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贴近战略"闪击"中小企业信息应用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5:54  泡泡网
[商用频道] [企业采购] [办公打印] [投影机] [服务器] [网络与安全] [电脑][软件及服务]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由工信部发起的“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已经在全国60多个城市绽放应用之花,扎实推进了各地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在经济危机的寒冬里,增强了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中西部城市中,重庆地区健康计划的推广效果最为抢眼。在这个拥有17万中小企业的直辖市里,健康计划的成功实施吸引了广泛的关注,影响范围覆盖机械制造、食品、物流等各个行业的近万家企业。

    作为重庆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健康辅导站,重庆圣恩科技有限公司是如何完成这项庞大的工程,又是通过什么秘诀获取广大中小企业的青睐?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专程采访了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曾沪邻先生。

    信息化建设需要“卖苦力”

    “与大型企业不一样,中小企业的管理难题通常是一些细致、繁琐、具体化的问题。‘管理无小事’,如果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将会导致资金链断裂、库存积压等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的严重后果。为此,辅导站在活动过程始终坚持换位思考的原则,把自己当成企业的助手或参谋,以足够的耐心及丰富的经验尽心尽力解决问题。正因为如此,我们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客户满意度达到95%。”曾沪邻承认,这种“卖苦力”似的作法确实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他固执地认为这样做是值得的。

    “圣恩科技一直致力于重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健康计划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切入点。辅导站的所有员工都很珍惜这个机会,每一名体检师都统一职业着装并配备笔记本电脑,每一次上门体检都形成详细的文档,建立了系统的客户信息数据库。同时,在健康计划实施过程中,辅导站还与当地中小企业强强联手,扩大活动的影响范围,并邀请用友软件总部的高级顾问和工信部领导到现场进行专业指导,提升企业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质量。”

    “在这半年中,我们几乎走遍了重庆的大街小巷,活动覆盖面涉及23个大小工业园区及60余商业写字楼。辅导站先后举办了3场大型的健康计划启动仪式,并开展了19场信息化大讲堂,参与培训的客户高达600人次。”显然,曾沪邻在这些活动中注入大量的心血,才会形成如此深刻的印象,“据不完全统计,近5000家企业参与了健康计划,辅导站直接上门拜访的企业多达2019家,形成了800余份完整的体检资料。”

    管理“短板”难敌企业生存法则

    管理问题向来是中国企业的“软肋”,管理意识的薄弱无可争议的事实。曾沪邻告诉记者,健康计划刚开始推广的时候曾经闹过不少笑话,“部分中小企业存在明显的理解偏差,认为我们是贷款的机构。经过沟通才发现,竟然有30%的企业认为企业信息系统只是个形式,只有30-40%的企业认可健康计划对企业管理的提升作用,剩下的企业则抱着‘两可’心态,明显对信息化认识不足。”

    回想起活动的推广过程,曾沪邻颇有些无奈地说,“企业管理意识的薄弱增加了健康计划的实施难度,也造成了企业持续发展的“短板”。部分企业虽然拥有一定的管理基础,例如财务管理软件、生产管理系统等,但由于软件来自不同的提供商,数据无法兼容,各部门的信息难以实时共享,形成了各自为政的‘信息孤岛’,企业管理水平一直徘徊不前。更有甚者,企业本身没有什么管理基础,全凭老总的脑袋决定企业的经营,管理漏洞层出不穷。”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微弱的竞争力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今年上半年,由于订单急剧减少,企业主想尽了办法压缩成本开支;下半年,随着经济回暖,业务量逐渐增加,企业又面临着流动资金紧张的难题,粗放型管理带来的库存严重积压、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更是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率,无异于雪上加霜。”

    贴近战略带动企业经济复苏

    “中小企业的管理讲究实用性,因此,我们制定了贴近企业实际的推广战略。”曾沪邻表示,为了确保健康计划的顺利实施,圣恩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流程。“首先是对经营状况进行详细地体检,和企业共同寻找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其次,问题确认以后,辅导站将提交信息化建议书或建议信,列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与客户谈好信息化系统的投资后,我们将按照事先确定的重点提出实施计划,明细到哪个部门哪个人该做什么事情;最后才是软件上线与数据流程测试,并对实施效果进行详细地评估。”

    “贴近企业实际需要的作法确保了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质量,也吸引了更多中小企业的关注。”曾沪邻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重庆远郊有一家机械制造企业,他们的员工知道健康计划以后非常高兴,打电话向我们咨询。后来,通过上门体检,我们发现这家企业的库存积压情况非常严重,同时,由于生产、采购、库存等部门之间缺乏及时有效地沟通,生产断料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30%左右的订单延迟交付。为此,我们实施了用友T6企业管理软件,将各个部门的信息集中到实时共享的管理平台,消除了企业‘信息孤岛’,实现了部门间的协同管理,订单及时交付率达到了100%,预计年底库存积压将减少60%。”

    采访接近尾声时,曾沪邻告诉记者,“目前辅导站正在与世扬机械探讨信息化项目的实施,他们表示效果出来以后,将在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中推广信息化。”他同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规模化的原则,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相应的信息化建议。今年年底,圣恩还将根据行业类别举办几场健康成长计划推介会,让更多企业分享行业信息化的成功案例,加快重庆地区中小企业经济复苏的步伐。

    采访手记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从其它渠道获悉,目前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已经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传统强势经济圈及中西部新兴经济版图大范围推广,涌现中无数个像重庆圣恩一样优秀的健康辅导站,推动当地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相信在政企联手共同推广、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形势下,中小企业健康成长计划将会帮助更多的企业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中国经济的繁荣复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