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辐射大?多虑了!专家:不必谈基站辐射色变

5G基站辐射大?多虑了!专家:不必谈基站辐射色变
2019年06月25日 06:25 经济日报

  5G基站辐射大?多虑了!

  ——访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主任王俊峰

  本报记者 黄 鑫

  5G基站使用的无线电频率更高,信号衰减更快,要想达到同样的信号覆盖效果,就需要建设更多基站。由于信号衰减更快,即使5G基站增加了,其辐射值也不一定比4G基站大

  近日,有关5G基站辐射远超4G基站甚至危害身体健康的议论引起了广泛关注。5G基站辐射到底大不大?会不会损害人体健康?中国的5G基站辐射量和国外相比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主任王俊峰。

  问:5G基站辐射到底多大?比4G基站辐射大多少?

  王俊峰: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管理要求,电信运营商的通信基站或其他部门的大功率电磁辐射台站,在建设前须由专业的第三方技术机构进行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测,经过环保部门的认可后方可建站。所以,运营商建设的4G基站及5G基站,其电磁辐射水平都应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和标准。

  从无线电技术角度看,5G宏基站的无线电发射功率谱密度典型值约为2瓦/MHz,4G宏基站的典型值约为4瓦/MHz,可见与4G基站相比,5G基站发射功率谱密度基本相当甚至更低。另外,5G网络所使用的无线电频段更高,衰减更快,所以在与4G基站同等距离的情况下,5G基站的辐射值并不一定比4G基站高。

  问:很多专家指出,手机由于更靠近人体,比基站的辐射更大。那么,5G手机的辐射会对人体造成多大损害?

  王俊峰:手机电磁辐射对人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热效应,二是生物效应。

  热效应是人在用手机打电话时,由于手机近距离靠近人的头部或者躯干等部位,造成人体内的组织液吸收无线电波所辐射的能量而引起局部的、短时的温度变化现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平时在长时间使用手机通话时,有时会感觉到头的局部发热。但是这种热效应在手机通话结束后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很快便会消失。

  世界卫生组织在很多年前已经制定了标准来规范手机辐射产生的热效应,我国也出台了与国际标准相统一的标准来规范手机对人的辐射。目前4G手机和5G手机遵循的都是同一个标准和同样的限值。

  对于长期使用手机是否会对人体产生有害的生物效应,经过十几年的跟踪研究,目前国际上相关研究机构还没有统一结论。当然,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避免长时间紧贴头部来拨打或接听手机,尽可能采用有线耳机来通话,拉开手机与人体的距离或用固定电话等办法,可以有效减少手机对人的电磁辐射。

  问:要达到与4G同样的覆盖效果,是否需要建设更多的5G基站?辐射会不会因此更大?

  王俊峰:与3G和4G网络相比,5G网络的基站数量未来可能会比3G或4G多一些,这是因为5G基站使用的无线电频率更高,信号衰减更快,要想达到同样的信号覆盖效果,就需要建设更多基站。正是由于5G基站信号衰减更快,即使5G基站增加了,其辐射值也不一定比4G基站高。

  从通信原理上讲,手机和基站是一个双向通信系统,如果过分限制基站的辐射水平,会造成移动通信网络信号覆盖很差,反而使手机在通信时始终需要加大发射功率来保证与基站通信。而手机与人的距离要比基站近很多,所以手机对人体的辐射水平反倒大幅度增加。

  对于消费者来讲,不必谈基站辐射色变。无线电技术应用已出现100多年,手机和基站移动通信业务已有近30年发展历史,中国的绝大多数老百姓使用手机也有十几年了,我们应该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来享受新科技为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改变。

5G4G基站辐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