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区成SNS新领域 PHPWind开放免费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7:02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ZOL

  SNS应用的热潮仍在持续,据国内SNS应用咨询服务商Appleap统计,国内现已有2000多种应用在各个SNS网站和应用平台上。

  然而与开心、校内、51等这些知名SNS运营商相比,开发商几乎是默默无闻。目前与SNS网站合作的模式,在普及Social game等应用的同时,却制约了开发商的成长。据Appleap调研反馈,目前平台运营商很多方面还不够规范,比如开放性不够,部分平台运营商过于强势,规定开发商只能提供某一类应用,或者需要签订排他协议,不得和其他SNS网站合作等。

  媒体评论认为,应用开发商的发展,需要SNS平台运营商足够开放,并视开放平台为其重要战略,增加足够多的投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2000多种应用中,多数开发商并没有实力去塑造和维护自己的品牌和渠道,还需要扶持的事实。

  SNS开发商与运营商的博弈

  局限的平台,会制约开发商的发展。然而目前多数SNS网站严格而言仍不足以称为平台,对于SNS网站而言,保持网站的独特性是网站发展的根本,因此与开发商确定排他协议,并无可厚非,特别是当SNS网站依赖某个应用取得快速增长的时候,更是希望将两者绑定。Facebook采取开放协议,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不可取代的巨无霸,掌控了所有用户资源,虽然facebook带动了国内这一潮流的发展,但对于国内多数SNS网站而已,并没有这样的实力,一蹴而就对自身仍有很大的风险。

  SNS运营商希望自己掌握更多的资源,同时也为了平衡用户体验和收益,因此与开发商形成了相互依赖又相互制约的局面。因此,拓展更多的应用领域,是开发商的出路之一。而社区在此时进入更多人的视线,业界相信社区成为蕴含着巨大潜力的新兴市场。

  不少社区非常期待Social game和Web game为自身带来快速的增长,某知名Web game的快速发展,就是植根于遍布互联网各个角落的论坛社区的推广,老牌论坛开发商动网也转型Web game领域。

  Phpwind推出免费平台

  社区软件供应商PHPWind的目标则更为远大,PHPWind近日全面开放了其APP应用中心,并且对外宣布开放性平台、永久免费、实时多方支付与分成等运营策略。

  PHPWind CEO王学集认为,数十万社区用户和这些社区涵盖的细分领域,为PHPWind建立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通过内容建设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众多社区在纷纷寻找更多的成长点,娱乐化应用、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均成为热点,这些应用需要一个平台的承载。对于PHPWind,社区应用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平台的开放性有利于多个开发商的参与和尝试,发展更多应用类型,体现市场的实际需求。而不参与分成的免费策略,有助于论坛社区与开发商双方的成长,并且吸引开发商提供类型更丰富的社区应用,长远而言,PHPWind应用中心放眼于电子商务、社区营销等广阔领域,而通过与支付宝合作建立实时支付与分成体系,也是为此目标打好基础。

  PHPWind拟在近期举办一场第三方应用开发行业的高峰论坛,邀请开发商、平台商以及投资机构,深入探讨合作模式。

  支付宝第三方体系的价值

  在上述模式中,支付宝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加入了支付宝、平台商、开发商、社区网站以及终端用户等多方后,社区应用平台模式已经成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体系,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使平台具有足够的开放性,不仅Social game,还可以适应更多生活应用和电子商务成分的互联网应用。并且长远来说,这个运作模式和支付体系是更为重要的,国内的网络环境决定了至少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内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综合性运营平台,那么独立的第三方支付体系的支撑就更有意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