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5G合作为何令美国不安?

中俄5G合作为何令美国不安?
2019年06月13日 14:59 参考消息

  俄新社6月11日发表文章称,华盛顿把华为视为对国家安全的威胁,这家中国电信公司与俄罗斯移动通信系统公司(MTS)发展5G技术的协议令美国专家极为不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警告称:“华为将让俄罗斯赶上美国。”那么,两家公司合作会使美国面临哪些问题呢?

  文章介绍,华为与俄罗斯最大移动运营商之一MTS日前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举行前夕签署了发展5G技术协议。俄公司宣布,计划在5年内向5G网络投资逾2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1亿元)。MTS和莫斯科政府签订了在莫斯科推广5G的协议,将于未来数月在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试用这项技术。5G商业网络的启动定在2022年。

  专家已表示,华为与MTS之间的协议证明了北京和莫斯科的高度互信。

  文章称,两国合作发展5G技术的事实引起了西方的恐慌。

  文章援引《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试图说服其盟友相信,华为对其安全构成过度威胁,而俄罗斯则委托中国人为其开发下一代无线技术。”

  文章介绍,在白宫施压下,包括谷歌在内的美国各大IT企业以及英国安谋科技公司(ARM)纷纷拒绝向华为供应软件、技术和设备。美国也企图将华为挤出欧洲电信市场。例如,今年3月,华盛顿威胁英国和德国,倘若它们允许中国人在本国推广5G移动通信系统,那么将减少双方的情报共享。

  美国当局认为中国公司“在打造未来移动技术的竞赛中威胁到美国的领先地位”。文章援引CNN报道指出,俄中的交易加剧了上述担忧:这将使两国在互联网技术方面高歌猛进。

  CNN警告称:“封杀华为会放慢5G网络在美国国内推广的脚步,因此美国有落后于中国的危险。如今,就连向来在高科技领域不属于领头羊的俄罗斯,都有可能一马当先。”

  今年2月,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就表示:“5G大概将成为本世纪最具突破性的技术,而中国完全有机会赢得这场竞赛。所有避免与华为合作的国家都有可能掉队,因为世界正在迈向数字通信的下一阶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