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探测冥王星专题 > 正文

天文困惑:冥王星不断膨胀的大气层令人颇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23: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7月10日(北京时间7月10日晚)消息,尽管冥王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远、最小的一颗行星,却正是这颗行星让天文学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太阳系的其他行星的大气层在远离太阳的同时都在逐渐缩小体积时,冥王星的大气层却显现出膨胀之势。通过研究从这颗行星背后经过的恒星的情况,两个独立的研究团队不约而同地得出了上述结论。

  自冥王星被首次发现的十四年以来,这颗行星一直在逐渐远离太阳。因此从理论上推断,它的温度应当逐渐降低、表层的大气层也应当有所收缩。但是根据法国巴黎天文台的研究员布鲁诺·斯卡迪(Bruno Sicardy)及其同事们的研究结果,冥王星上的大气压力已经增加了一倍。他们原以为降低的温度会使大气层的一些气体凝固,使得压力降低、大气层收缩。研究人员分析了两颗分别于2002年7月20日和8月21日从冥王星背后经过的恒星的运转,都认为冥王星的大气层膨胀了。即便如此,它依然比地球大气还要稀薄100万倍。美国马萨诸塞科技研究所的研究员米歇尔·波森(Michael Person)表示,要解释这种现象相当困难,所有可以找见的理由在这里都站不住脚。

  米歇尔·波森推测说冥王星表面的大气层可能会变得更暗,这样便会吸收更多的太阳光,由此导致冥王星的大气层释放更多的气体。

  遗憾的是这两支研究团队都很难在近期针对这一奇怪的现象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研究,人们目前对冥王星的运行轨道所知甚少,这直接影响了该项研究的深入进行。冥王星是唯一一颗不曾被空间探测器访问过的太阳系的行星。此前,对于被遮蔽的恒星的研究一直人们对冥王星展开的研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以色列的飞行员诺哈·博若斯(NoahBrosch)第一个注意到当恒星从冥王星背后经过时,被遮蔽的恒星的光线在逐渐减弱,而非象人们关电灯那样在一瞬间光线就消失了。接着1988开展过一个研究项目,当时距离冥王星在248年以来离太阳最近的时刻要早一年。那时证明了大气层的存在并假定它的构成主要是氮分子,而太阳射线被假定为冥王星冰层上氮分子的主要来源。(明月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