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生物航天 > 探测冥王星专题 > 正文

美国将探测冥王星 “新地平线”飞船2006年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8日 11: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人类曾经多次试图对太阳系中最遥远的冥王星进行探测,但有关的太空探测活动一直是起起伏伏,因此有关研究的效果并不理想。不过这个月月初,美国宇航局(NASA)终于批准了一项对冥王星进行机器人太空探测的活动,美国西南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阿兰-斯特恩将担任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

  过去14年一直致力于冥王星研究的斯特恩表示,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空难还在
调查之际,NASA能够批准冥王星的探测项目实属不易,但这一决定肯定是明智的,因为不论是科学界还是普通公众都认为这项研究是值得的。

  据称,名为“新地平线”的冥王星探测飞船定于2006年升空,一年后该飞船将飞越木星,之后直接向冥王星进发,预计可以在2015年和2017年之间抵达冥王星,至于抵达的具体时间还将取决于届时由哪枚火箭发射这艘飞船。

  到目前为止,冥王星是太阳系当中惟一一个没有宇宙飞船抵达过的行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将主要负责建造上述飞船的任务,项目主管托马斯-康吉林表示,该实验室已经开始着手这一工作。专家称,由于这一项目持续时间很长,而且风险很大技术要求很高,所以不排除因为技术故障导致项目失败的可能性。

  对于斯特恩而言,这次的冥王星探测行动无异于一场艰难的战斗,他说也许一些参与这项行动的科学家本人甚至无法活到宇宙飞船抵达冥王星的那一天,但大家却并未因此而止步。

  此外,资金上的不足也是这一项目面临的严峻考验。2000年,NASA就因为成本过高最终取消了对冥王星进行探测的活动,这一决定曾经引起了业内人士极大的不满。于是在去年,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下属的国家研究委员会表示要将冥王星探测活动视作优先考虑的问题,从而为2006年的发射行动奠定了基础。

  但现在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难题,一些人开始质问为何要斥资5亿美元对直径仅1430英里、上面全是冰冷岩石的冥王星进行探测,这些人认为冥王星甚至不应该被视作一颗行星,它仅仅是一个体积相对较大的小游星而已,根本没有什么探测价值。对此,斯特恩回应说,冥王星是一颗“从未长大的”行星,所以为人类提供了一个研究行星演变的特殊机会,这对研究地球的发展也有帮助。

  斯特恩表示:“我们通过对冥王星进行探测可以了解行星形成的过程,而在其他行星上,所有的事物都已经得到了完全的发展,而冥王星还处于行星发展的胚胎阶段,因此从研究行星起源的角度而言,探测冥王星是一个天赐良机。”(陈立荣)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