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共建共享5G背后:经营压力增大 减少资本开支

联通电信共建共享5G背后:经营压力增大 减少资本开支
2019年08月24日 10:12 一财网

  电信运营商面临传统业务增长乏力的困境,但5G投资巨大,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走到了一起,共建共享来减少资本开支。

  “中国联通这次一定会参加某一家或者是多家合作的局面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上周回应有关5G网络共建共享话题时说,中国联通目前正考虑两种方案,并倾向于与中国电信合建一张5G网络的方案。

  到了本周,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捅破了两家合作的“窗户纸”,直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管理层在5G网络共建共享方面形成高度共识,目前正积极推进落实”。

  运营商经营压力加大

  5G网络共建共享离不开通信行业整体负增长的背景。

  在5G网络推进和建设过程中,电信运营商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其资本开支也直接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而在通信行业负增长的背景下,三大运营商压力更大。

  柯瑞文说,通过共建共享,运营商可以大幅节省资本开支和运营开支,还能最大限度地盘活双方的存量资产。有消息称,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上周的财报会上表示,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可在5G建设周期的5年时间里为双方各自节省2000亿元的资本开支。对此,柯瑞文并未直接回应。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电信业务收入完成6721亿元,同比下降0.03%。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这是多年来,工信部首次公布电信业务收入负增长。具体来看,6月当月电信业务收入实际为1131亿元,该月电信业务收入同比降幅超过1.1%。

  截至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国移动营运收入实现人民币3894.27亿元,同比下降0.6%;股东应占利润560.63亿元,同比下降14.6%。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人民币1904.88亿元,同比下滑1.3%;净利润139.09亿元,同比增长2.5%。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49.5 亿元,同比下降 2.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0.2 亿元,同比增长 16.8%。

  中国联通称,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影响,上半年,公司实现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787亿元,同比下降6.6%。

  与此同时,运营商正加快部署5G网络。5G已经成为拉动投资,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新经济的基础性平台。

  工信部、国资委去年联合发文称,要加快推进5G技术产业发展。在今年6月的5G发牌仪式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加快5G商用步伐,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

  王晓初在财报会议上称:“政府鼓励运营商在资源上共建共享,因为5G投资非常大。中国联通这次一定会参加某一家或者是多家合作的局面 。”

  5G将改变社会已成为行业共识,但在网络实施、投资效益和商业模式等方面都面临挑战。

  在今年年初,三大运营商都表示谨慎进行5G投资,中国联通预计2019年的资本开支为580亿元人民币,其中60到80亿元用于5G投资。中国联通称今年安排90亿进行规模试验,下一步会根据试验情况、牌照发放情况和产业链成熟程度再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大或推进商用。”

  中国移动在8月披露,今年全年资本开支不超过1660亿,与去年1671亿相比有所下滑,其中在5G方面的投资预计为240亿元。

  资源高度互补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作具有高度互补性。

  “中国电信跟联通、移动、铁塔都有很多共建共享的合作。目前重点考虑与联通的共建共享,特别是无线侧、频率和传输侧,尤其是接入的传输方面和联通有很多资源高度互补。”柯瑞文这样回应与中国联通5G网络的共建共享问题。

  柯瑞文指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管理层在5G网络共建共享方面形成高度共识,目前正积极推进落实,双方已经建立了联合的团队,就共建共享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广泛一致。“比如,大家觉得投资最大的,也就是占投资80%以上的无线侧和传输侧要共建共享。同时,在核心网和业务平台方面又保持相对独立性,以便为各自的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

  从所分配的5G频率资源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高度互补。去年12月,三大运营商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移动则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

  如果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各100M频段合起来,便是200M的连续频谱带宽。同时,柯瑞文指出,“两家在2.1G加在一块也有50M,在4G的频段方面,1.8跟2.1也相邻,有很多资源方面的互补性,两个结合起来会产生很好的效果。”频谱越宽则速率越高、容量越大,可承载的用户也会更多。

  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分为两种方案,一种方式是和中国电信合作建网,他表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作的最大优点是两家5G频率非常接近,可以提高频谱效率,带宽速度更快,网络质量更有效。“在这种方式下,我们总体的想法就是共建共享,双方共同建设,谁建谁维护,维护成本大大节约;各自经营,保持各自的品牌和客户去经营;结算简单。”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也在和中国移动进行谈判,以漫游的方式合作,“可以在中心城市先建,建的地区就不再需要漫游了,大部分的地区可以给中国移动漫游,这样我的用户可以全网享受5G业务体验,同时提高了中国移动的网的效率,也是双赢。”不过,从当天财报会的态度看,中国联通更倾向于和电信共建共享。

  除了频谱互补,柯瑞文指出,在传输和站点等方面,联通在北方区域有丰富的资源,而电信在南方资源相对更多。

  中国移动的主要营收来自移动网络业务,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个人移动市场收入为2516.62亿元,占通信服务收入的71.6%。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的59.2%和48.3%。

  从4G基站数看,截至2018年底,三大运营商合计4G基站数为478万站,中国移动一家就占241万站。中国电信和联通在移动网络业务的互补性更高。

  除此之外,柯瑞文还提到,通过共建共享,双方的存量资产能够最大限度地盘活。

  共建共享仍存挑战

  虽然双方资源高度互补,共建共享也达成共识,但5G是一种新技术,双方在大范围、深层次推进共建共享时,将遇到一系列问题,尤其是5G技术标准还有待确定。

  柯瑞文称,如何把握独立组网的时间节点,如何在非独立组网的时候锚定各自4G网络,又要实现共建共享的技术方案和现场测试等都还在探讨中。

  “独立组网是5G的发展方向。从长远来看,共建共享应该是共建一个独立组网的5G网络,目前独立组网的技术标准和产业还在过程当中。 什么时候R16版本出来,什么时候基于R16的产品和设备能够出来?这可不是两家(决定的),我们两家要积极去推进,但是也不完全是两家。”

  柯瑞文指出,目前业界谈的更多的是在非独立组网的模式下实现共建共享,非独立组网的特点是在各自4G网络基础上升级,“4G网络都是分别建设、分别运营的,所以在这样一个4G网络基础上,要能够实现5G的共建共享,要为客户提供商业化的服务要花点时间。”

  即使存在很多挑战,柯瑞文在财报会上多次强调,双方在共建共享的大方向上保持高度一致,“而且双方都认为对双方有利、对行业有利、对用户有利的事情,大家都不算小账,都算大账,把握这么一个行业的机会,抓住5G的机会。”据他透露,现在双方方案已经认证,正在进行现场试验阶段。

  至于今年计划建设的4万个基站,柯瑞文指出,这些基站主要基于非独立组网的方式,部署在重点城市,和联通有一定程度的重叠,“因为双方谈共建共享时,也不能把所有的东西全部停下来等共建共享。如果双方达成一致的意见,当然肯定会达成一致,我们会对这些基站做一些局部的调整,只是站址的调整,硬件都是通用的,成本不会特别高。”

  至于什么时候双方能签约,柯瑞文称,在技术各方面比较成熟,对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的方向把握比较准确的时候会加快去推进。

  责编:刘佳

5G联通电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