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生物航天 > 正文

未来视点: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新飞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14:13 光明日报

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新飞机

  “9·11”以后,世界航空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航空旅行有所下降,有消息表明,伊拉克战争使世界航空业进一步受到冲击,损失总额在100亿美元上下,世界各大航空公司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飞机的发展前景也在经受新的考验。

  谁将是新时代主力机型

  当今时代,被称为是更高效率、更快节奏的新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汽车新产品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火车也在大力改变自己的形象,创造与时代相称的新的车型。作为重要交通工具的飞机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或者说,飞机应该如何适应时代?

  这也许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在飞机制造商的眼中,这却是一个重大的基本理论问题。因为,它直接涉及到飞机的外形、规模与功能设置。这不,在飞机尺寸的分割上,即新时代究竟是需要更大的飞机,还是更经济的飞机,波音与空客公司就发生了十分明显的分歧。空中客车公司坚持认为,新的时代,需要更大规模、更多座位、更大体积的巨型飞机,于是,他们致力于开发研制超大型的空客飞机,一次载客在500人以上。他们认为,这样的运输效率更高。而波音公司在走过一段弯路后,放弃了这一观念,他们认为,新时代的飞机应该更舒适、更环保、更经济、更信息化。他们确认,一次载客在250人左右的中型飞机将是新时代的主力机型。

  波音公司的判断是根据详细的市场调查而做出的。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乘客推动着航空公司的发展。市场调查显示,乘客寻求着安全可靠的服务,最短的不经停的航程时间,更多的航班频率选择,票价低且环境舒适。今天的乘客更喜欢点到点的服务。因此,航空旅行的增长是通过增加新的直飞市场和增加航班频率来满足,而不是通过增加飞机的运力、体积来满足。研究表明,飞机的平均大小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基本保持不变,且略有下降。针对这种情况,各航空公司正在通过越来越复杂的航线网络来应对市场需要,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乘客。

  目前市场正面临机型转换

  大家都知道,汽车的平均寿命是10年左右。那么一架飞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年?据介绍,一般而言,飞机的平均寿命在20年左右。当然,决定一架飞机退役的原因除了机龄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如飞行小时、飞行循环等等。

  据调查,到2008年,全球投入中型飞机市场运营的机队中将有42%的飞机机龄超过20年,到2015年,这一比例将超过74%,总数大约1500架。这些正在步入老年期的飞机都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商机。

  用什么机型来换?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更高的效率、更大的航程、更安全的环境、更现代的服务是新飞机的首选条件。波音公司去年底宣布,暂停音速巡航机项目,重点开发的下一个飞机新产品将是超效、高速、中型市场飞机—7E7。

  它的重点是满足未来中型飞机市场的需求。它的尺寸比777小,但航程与777相似,市场需求很大;它能飞到更多的北美、欧洲城市。飞机尺寸可能小一点,但它能适应更多的点到点的需要,并且具有767的运力和更好的经济性。种种迹象显示,中型飞机市场存在着替代老龄飞机的很大机会。效率和运力得到很大改进的新型中型飞机市场产品将使世界航空业面貌为之焕然一新。而基于数学模型的预测显示,未来几十年中,这一市场段的规模将在2000至3000架左右。中型飞机市场的确存在着新型超效飞机的巨大商机。

  据了解,正在积极开发的7E7飞机将分为两款型号,其中A款座位数在200至220座左右。B款座位数在240至250座左右,航程在1.2万公里至1.6万公里左右,且更省油、更安静、更环保。机舱内也将更加湿润,湿度由现在远程航行的5%提高到20%至25%,飞行舒适度大为提高,并将增加监控整个飞机疲劳程度的新设备。

  中国机队更新步伐将加快

  中国民航是世界民航领域长势最好的地区之一。中国民航的增长率不仅高于同期GDP的增长率,也高于世界民航的平均增长率。中国航空市场前景灿烂。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国际航空市场增长了5倍以上,直飞市场也增加了3倍,但飞机的体积或运力并没有增加。国内市场情况也相差无几。国内航空旅行增至6倍以上,直飞市场也有所增长,而且这种增长的格局还会继续。

  目前,中国和欧洲的27个城市,中国和北美的17个城市结为对飞城市,不久的将来,这一城市对数量将增加到80多个。西部的重庆、成都、西安和中部的武汉、北方的沈阳都将有可能增加直飞航线。中型双通道飞机将满足这一增长的需求,并提供大多数服务。

  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的航空公司将新增1900多架飞机。其中,80%将用于国内市场。约有1000多架单通道飞机和500架左右的中型双通道飞机加入新的机队。而最新的研究表明,能够在飞机上上网将是新飞机的一个重要的基本功能。新飞机将带给人们新的享受!(本报记者陆彩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