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家谈|对话荣耀赵明:中国5G手机明年销量将破亿

5G大家谈|对话荣耀赵明:中国5G手机明年销量将破亿
2019年06月26日 13: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张俊

  编者按:

  没有人会怀疑5G即将带来的变革。

  物联网、无人驾驶、VR、工业……它所催生出的新兴技术,正不断刷新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想象。

  我们愿将这种变革视为托马斯·库恩的“范式转变”:它尚存诸多不成熟,甚至不及上代技术的稳定性,但从长远来看,它足以促使科学的变革,让通讯翻开新篇章——即改变世界。

  人们不禁怀揣疑问:5G到底有何优势?它将颠覆哪些行业?资费相较4G有何变化?中国5G在全球又处于何种地位?……

  值此之际,新浪科技、新浪5G频道联合发起“5G大家谈”系列视频栏目,特邀政、产、学、研、用领域的著名人士,详细解读5G的发展及落地,为广大读者答疑解惑。

  本期嘉宾介绍:

  赵明,荣耀总裁。

  1998年3月加入华为公司,历任华为CDMA/WiMAX/TD产品线总裁、全球无线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意大利代表处代表、西欧地区部副总裁等职务。2015年3月任荣耀总裁一职,全面负责荣耀业务。

  不能为5G而5G 5G手机需要旗舰体验

  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了5G商用牌照。在运营商积极公布5G基站建设计划的同时,手机厂商们也在纷纷预热5G手机以秀肌肉。

  赵明此前曾宣布,荣耀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国内发布其首款5G商用手机。与其它几家手机厂商相比,这个时间点并不靠前,但赵明向新浪科技表示,荣耀并不会为了5G而5G,而是首先要想清楚向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5G手机体验。

  他举例称,中国移动近日发布的5G战略,要求未来5G手机支持NSA加SA的组网。今年很多手机走向了NSA,这在未来就会遇到一个挑战:在只有SA组网的城市体验不到5G网络。赵明向新浪科技透露,荣耀会致力于提供NSA和SA都支持的双模5G手机,这款产品真正商用会在今年第四季度,目前已经在做前期的试验和验证。“荣耀的5G手机一旦发布就是可以让大家长期使用和体验的。”他说。

  目前业界也只有华为和荣耀能够提供双模5G手机。他进一步解释称,手机厂商要支持NSA和SA双模,需要芯片、底层算法等方面的支持。华为和荣耀团队拥有丰富的无线背景,因此一开始制定的芯片策略和5G终端策略,就是要支持NSA和SA,把最好的设备和体验带给消费者。

  5G手机的价格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目前5G手机平均价格水平仍旧很高,有的甚至超过1万元,这也让有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赵明向新浪科技透露,荣耀的首款5G手机也会是旗舰级别,他并不赞成5G商用前期就将其应用到千元机上。“把一个千元机的网速提升十倍,可能会发现它的CPU和GPU很多功能未必能处理,体验反而会变差。”他说,因此荣耀不会为了5G而5G,会首先规划要带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体验,再把它一步一步地用合理的成本实现出来。

  5G资费会更便宜 明年中国5G手机销量将超1亿台

  在赵明看来,5G牌照的发放会让整个中国的5G设备、终端、服务、应用大大提前。届时,中国也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体验最好的5G网络。

  不过由于5G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运营商在套餐资费的制定规则上还不清晰。目前三大运营商还未有正式的5G资费标准出台。

  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今年4月就已向本国消费者推出了5G服务,不过其资费并不便宜,套餐月资费最低5.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25元),仅提供8GB的数据流量;美国运营商Verizon公布的5G套餐最低为月资费85美元,(约合人民币507元),可提供限速的无限流量。

  这些5G资费对于目前中国消费者而言,无疑也处于较高的水平,这也让不少消费者担忧中国的5G资费问题。

  赵明认为,未来每GB的流量价格肯定会降低。5G时代50G流量的价格,肯定会比4G时代50G流量便宜。“从通信领域的发展来看,一定是这样的趋势。”

  在对中国提前发放5G牌照和运营商5G资费持积极态度之下,赵明也对5G手机的普及进程十分乐观。

  他预测明年5G手机的销量可能会达亿级,而中国市场或会是最早突破1亿台的。

  智能手机市场格局还有可能再被颠覆

  日前,华为官方宣布,截至5月30日,华为+荣耀全球手机发货量已超1亿台。在目前华为面临的国际形势之下,还实现了比去年提前完成1亿台。

  此前余承东曾为华为+荣耀定下了今年2.5亿台的目标。赵明坦言该目标会受到目前形势的一些影响,但华为和荣耀也在积极寻找各种可能性和解决方案。“其实这个时候度过危机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更好的产品去面对目前的市场。“他说,提前完成1亿台发货量便是一个例证,”这就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

  在国际形势之外,手机厂商们期待的5G机会也让赵明保持着危机感。

  他向新浪科技表示,5G可能会催生一些新的终端形态和体验,比如AR、VR技术与手机的结合等。虽然目前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已经比较稳定,但未来还是可能诞生一些创新品牌,用全新的idea颠覆掉现有的手机厂商们的创新,正如之前iPhone颠覆智能手机市场格局。

  “目前每个手机厂商在做产品时都是如履薄冰的。”他说。

  以下为新浪科技对话赵明实录:

  新浪科技:这个月工信部刚刚发放了5G牌照,您认为这对中国5G产业有哪些积极影响?

  赵明:这个时间发放加快了整个5G端到端的产业化进程,从系统建设、应用层、终端,以及各种各样的服务,这其实是一个万亿美元的大型产业,对于各行各业的帮助和促进都是非常大的。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通信设备商,在5G设备上是全球领先的。目前来看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一波开始建设5G的,起点很高。中国移动近日发布的5G战略,今年底覆盖将近40个城市,到明年200多个城市,一建就是上万个基站。按照目前的速度,明年可能会建成几十万个基站,这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少见的。中国的网络一出手,就是全球最大的网络,还有最好的体验。所以5G牌照提前发放,会让整个中国的5G设备、终端、服务、应用大大地加速和提前,这对于未来整个产业布局和下个十年的竞争都会帮助非常大。

  新浪科技:关于5G的应用场景,目前业内还未能完全达成共识。对于消费者端来说,您认为5G最大的应用场景会是什么,荣耀的布局又是如何?

  赵明:5G的网络速度会是十倍于现在的4G,整个网络时延大幅度缩小,它会驱动终端形态和体验的很多变化,比如AR、VR技术更好的跟手机结合等等;当5G网络到位之后,速率上的提高和时延上的降低,也会催生出很多新的终端形态。

  新浪科技:荣耀在VR、AR这块目前有规划吗?

  赵明:有的。原来还是受限于手机的处理能力和网络速度,其实是需要一个节点,我认为5G会是一个加速器。其实你可以想象,当有十倍于4G网络的速度时,信息流和图像流、视频流的传送,对于手机GPU的处理能力、CPU的处理能力,需要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反过来又催生了手机本身的功能变得更强大了。

  当有了这样的处理能力和功能的时候,很多的应用和形态,甚至原来我们不可想象的一些场景在手机上都会变成现实。2G时代我们主要是用手机来打电话,当到了十倍于现在4G的速度时,手机某种程度上跟很多计算机的能力是相当的,让原来不可实现的一些处理在手机上都可以做了。所以5G可以说是一个加速器和催化器的作用。

  新浪科技:您之前也透露荣耀的5G手机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发布,现在处于怎样的状态?是还有一些技术需要验证?

  赵明:可以看到,中国移动发布的5G战略要求未来要支持NSA加SA的组网。今年很多手机走向了NSA,但其实在未来会遇到一个挑战,就是在只有SA组网的城市体验不到5G网络。所以我们目前致力于提供NSA和SA都支持的双模5G手机,它真正商用会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在商用之前我们会有一些试验和验证,配合运营商网络建设,所以一旦发布就是可以让大家长期使用和体验的。

  新浪科技:手机厂商要支持NSA和SA双模,门槛是怎样的?

  赵明:主要是在芯片、底层算法方面的支持,然后配合成系统。我们这批做华为和荣耀手机的人,都是无线背景的,我本身就是做第三代移动通讯的,做了3G、4G,现在到了终端做5G,所以我们对于全球运营商建网的趋势都特别了解。一开始我们制定的芯片策略,和整个5G终端的策略,就是要支持NSA和SA,尤其是SA,它是5G的核心网,它对于用户体验5G网络的性能是更好的。当5G来了,华为和荣耀一定要把最好的体验和最好的设备、最好的产品终端带给消费者,所以说我们一开始就是走的这个方向。

  新浪科技:荣耀首款5G手机的价位会处于怎样的水平?

  赵明:总体上,我们还是会从旗舰机来做。可以想象,当5G速率提升十倍的时候,它要求手机要具备很强的数据处理能力。如果一开始用低端机的话,它的处理器的处理能力跟不上,是体验不到5G的优势和性能的。所以我们第一步要把5G性能和5G体验最好的展现出来,优先会考虑从旗舰机上先进行。

  新浪科技:有的消费者会认为,目前的5G手机在价位上还是有些过高,都在期待5G千元机的普及,您怎看待?

  赵明:荣耀从产品的规划和考虑上来说,不是为了5G而5G,最重要的是要想好带给消费者什么样的5G体验。今天4G的速率和体验,在一些基本服务上已经做的很好了。但当你需要一部5G手机时,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体验?毫无疑问,5G手机处理能力要很强,如果一味地把5G快速做到低端机上,大量的CPU、GPU以及其它的处理资源被占用,会让本来有良好综合体验的手机反倒体验不好了。举个例子,把一个千元机的网速提升十倍,可能会发现它的CPU和GPU很多功能未必能处理。所以我们首先规划要带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体验,5G的底线体验定义出来之后,我们再把它一步一步地用合理的成本实现出来。

  新浪科技:目前千元机的能力还承载不了5G网络。

  赵明:承载不了,体验也许会变差。所以未来我们要考虑的是,5G手机一定是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而不是为了5G而5G。

  新浪科技:很多手机厂商预测明年会是5G手机大规模商用的阶段,您怎么看待?预计明年5G手机会达到怎样的量级?

  赵明:只要荣耀出手的,肯定就是大规模商用的,对我们而言都是海量交易的。我们有一些样机已经做了运营商的测试,荣耀已经在各方面做最终大规模商用的准备了。从5G手机的商用进程来看,明年的量级可能会是亿级的。我预计明年中国5G手机的销量可能是最早突破1亿台的,我指的是整个中国市场。

  新浪科技:原先从3G到4G的转换,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有了很大的变化。您认为从4G到5G的转换,会有一些新的趋势吗?

  赵明:从现有的几个手机厂商来看,大家都在积极地准备5G产品,这些竞争格局从4G时代到5G时代还会延续的,因为4G和5G还会叠加存在。但是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创新品牌诞生,他们可能会有一些全新的idea,颠覆掉现有的手机厂商们所谓的创新。就像当年iPhone颠覆了传统智能手机一样,一个做了iPod的把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给颠覆了。其实未来也许就会产生那种跨界的玩家,所以目前每个手机厂商在做产品时都是如履薄冰的。

  新浪科技:目前运营商的计费模式还没有最终确定,资费问题会不会是5G手机普及的一个障碍?

  赵明:每比特,或者每G的流量价格肯定会降低。5G时代50G流量的价格,肯定会比4G时代50G流量便宜。从通信领域的发展来看,一定是这样的趋势。

  新浪科技:华为这个月刚刚宣布,5月底的全球手机发货量已经突破1亿台。之前余承东为今年定下了2.5亿台的目标,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这个目标会不会有一些调整?

  赵明:可能会受一些影响,整个市场的发展我们还在观察。有的区域很好,有的区域会有一些压力。综合来看,我们肯定在积极地寻找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和解决方案。其实这个时候度过危机最好的方法就是有更好的产品去面对目前的市场。还好我们是一直在技术上、产品上储备比较多的,所以我们整个公司、组织对这个事情处理的还是相对比较从容和坦然。

  新浪科技:今年发货量实现1亿台的时间点相比去年还有提前。

  赵明:是的,我们总归还是有自己的节奏,虽然出现一些变化,但总体上事情还在往前走。也许这就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

5G荣耀赵明
相关专题: 5G大家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