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照平:航空工业将广泛利用5G技术

郝照平:航空工业将广泛利用5G技术
2019年10月22日 03:30 新京报网

  原标题:郝照平:航空工业将广泛利用5G技术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IO郝照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IO郝照平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IO郝照平认为,工业互联网在航空制造业中应用和发展潜力巨大。互联网将与航空制造业有效融合,成为未来航空工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新京报:工业互联网将在哪些方面为航空产业带来提升?

  郝照平:网络的基因首先是连接。当前航空产品的研制生产都是多学科、跨地域、跨厂所的协同,航空工业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有数百家成员单位和数十万员工,我们通过构建广域专网实现了全国性大协作。

  同时,网络也让数千家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接入了航空工业供应链。最重要的是连接客户,我们正在构建服务保障和客户服务网络,将服务通达全球。

  新京报:互联网企业巨头正在进军工业互联网,一些传统制造企业也在搭建行业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两种模式各自有何优势?航空产业更适用于哪种模式的工业互联网?

  郝照平:“互联网+制造业”,以及“制造业+互联网”两种模式都是产业跨界发展出的正常业态,我们乐见其成。

  互联网企业进军工业互联网,比较容易从IT基础设施架构的重构入手(比如提供成熟的公共云服务),给制造业带来新的运营模式及商业模式的创新启示。传统制造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具有对制造业理解基础好,便利工业知识软件化的先天优势。航空制造业由于产业模式的丰富性,对这两种模式可以兼收并蓄。

  新京报:5G等新技术的出现,会为航空产业带来什么改变?

  郝照平:5G是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航空工业将在智能化生产领域广泛应用5G技术。

  我们可以大胆想象,在现场作业中,5G将在机身装配、试飞机务作业等工作中提供新的组网技术手段;在智能物流领域,5G支持AGV物流运输和物料出入库管控;在飞机飞行中,5G可以支持飞行参数的传输和应急通信等业务;在客户服务领域,5G可以提供新的远程运行维护技术手段。

  总体来说,5G的高带宽、低时延等特性给航空工业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带来新的契机。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郝照平:互联网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方式,更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

  记者 倪伟

  编辑 倪艳楠

5G工业互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