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生物航天 > 昆虫博览专题 > 正文

翼展26厘米的神秘“彩蝶”原是巨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09:44 信息时报

巨“蝶”两翼伸开有20多厘米长 本报记者刘可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王道斌) 一只“蝴蝶”长15厘米,翼展有26厘米,浑身有白、黑、红、黄等多种斑斓的颜色,昨天中午在番禺区东涌镇东风农场轻质砖厂的工人们捉到了这样一只绚丽的“蝴蝶”。但意外的是,专家称此“蝶”非蝶,其幼虫为害虫而成虫就是我国最大的蛾类——乌桕大蚕蛾,极为普通。

  巨“蝶”砖块纳凉被擒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据捕获这一“蝴蝶”的砖厂职工莫仁祥先生介绍,他是在中午12点30分巡视砖厂时发现该“蝴蝶”的,当时它慵懒地附着在砖块上纳凉。除了身形巨大,莫先生还被它美丽的外表所吸引,莫先生立即想到,要把这一巨“蝶”给捉住,最后送研究部门研究其价值。于是他找来了报纸和直径有30厘米的垃圾篓,并用报纸轻轻按住了“蝴蝶”美丽的翅膀,将其丢在了镂空的塑料垃圾篓里。

  颜色绚丽翼展约26厘米

  记者看到,该“蝶”前翅顶角显著突出,酷似鹰喙,躯干部分为红棕色,体翅呈黄褐色,整个巨大的翅膀部分在暗室里显得特别的漂亮而绚丽,尤其是分布于翅膀两侧共四颗透明的“凤眼”和头部一对金黄色的V字型羽毛状触角。经过简单测量,“蝴蝶”身“高”约10厘米,两翅张开后翼展约26厘米。

  巨“蝶”是我国最大蛾类

  捉住这只巨“蝶”的莫先生恳请记者联系专家帮助识别,并将其尽快制作成标本。记者将蝴蝶的情况和照片向广东省昆虫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蓝文明做了介绍,但专家的结果令人诧异。蓝工程师告诉记者,番禺“巨蝶”并非蝴蝶,只是广东省十分常见的一种蛾类———乌桕大蚕蛾。该蛾一般情况下翼展为16~21厘米,更大的也有。该蛾虽号称中国第一大蛾类,但在我国的广东、湖南、台湾等省份较为常见,幼虫阶段对作物有一定危害性,成虫的鳞片容易造成人类过敏,但并不属于有毒蛾类。

  蝴蝶VS飞蛾

  触角:蝴蝶触角末端庞大如同棒状;而飞蛾主要为丝状、羽毛状触角

  静态:蝴蝶静止时翅膀竖;立而蛾类静止时翅膀扑开

  活动:蝴蝶多为白天活动;而蛾类多为夜间活动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