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公司IT经理的虚拟化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0:04  IT168.com
[商用频道] [企业采购] [办公打印] [投影机] [服务器] [网络与安全] [电脑][软件及服务]

  胡炜东,某大型房地产公司IT部门经理,在虚拟化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在架构设计和实施方面具有独到见解。他所在的企业包括目前将近90%的IT应用完全部署在虚拟化上面。用他的话来说: 虚拟化让我们如鱼得水。

  为啥要上虚拟化

  胡炜东表示,在他就任的企业里,包括人力资源、财务、工作流、内网OA在内的多种系统均已部署在虚拟化平台上,这几乎包括了他们将近90%的IT应用。然而,今天很多企业对于上虚拟化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顾虑,致使他们一直徘徊在虚拟化的大门之外。那么,胡先生的企业,又是出于什么考虑,敢于吃螃蟹并且大规模部署,从而最终受益的呢?

  "过去,我们的服务器数量一度很多,而原来单台资源利用率又不是很高,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进行服务器整合" 胡炜东告诉记者"从当前来看,虚拟化则是进行服务器整合的最有效的手段"。他表示,通过虚拟化手段进行服务器整合,首先节省了大部分的电能消耗成本,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这是第一个目的。

  此外,胡炜东透漏,他所在的企业完全租用是IDC的数据中心,出于租金成本的考虑,更有必要进行服务器整合。整合,即意味着服务器数量的减少,更意味着租金成本的大幅度下降。而此时,虚拟化又恰如其分的体现了它的价值。

  更为重要的,是因为在虚拟环境下,由于各种应用均以文件形式单独存储,IT系统的灾备和恢复都将变得非常容易实现,而这在传统的物理架构下实现起来却有难度。胡炜东表示,灾备的快速实现,更有助于人力成本的节省。

  一言以蔽之,服务器资源整合、节省成本、灾备快速实现是胡炜东所在企业实施虚拟化的第一推动力。

  虚拟化选型实施

  IBM System x3850服务器、VMware ESX 3.5虚拟化软件再加上EMC CX340存储,就构成了一个典型的虚拟化SAN架构,而这也正是胡炜东所在企业部分虚拟化架构的真正写照。

  对于为什么没有采用性能更高、更为可靠的小型机系统,胡炜东有着理性和实际的看法:第一,通过实际测试发现,目前主流的X86架构已经能够满足更多的虚拟化应用。其次,小型机的购置、管理维护成本要远远高于X86架构,因此上面的选型更为实际一些。
 

房地产公司IT经理的虚拟化经验谈

  实施虚拟化前后对比

  胡炜东的虚拟化心得

  在胡炜东看来,虚拟化的选型实施和运维阶段,应该分别做好各自的事情,才能确保成功及其收益。他现身说法,在选型阶段,他们首先是经常光顾第三方权威机构,了解目前主流虚拟化技术,看哪些更适合自己;其次,会重点分析自身企业的应用,到底是否适合做虚拟化,有哪些应用可以部署在虚拟化上(比如资源密集型应用就不适合);除此之外,对于要确定的虚拟化平台进行前期实际测试更是必不可少。

  而在实施和运维阶段,胡炜东也分享了他认为最重要的3点经验:第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包括灾难备份、存储、虚拟化软件的兼容性等等都要考虑清楚;第二、通过管理手段防止虚拟机泛滥成灾;第三、集中存储很重要。他举例说,比如对于VMware中一个很重要的组件VMotion,如果没有一个集中存储的话,VMotion就基本不可实现。

  最后,在谈到当前的经济形势对虚拟化的投入有何影响时,胡炜东表示,经济形势只是加速虚拟化部署的外因,更重要的是应该从企业内因考虑。比如,我们首先要确认是否有必要做虚拟化,毕竟前期投入成本不小;其次,不要以为虚拟化会马上带来效果,应该关注长远的收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