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生物航天 > 星系专题 > 正文

10亿到60亿岁星系演化曾经历“婴儿潮”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5:4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19日电(记者毛磊)在宇宙10亿岁到60亿岁期间,宇宙中星系的演化可能经历了一个“婴儿潮”阶段,其表现是星系规模持续扩张,恒星快速孕育诞生。这是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和“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观测得出的最新结果。

  新结果首次揭示了宇宙诞生后头10亿年中星系家族的繁衍状况。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19日发布的一份公报称,此前天文学家关于星系形成的观测,还从未深入到如此久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宇宙年代。

  根据天文学界比较普遍的看法,宇宙起源于距今约137亿年前的“大爆炸”。“哈勃”望远镜等的最新观测结果显示,在“大爆炸”后的10亿到15亿年间,伴随着星系规模的扩张,恒星诞生的速率增长了约3倍。随后,恒星继续以较高的速率诞生,这段“生育高峰”期一直持续到距今约70亿年前。在宇宙年龄达到现有年龄约一半时,星系演化“婴儿潮”时期进入尾声,恒星诞生速率锐减90%左右。

  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介绍说,“哈勃”和“钱德拉”目前正联手对宇宙中一块包含数万个星系的区域进行观测。预定今年8月发射的美国红外太空观测卫星,也将加入它们的行列。动用多台功能强大的望远镜,对同一块宇宙区域中的星系展开研究,是为了对宇宙星系的起源和演化等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天文学家们形容说,这一大型观测项目就好比寻找一本包含星系家族成员幼年、青少年和成年时期生活剪影的相册。

  除“哈勃”望远镜辨别出星系演化的“婴儿潮”时期外,“钱德拉”望远镜在最新观测中也得出了迄今有关宇宙早期最深入的X射线图像。天文学家们将这一图像与“哈勃”的观测结果进行比较后发现,有7个神秘的X射线源在“哈勃”拍摄的星系光学观测图像上找不到对应物。据推测,这7个神秘天体可能是目前已探测到的最遥远的黑洞。

  据悉,“哈勃”和“钱德拉”望远镜的上述最新观测结果,即将在天体物理学专业杂志上正式发表。(完)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