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T部门如何迎接经济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0:39  计算机世界
[商用频道] [企业采购] [办公打印] [投影机] [服务器] [网络与安全] [电脑][软件及服务]

  IT部门不能再闲坐了。现在已到了为经济好转整顿IT部门的时候了,因为经济随时都可能复苏。这些做法将帮助IT部门为迎接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1. 照顾合作伙伴

  经济衰退给了一些IT经理们一个机会,通过这个机会他们可以放缓脚步,回头审查一下他们一直以来所忙碌的事情。这也正是内华达州液化天然气设备制造商Ebara International公司IS(信息系统)主管Frank Lowery所计划的事。

  尽管Ebara公司已经解雇了一些员工,而Lowery本人则既没有裁掉任何人,也没有缩减自己的预算。不过,因为业务已经放缓,这让他有时间来研究如何更好地实施项目,并制定未来的规划。

  公司的做法是进行资源调整,转为优先考虑其供应商。因此,不是像Ebara公司最初所计划的那样建立一个庞大的门户网站来与客户和供应商共享数据,而是只建立了一个供应商门户网站,客户这块就此搁置延后。

  2. 不要一味“节流”

  对于BMC软件公司首席信息官Mark Settle而言,经济衰退意味着削减5%以上的IT员工。然而,该公司设法不去削减任何一项IT项目。去年10 月它完成Oracle HR and Finance系统的部署,今年4月它又开始借助企业云计算公司Salesforce.com来进行联系人管理、潜在客户管理(lead management)等销售活动。

  Settle意识到多年来的削减成本意味着他的高级开发人员和架构师已经逐步承担了较低层次的运营和服务任务。将这些任务自动化,就会解放他的高级工作人员,让他们去做高级别的工作。

  3. 重新考虑外包

  那些过去避免外包的IT经理也不得不重新检查是否有些非关键业务可以外包。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纳米加工技术公司Applied Materials就利用外包来对付大约7年轮回一次的半导体产业低谷期。它跟外包商之间制定了灵活的服务水平协议,使之能迅速增加或减少员工。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避免内部裁员,Applied Materials 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 Ron Kifer说道: “但是裁员人数变成数百名,而不是成千上万。”他表示,永远不要将与核心客户面对面打交道的业务外包出去,适合外包的主要是业务分析、呼叫中心和一些业务处理等。

  4. 制定创新的金融策略

  在佛罗里达州州立法机构在2010年的财政预算上签字之前,北佛罗里达大学(UNF)都不会知道其新的IT预算将是多少,但该校已经实施积极节约资金行动了。

  该校网络工程部助理总干事Stephen Lyon表示学校需要对通信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因为他们调查发现,学生带到学校里的不只有电脑,还有游戏机、各种手持设备和上网本,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自己的IP地址。

  站在公司的角度,Applied Materials公司实际上增加了通信技术的开支。事实上,在经济低迷时期,该公司反而加速了原本也在进行的视频会议项目的进度,以减少差旅费,同时又不会减少与客户和供应商面对面接触的机会。

  5. 聘请优秀人才

  德勤咨询的一位分析师John Ciacchella认为,企业之所以放走优秀的员工,要么是企业没有考虑清楚,要么就是别无选择。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意味着目前市场上有大量既懂IT又懂业务的人才,Ciacchella说企业即使在裁员,也要去挖这些人才,虽然他也承认这意味着会再裁掉其他人,但聘请关键人才会帮助公司在经济好转时占据有利地位。

  由于当下招聘市场人才供大于求,因此那些正在招聘的公司有充分的选择余地。他说: “我们不是简单在找一个受过思科培训的人,而是找那种懂得MPLS、VoIP和QoS等多种知识的人。我们正在提高人才招聘的门槛。”

  6. 用创新奠定发展基础

  同其他许多公司一样,经济低迷已造成专卖行李袋和包的电子商务网站Ebags收入剧降,因此只能缩减开支。

  该公司共同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Peter Cobb说,全公司共40名员工,要裁掉17个,其中35%是IT人员。留下来的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是给网站增加能直接帮助客户查找和购买货物的功能。

  Cobb认为一旦消费者开始再次消费,那么这些优先调整将让公司处于一个良好的竞争状态。最后,IT经理们说,他们的首要任务不是仅仅去忍受经济衰退,而是要为经济复苏的到来做好准备。(来源cnw.com.c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