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这半年:5G加速又加量 转型产业互联网

三大运营商这半年:5G加速又加量 转型产业互联网
2020年08月20日 00:32 第一财经

  作者: 来莎莎

  [ 中国移动净利比去年同期减少0.5%,不过该公司二季度的收入、利润较一季度继续改善,与去年同期14.6%的降幅相比,也有明显改善。 ]

  三大运营商在5G网络方面,均进入大规模建设期,同时积极转型,深入布局产业互联网。

  随着8月18日中国电信公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三大通信运营商上半年成绩单正式揭晓。面对传统业务增长困难,运营商们积极转型,面向政企的产业互联网业务均有较大涨幅。

  201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营收同比分别下降0.6%、1.3%和 2.8%。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三大运营商2020年上半年营收均有所增长。中国移动以3898.63亿元人民币排在首位,其次是1938.03亿元的中国电信与1503.97亿元的中国联通;从收入增幅来看,中国联通增幅最高,同比上升3.8%,中国移动增幅最低。

  盈利能力方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分别为558亿元、139亿元和33亿元。其中中国移动净利比去年同期减少0.5%,不过该公司二季度的收入、利润较一季度继续改善,与去年同期14.6%的降幅相比,也有明显改善。

  5G方面,根据年初规划,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开通60万个5G基站。从三大运营商最近的表态看,5G基站建设将加速又加量。

  5G基站加速又加量

  上周财报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建设成本等多方面因素,中国移动在基本保持年初资本开支计划的情况下,5G新建基站目标由25万个增至30万个;年底前实现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商用服务,并推动SA核心网年内商用。

  8月18日,中国电信在财报会上也表示,有可能会增加5G基站,“通过和联通联合集采,5G投资节省了一定的资金,所以我们今年第四季度会根据市场的情况和需求变化,适当增加一些基站的建设。”

  7月23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介绍称,上半年我国新建5G基站25.7万个,近期每周平均新开通基站超过1.5万个。截至6月底,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了40万个。

  8月11日,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在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承接5G基础设施建设需求59.3万个,“运营商希望到6月末交付35万个,我们已经完成交付38万个。”

  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是整个产业链的风向标,在5G大规模部署的今年,这一指标备受关注。此前,工信部多次提到,要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

  根据规划,中国移动今年资本开支为1798亿元,5G投资为1000亿元。在中期业绩会上,中国移动表示,今年上半年5G相关资本开支完成552亿元,全年计划约1050亿元。

  中国联通今年的总资本开支为700亿元,其中用于5G的投资为350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的5G资本开支为126亿元。该公司称,正实现5G网络向SA演进升级,确保今年四季度商用。中国电信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850亿元。其中,5G投资占一半以上,达453亿元。

  8月17日,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在“点亮深圳,5G智慧之城”发布会上表示,5G独立组网将在2020年9月商用。截至7月底,我国5G用户数超8800万,约占全球5G用户总数的80%,居全球首位。

  共建共享成5G网络建设重点

  电信运营商正面临传统业务增长乏力的困境,但5G投资巨大,运营商们共建共享以减少资本开支。

  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网络后,中国移动在5月20日也宣布与中国广电在5G网络上合作。

  根据5G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联合确定网络建设计划,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在700MHz频段5G网络具备商用条件前,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

  对于如何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杨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细节问题都在进一步商讨,“我们初步设想是双方共同确定方案,具体建设和运营的任务由中国移动承担,广电进行一些费用的分担。”

  至于合作范围,杨杰表示,双方的合作是全国性的,农村地区效果会更明显,“在700MHz的确有独特的频谱优势,我想对我们双方都有利,对整个行业也有利。”

  王晓初也表示,正积极争取三大运营商在农村地区共建共享5G网络,“因为农村用户数很少,话务量也不聚焦,三家公司联合建设效率更高。”

  不过,杨杰在发布会上多次强调,和广电的合作还在商讨中,“因为这个事情很复杂,而且整个产业链的技术成熟还需要时间。一旦确定以后,将及时向大家公布双方具体规划和方案。”

  对于中国联通和电信的合作,王晓初在8月12日也首次披露细节,称共建共享最早由联通提出,“电信一开始有些疑虑,但是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合作中,双方都尝到了甜头,所以现在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双方都已经坚定信心扩大合作,实现双赢。 ”

  今年上半年,双方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约15万个。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可用5G基站累计达到约21万个,其中自建超过10万个,在超过50个重点城市实现连续覆盖。同时,中国联通已与中国电信在4G和其他资源领域扩大开展共建共享合作,促进资源利用效能进一步提升。

  产业互联网成增长驱动力

  5G网络建设虽然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对运营商的收入贡献有限。三大运营商的新兴业务发展已初见成效。

  杨杰此前在“2019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指出,中国移动的发展定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通信服务向通信和信息服务转变;二是客户服务的市场,由单纯2C向C(移动市场)、H(家庭市场)、B(政企市场)、N(新兴市场)转变。

  中国移动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家庭、政企、新兴市场收入占比提升3.3个百分点,达到29.2%,增长率达到15.0%。非传统通信业务收入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达到16.2%,增长率达到11.0%。

  智慧家庭方面,增值业务收入达到80.5亿元,同比增长28.8%;政企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移动增收的主要驱动力。

  在政企体制改革后,中国移动形成了T型结构和“1+3+3”的政企体系。1是成立政企事业部,负责集团政企市场的统筹指挥、资源调度和整体协调。

  杨杰表示,第一个3是三个专业公司,分别为云能力中心(苏州研发中心)、物联网公司以及即将成立的中国移动系统集成公司;第二个3是三个产业研究院,即上海产业研究院、成都产业研究院和雄安产业研究院。“T型是集团、省地形成纵向一体化的政企体系,通过这样的调整,使得资源高效配置、业务深度融合。”

  此前运营商的政企业务主要是卖专线,如今不少员工都成了商业拓展人员,与各个行业的企业洽谈各种项目。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DICT(包括IDC、ICT、移动云及其他政企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达到209亿元,同比增长55.3%。其中,移动云收入45亿元,增长556.4%,中国移动预计到2022年将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

  中国联通今年上半年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达到人民币22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6%。根据财报,中国联通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54.4亿元,而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59.5亿元。在传统电信服务收入负增长的情况下,产业互联网成为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国联通称,未来将积极培育5G+垂直行业应用融合创新发展。

  中国电信上半年产业数字化业务实现营收429亿元,同比增长5.1%,在三大运营商中规模领先。其中,云服务收入达66.8亿元,稳居国内公有云市场前三。

运营商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