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生物航天 > 正文

西门子与通用两大巨头决战中国CT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08:30 北京青年报

  张念庆

  国内首台全中文界面CT机即将投产,医疗设备巨头竞打“本土化生产牌”

  一直在中国医疗领域蓄势待发的西门子终于在马年岁尾亮出了重要的赌注——1月21日,上海西门子医疗迁址,投资上千万美元将厂址由浦西迁往浦东。

  西门子迁址,表面上看来风平浪静,可事实上庞大的中国医疗设备市场一直是群雄逐鹿之地,跨国巨头的动作意味着一场暗战正在向纵深层推进。

  -全中文界面CT机3月问世

  西门子在浦东新的医疗工厂较之原来在浦西的厂址大了很多倍,面积达8000平方米。

  “未来将在这里生产中国首台具备中文界面的CT机,预计时间在3月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范伯龙说。按照西门子的计划,他们将在新厂址生产新产品———“欢悦”型CT机,未来每年的销售目标是700台。据介绍,西门子医疗集团1999年在上海投产CT机,2001年10月“欢星”型CT机进入市场,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已经销售了200多台,其中相当一部分销往海外市场。

  “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一位业内人士说,他认为正是受到已有业绩的激励,西门子才大规模投入营造新厂房,据说西门子在上海医疗方面的投资已经达到5000万元。

  -GE是西门子最大对手

  西门子欲长驱直入CT医疗设备市场,其用意不言自明———意在争夺依旧利润丰厚的中国CT医疗设备市场,而在这一市场,西门子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GE。

  “GE占有的市场份额要比西门子大。”据透露,GE在上海的医疗生产布有3条生产线———分别生产CT、B超、监护仪,其中CT生产线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西门子1999年在上海投产CT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在投石问路,”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西门子的目标就是要与GE进行一场比拼。据说西门子最有力的挑战武器就是打技术牌,事实上也确实是这样,到目前西门子一直在强调自己拥有最先进的CT领域技术。

  中国CT市场的高利润推动着这场暗战上演。医疗界人士说,一台CT机售价数百万元至上千万元,投资巨大,但以一个市级三甲

医院为例,每天可以为30-50人作CT检查,按照每人收费数百元计,几年之内就可以收回一台CT机的投资,因此CT设备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所配备。

  GE已经拥有很大的优势,对西门子来说机会不多。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省市一级的三甲医院,CT机已经相当普及,向前走需要拓展更广阔的县级医院。据说,西门子已经与浙江的两家医院签订供货合同,这两家医院都是县级医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