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买易处理难 IT资产续用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08:50  中小企业IT采购杂志

  企业不仅需要有效控制IT购置成本,降低IT运营费用,在预算紧缩的情况下保持现有运作并实现新的IT功能,还将面临如何以最低成本并符合环保和安全法规地处理原有IT设备的棘手难题。2010年,将会有10亿的IT设备将成为潜在的电子废弃物,淘汰IT资产难的局面几乎困扰着全部的企业经营者,而资产续用服务却有效缓解了这一难题。

  听说过衣服翻新,家电以旧换新,也进行过二手PC的买卖。或者对于服务器、打印机等IT设备的翻新利用也并不陌生。但是,对于IT资产续用服务及其相关产业,或许您还没有系统的概念。

  资产续用显然不是给旧机器换个芯、换个壳,仅是以旧翻新这么简单。这项业务在IBM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它包括旧设备的翻新和测试认证、电子垃圾处理回收、处置租赁资产、遵守环境法规和解决数据等一整套的服务。这种专业的一站式处理方式正是资产重新利用服务的便捷之处。

  提高准入门槛 规范行业发展

  资产续用服务可能对于国内大多数企业而言,都还比较陌生。在中国,目前对于电子设备的回收再利用都还仅限于零部件的拆卸和销毁。虽然国家企、事业单位对于IT设备的管理相对于中小企业要规范和严格,但是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提供完整的资产续用解决方案,而完整的产业链的形成恐怕还有待时日。

  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全世界的电子垃圾有80%被运到了亚洲,其中90%丢弃在中国。我国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目前处于内忧外患的困境。这几年我国在处理销毁电子元器件有害物质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科技手段也在逐步提高。但至今采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循环利用的大型、规范的处理机构还相当匮乏。

  而大多数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主要集中在一些个体经营者手里,“火烧”、“水洗”还是他们的主要处理手段。出于成本上的考虑,这些经营者几乎不采取环保措施,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社会多方都在呼吁,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垃圾缺乏监管、无序回收、污染严重的现实困境。相关部门应当尽早出台有关法律法规,对电子垃圾产品进口实行严格控制,对违法者予以严厉打击和制裁。并且应该制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行业技术标准,提高进入门槛,强制执行环保措施,以避免和减轻环境污染。

  IT设备:买易,处理难

  2011年1月即将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的补贴。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履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缴纳义务。

  国家鼓励和支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示范、推广和应用。

  IBM全球资产续用部总经理 Richard A. Dicks介绍说:“目前IBM在全球范围内每天通过各种渠道或者原因收回的二手设备或者废旧的IT资产有大概2.2万件。IBM全球资产续用部门已经具备处理这些资产并且符合环保和绿色要求的能力。IBM全球资产续用部门通过一条完善的供应链,能够有效地将顾客的旧机器收回。同时将可再利用的二手设备通过IBM庞大的销售渠道和合作伙伴,销售给最终用户。在这个环节中,有一项很重要的业务就是IBM的二手设备(ICPE)认证。IBM对回收的旧设备进行改造,并通过IBM严格的测试认证,达到了IBM的技术和质量要求再卖给最终用户,并且会为这些机器的质量和技术提供保证。”

  买新机器容易,处理旧机器难,IBM全球融资部资产续用部门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帮助客户处理他使用后的IT资产。Richard A. Dicks说:“IBM的全球资产续用部门提供的不仅仅是资产的回收再利用,同时有一个很强大的网络和专业的服务团队在进行有效的运作。”

  目前,IBM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22家二手设备处理工厂,这个规模目前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在中国,这个工厂就建立就上海。而随着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在2011年1月的正式实施,必将会推动IBM在中国建立更多的二手设备处理工厂。

  IT设备管理需求日盛

  对于国内企业对于IT设备的管理状况,从记者查阅的资料结果来看,可喜是的,大部分国有企业已经对“充分挖掘现有IT设备潜力、重视维护维修和功能开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IBM新兴市场部全球资产续用服务销售总监 John Thomas Richards也谈到:“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今年IBM推出了很多重要的资产续用服务。IBM资产续服务在中国不仅销售IBM官方认证的二手设备,提供资产回收、再利用的服务,更重要的还有处理客户过剩的IT资产服务。”

  John Thomas Richards认为,中国是全世界拥有服务器数量最多的国家。明年1月1日对废旧电子产品处理的法规实施后,也为IBM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反向供应的机会。这个反向供应是指顾客会把过剩或者淘汰的产品反向供应给IBM。

  John Thomas Richards也谈到,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现在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空前重视。IBM将会加大资产续用部在中国的服务能力,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政策法规,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为二手设备提供认证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有10亿潜在的IT设备会变成二手设备,并且有1.5亿的IT设备正在变成废旧资产。在全球范围内二手设备或者再利用,资产续用的业务会越来越大。

  IBM全球融资部资产续用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刘淼也介绍说:“目前国内企业对资产续用服务的需求是巨大的,这其中中小企业也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每一件IBM官方认证的二手设备都采用严格的流程和同新机器相同的制造标准进行了翻新、测试和认证,但价格却比原价最多可减少65%。这对于那些短期或者有紧急需求的企业来说无疑解了燃眉之急。”

  同样,对于那些迫切需要产品升级,但又没有足够预算的企业,使用IBM认证的二手设备,真正节省了开支。更为重要的一点,当有些企业在开展特殊项目需要用到市场上已经不再出售的机器时,同样可以用到IBM认证的二手设备和以及解决方案。

  资产续用解决方案

  IBM全球融资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郑笑非也谈到:“IBM全球资产续用部门在过去25年里积累了大量的资产处理、再利用的经验,同时我们也拥有在全球范围内非常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业务,我们全球资产续用部门去年通过了ISO 14001认证。”

  对于资产续用的认证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和有挑战性的认证,目前在全球能通过此项的认证企业寥寥可数。通过这项认证,除了对IBM技术和服务能力上的肯定,同时也充分证明IBM对资产续用这项业务的重视程度。

  郑笑非在采访中还介绍说:“对于购买IBM新产品的用户,还可以通过IBM融资部的信贷审核,分期90天后支付货款。而在90天延迟付款之外继续享有低息的优惠,实现9个月到33个月的租赁或者分期付款。客户也可灵活选择在租赁期末将产品退回IBM、续租或者按当时公平市价购买。这将有助于客户在保持技术领先的同时,降低拥有成本、有效改善现金流。”

  典型案例

  租赁让大陆汽车俱乐部轻装前进

  大陆汽车俱乐部(简称CAA) 成立于1995年,1999年与澳大利亚最大财产保险集团IAG (Insurance Australia Group)合资,2003年底成为IAG 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外商独资的汽车俱乐部,在同行业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几年前,IAG为CAA 制定下建设成为一家全国性救援服务提供商与汽车网络协会的发展战略。实现全国拓展计划显然需要坚强的信息化网络架构来支持,原有的IT 设备需要全面地改造升级。IAG 对于CAA的投资是有一个计划性的投资,需要准确的预算。如何快速搭建发展所需的 IT架构,而又避免一次性大额IT投入对预算和短期资金带来的影响,况且还有很多其他投资领域需要资金支持。

  CAA选择了IBM租赁为其合作伙伴,双方基于主租赁协议的租赁关系,涉及电脑、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IP电话等设备,升级了IT基础架构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了客户呼叫中心,提升了客户体验。接下来,CAA将会在中国大陆地区通过建立合作网络以及自身运转达到扩展业务的目的。在其IT不断升级和扩展的过程中,CAA需要做的只是以子租赁协议的形式随时追加订单就可以了。

  IBM租赁为CAA提供的是三年期的租赁,期满后CAA可根据需要灵活选择保留、续租或退回租赁设备,使得IT设备的处置更加简便。

  租比买合算

  大部分的中国本土企业往往认为租赁不如购买合算。但是CAA另有观点。CAA人员与科技服务器部总经理李维嘉(Ivica Orsolic)认为,租赁和购买的最大的区别就是一次性投资的金额。“购买显然需要占用很大的资金,而租赁则可以及时而充足地满足企业的IT需求,使CAA的IT系统所有主要的构架设备可以尽快到位。” 通过租赁将大笔IT投入分摊到未来的几年里,企业的技术需求就无需被预算和资金所束缚。

  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除IT 建设外还有许多领域需要资金投入,CAA清楚地认识到与其将宝贵的资金资源锁定在快速折旧的IT设备上,不如投资在回报率更高的核心业务部门,如市场拓展、销售、运营等。“与投资于这些核心业务领域所产生的回报相比,承担一点租赁的利息成本是非常划算的。

  此外,IBM全球融资集团将租赁期与 IT 设备使用周期相配合,使得 CAA可以建立起健康的技术更新周期,使系统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IT 设备贬值非常快,租赁可以帮助简化技术更新过程,减少因为技术问题对客户服务业务造成的影响,提升客户满意度。”租赁期满想要淘汰设备,只需将他们退回给IBM租赁就可以了。

  在租来的IT 平台上,CAA在北京已经建成一个颇具规模的呼叫中心,客户只要在车辆发生故障时拨打 CAA 的救援电话,服务人员可以在45分钟内达到现场。目前建立覆盖全国的服务体系的计划显然需要强而有力的网络与技术支持。通过一站式 IT 租赁服务,CAA 在其全国拓展的过程中做到了轻装前进。

  直面资产管理难题

  在如今这个IT 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相信不少企业的 CIO都遇到过这样一个头疼的问题:原有的IT设备还没到规定的折旧期,但是已经无法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不断积累的过时固定资产给资产管理带来了极大困难,而一次性采购又给有限的流动资金造成了较大压力, 更何况采购计划还需要履行层层审批的复杂手续。

  以一家电信企业为例,这家电信企业现下辖20多家分公司,由于分公司众多,企业IT资产的管理一直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这家企业通过租赁采购的800台PC和 500台笔记本电脑陆续摆上了员工的办公桌面和营业大厅。随后,旗下多家分公司也开始陆续采用了这种方式,每家采购的PC数量都在数百台以上。这样,企业不必一次性支付大笔费用就让员工用上了最新的PC,而且可以分期支付租金并享受较低的利率。到3 年租约期满时,企业还可以选择结束合约、续租、购买、以旧换新等多种灵活的方式处置即将过时的设备。

  作为一家电信运营商,这家企业对业务效率的要求非常高,甚至开机速度都会直接影响到服务效率,因此对IT产品的性能和配置要求近乎苛刻。企业的一位IT经理表示,现在还有用了5、6年的PC“沉睡”在库房里,根本没用却又不能扔掉,因为它是固定资产。

  具体来讲,如果采用直接购买的方式,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超过 1200元以上的机电产品必须计入固定资产。由于企业每年都有固定资产的投资预算,而且第二年的预算是根据前一年的预算做出来的,这就导致了预算不准确,无法及时购置新设备。现在采用租赁的方式,不但可以促进设备的更新换代,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业务发展,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与IBM租赁公司的合作,可以使固定资产投资合理化,实现固定资产的轻松管理。

  事实证明,租赁的采购方式帮助这家电信企业对其IT设备实现了更好的控制和管理。由于采用了租赁的方式,原本属于固定资产的电脑设备一瞬间“变”没了,公司资产负债表上也没有了PC这一项,租金则被列入了管理费用的支出表。企业在管理这些PC时,已经不是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了,从而避免了购入、清理等麻烦。同时,从工作效率的角度来讲,由于采用了租赁的方式,企业可以自己确定设备的更新年限,进而确定租赁期限,这样,员工就可以用到主流的 IT产品,感受最新的IT技术为工作带来的便利。

  背景链接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已经2008年8月20日国务院第23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所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活动,是指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拆解,从中提取物质作为原材料或者燃料,用改变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物理、化学特性的方法减少已产生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减少或者消除其危害成分,以及将其最终置于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填埋场的活动,不包括产品维修、翻新以及经维修、翻新后作为旧货再使用的活动。

  背景链接

  IBM 资产续用服务内容:

  GARS 为用户的旧设备提供处置、翻新/转售和回收等全面的服务,包括处置租赁资产、遵守环境法规和解决数据隐私问题。GARS 有两个主要的产品/服务:一是提供IBM 官方认证的二手设备,销售经过IBM 认证的翻新机器,并可提供最短期限为6个月的特别短期租赁。二是提供IBM 资产续用解决方案(ARS),通过IBM安全的资产回购和处置服务,制定新的IT解决方案。

  记者观察

  对于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话题,我们大多数企业还仅局限于对废旧机器的回收、IT设备的合理充分利用上。

  来自RFG的一份报告称,经认证的翻新设备可以在IT运营中扮演有价值的战略和策略角色,而企业正努力使用有限的资金、紧缩的信用市场和短缺的资源来满足新的业务需求。许多IT主管都需要创造性的融资解决方案,即时获得额外产能来维持基础结构的一致性。将相同的系统用于测试或灾难恢复、业务连续性策略时都会利用翻新设备。供应商执行严格的测试和翻新,从而确保在完全复原了产品的硬件和软件之后,再提供系统以作为经认证的设备进行转售。IT主管不仅应该看到经认证的翻新设备在短期可能节省的成本,而且应该在其战略和策略业务计划中充分利用经认证的翻新设备,优化其获取硬件的方式。

  25年前,IBM的全球融资服务部门就已成立,在中国这些业务也已开展了10年之久。此时此刻,当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即将实施之即,IBM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过去的三年中,IBM全球融资服务部每年为客户提供了超过420亿美元的IT资产及应收账款的融资租凭服务。其中资产续用服务在2009年的营收近18亿美元。可见,这样利国利民利已的产业,必将会成为IT产业的另一片蓝海。

  本报记者之前对于“旧服务器何去何从”的报道采访中,中国矿业大学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中心的副主任马小龙曾经说过,IT制造商担当起回收的重任,尤其是服务器,因为每家厂商生产的产品从架构部件来说是有自己独特的设计。如果能够有效地利用旧产品中可利的部件,批量化回收,显然在一定程度会减少电子垃圾的废弃数量。达信保险经纪IT部门主管闫洪滨对于IT旧产品处理的安全性,尤其是数据安全方面也很关注,因此也着重提到了建立专业的回收链条。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IT旧产品的回收方式,京城工业物流电子商务部王强也谈到,简单的拆卸、组装而将报废的产品变成二手产品进行销售、焚烧,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污染,它还包含了安全、法律法规等一系列问题。

  IBM资产续用服务的相关条约中包含处置租赁资产、遵守环境法规和解决数据隐私问题。服务涉及采购、管理和处置与IT相关的设备、组件和部件。可以看到,对于IT专业人士关注的上述这些问题,都已经包含其中。

  Richard A.Dicks在采访中谈到,从客户决定把废旧资产送回开始,IBM资产续部会通过科学的评估,决定这台机器究竟是把它作为零件再加以利用,还是通过改装,变成一个新的型号的机器。而他们希望这些机器都可以再利用,而不是彻底被销毁。

  通过完善的再制造能力和广泛的分销渠道网络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资产价值恢复,这才是资产续用服务的本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