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蝶徐少春:企业转型要靠技术和管理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9:20  新浪科技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

  徐少春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今后更多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去推动。

  张思|文

  从2008年开始,金蝶用了两年时间从中国优秀企业身上提炼“中国管理模式”,以应对未来市场发展和企业转型需求。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解释,中国管理模式是一个三角形的三维度模型:最上面叫现代中国管理哲学,左下角是现代管理科学,右下角是中国企业管理实践。根据这个三维度模型,金蝶正在打造中国企业管理智库,将成功的管理模式放在一个共享知识库里,这将成为未来金蝶的智慧核心。

  Q您怎么看未来10年中国商业环境的发展趋势?

  A2008年底持续至今的金融危机,其实是一个很重大的影响中国商业发展的因素,换句话说也是转折。因为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一种数量式的增长、靠机会的增长、靠资源的增长,这种粗放式的增长模式随着金融危机的来临会发生很大的转变,将转变成内涵式的增长模式。

  中国经济的增长,今后更多的是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去拉动。GDP发展靠三架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出口和内需关系密切,我们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将我们的产品推出国门,走向世界,这既促进了出口业务的增长,也带动了企业不断升级转型。很多企业的发展都是同样道理,所以未来的增长模式主要靠技术变革、企业自主创新及管理创新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世界一体化的推进,未来10年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加入到全球化的竞争行列中。而在国内,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将给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提供更加平等、宽松的商业环境。同时,行业整合将愈发激烈,中国将催生出更多行业巨头。如果再展望未来30年,我觉得中国以前的那种高速增长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持续稳定的增长模式,而这仍然需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Q中国的技术与国外越来越多地接轨,未来10年,中国的技术环境会有哪些变化趋势?

  A首先我觉得互联网的应用更加深入。现在我们看到互联网的应用很大程度上是对生活的影响,比如娱乐、交流等,当然也有用于电子商务这种企业之间的信息传递,但是还没有真正促进企业生产力的提升,也就是说互联网技术还没有发挥本质作用。但是按照技术发展的规律,它将来一定会对事物的本质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导致我们的商业模式、生活模式、管理模式都会发生一系列变化。

  另外一个趋势就是3G在中国正式运用。运营商相继推出多款3G手机,我们也在积极准备。现在运营商看来还无法控制移动互联网上的内容,大量的移动应用和内容需要独立软件开发商、个人软件开发商去开发,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未来很大的机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是管理创新。单纯靠技术的创新是不可持续的,技术的创新需要管理创新去支撑。

  Q金蝶未来的战略、战术是怎样的?

  A我们的使命是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我们的战略是企业由产品型向服务型转型,建立企业管理专家形象。另外,金蝶还大力发展在线管理和电子商务服务,大力发展友商网。同时也关注中间件企业基础架构技术,让它成为整个金蝶集团业务发展的一个很强支撑。

  从营销渠道上来讲,金蝶会进一步扩大营销渠道网络,我们2009年设了10个分公司,是自1999年以来设立分公司最多的一年,目前分公司总量达到54个。2009年金蝶逆势加大投入,比方说铺设渠道、加强产品研发的投入,2009年的增长超过40%。

  此外金蝶北京软件园开始施工设计,2010年上半年动工。我预计两年半时间就会建成竣工并投入使用。在北京,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研发力量,巩固完善深圳、上海、北京三地的业务战略布局,为迎接经济复苏后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本文选自《ITValue年刊·2010》,点击ITValue.com.cn查看更多资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