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生物航天 > 正文

最后一枚阿丽亚娜4型火箭发射成功 宣告退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6日 09:58 新华网
科技时代_最后一枚阿丽亚娜4型火箭发射成功 宣告退役(图)
2002年12月17日,阿丽亚娜空间公司的一枚阿丽亚娜4型火箭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准备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巴黎2月15日电(记者卢苏燕) 格林尼治时间15日晨7时整,最后一枚阿丽亚娜4型火箭自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并按计划将“国际通信卫星-907”送入预定轨道,从而为阿丽亚娜4型火箭的发射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历史性的发射原定于本月12日发射,但因发射中心上空风力一直过强而被推迟3天。

  “国际通信卫星-907”的所有者是国际通信卫星组织。它的发射重量是4.7吨,使用寿命预计为13年,其任务是向客户提供因特网、电话、电视及企业网服务。自1988年6月15日的首次发射以来,阿丽亚娜4型火箭总共发射了116次,由它们送入轨道的卫星有157颗,其中还不包括微型卫星。在长达15年的发射历程中,阿丽亚娜4型火箭仅经历了3次失败,特别是自1994年12月以来,4型火箭连续发射74次而无失败,被公认为是欧洲阿丽亚娜系列火箭中最为安全可靠的。除安全性外,阿丽亚娜4型火箭的最大特点是拥有6个亚型,其地球同步轨道有效载荷从2.1吨至4.8吨不等,顾客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从而大大节省了发射费用。这些亚型包括4型无助推器火箭、4型2固体燃料助推器火箭、4型4固体燃料助推器火箭、4型2液体燃料助推器火箭、4型2固体及2液体燃料助推器火箭以及4型4液体燃料助推器火箭。其中4型4液体燃料助推器火箭推力最大,今天发射的最后一枚火箭正是这一亚型。关于4型火箭退役,欧洲航天业人士意见不尽一致。鉴于发射大型卫星及一箭多星的需要,欧洲航天局及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制定了让阿丽亚娜4型火箭退役以全力开发5型大推力火箭的发展战略。然而去年12月首枚阿丽亚娜5型“10吨”运力火箭发射的失败,引发了对4型火箭匆匆退役问题的争论。欧洲有评论说,阿丽亚娜系列火箭中发射保险系数最高的4型火箭退役了,但接替它的5型火箭还没能跟上,所以设法解决“青黄不接”的问题,已成目前欧洲航天业的当务之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