业沟通培训师,《内向者的自我提升》一书的作者Nancy Ancowitz表示。“拥有团队精神是令人钦佩的,但是,您也必须学会如何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如此,您可以为团队中的每个人争取到‘更大的蛋糕’。”

  CIO们已经开始明白这一点了。如果您自己都不提要求,没有人会在意您的需求,由此则会导致您预算的削减,错失晋升机会,甚至失去工作。“自我推销只是帮助您实现职业奋斗目标的必要组成部分。”Ancowitz说。

  但大多数人并不擅长这项技能,小的被人看作自我庆祝,自我中心,大的甚至会惹人厌烦。克劳斯介绍说,“学会巧妙的自我吹嘘,才会让您周围的人亲近您,从而让您的老板、客户、下属员工想要更多的听听您的这些自吹自擂的话语,而不是让他们感到厌烦。”

  恰当的自我推销应该是您和同事之前的互相吹捧,Ancowitz说。诸多机会您可以进行很好的自我推销:比如当您和您的老板在电梯里不期而遇时,或者您的上级突然造访您的办公室,与人事高管同乘一趟飞机。关键是要有所准备。当有人开始向您吹嘘似的搭讪:“近况怎样,IT部门的人近来如何?”这时,向作报告一样的列出您的工作清单绝对是不行的。为此,您必须时刻准备好一份响当当的成绩列表:诸如最近取得的成功,如何克服困难赢得客户或同事的赞许。并要常常更新您的这些“成绩单”,使之跟上潮流。

  下一步,选择其中几个较好的项目,将他们编成一个故事。然后反复大声的练习您自己的《我的故事》,设计好不同的场景以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长度将其讲述说来,时间控制在30秒至3分钟之间。“但是如果您的这些‘故事’都是生硬的对话的话,毫无疑问,我会认为您在吹牛。”克劳斯说。

  特别针对不同的人准备好那些最打动他们的信息。例如首席营销官会特别关注《华尔街日报》的某篇文章中提到了您。而您的老板则希望听到关于ERP升级的好消息。在全公司范围内放手去发挥您的自吹自擂的特长吧。无论是招聘主管、合作单位、供应商、朋友,甚至您的竞争对手,都同样重要。

  当然把握好周围人的感情作用也很重要。“有时您可能要小心行事(不要随便夸耀您因为进行项目外包为IT部门节省了多少多少成本,因为这可能意味着部门的裁员)。”Ancowitz说。

  在当今分散的组织架构条件下,面对面的自我宣传的机会在不断减少,所以不要无视电子邮件的作用。“您的CEO可能会喜欢的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沟通,而从不回电话,但您的财务总监则可能喜欢坐下来与员工面谈。”Ancowitz说。“所以您要针对不喜好的人制定出您的最佳战略。”

  最后一点:大家都能从好消息中受益。“我的一个总裁朋友告诉我,‘为什么员工总是有坏消息了才开始想到要向我报告?”克劳斯说。“如果向我的老板汇报一些好的事情,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士气、老板的士气,甚至整个公司都会受益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