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全国首个5G试商用城市 7地5G试验网络正式开网

上海成全国首个5G试商用城市 7地5G试验网络正式开网
2019年04月24日 05:25 第一财经

  来莎莎

  [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上海积极探索5G在制造生产、交通运输、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的应用,目前已累计建设5G基站近500个,首个5G手机对话在沪拨通,上海成为全国首个5G试商用城市。]

  [作为长三角区域龙头城市的上海,也是唯一一个同时被三大运营商进行首批5G布局的重要城市,三大电信运营商抢占5G场景“头筹”的火药味十足。]

  4月23日,在2019年上海5G创新峰会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和雄安正式开通5G试验网。他表示:“中国联通积极着手5G相关准备,一方面高起点规划和建设5G网络,另一方面大力推动5G技术与应用的创新融合,探索5G商业模式,我们在7个市正式开通5G试验网,正式发布中国联通的5G品牌。”

  当天,上海市人民政府还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上海积极探索5G在制造生产、交通运输、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的应用,目前已累计建设5G基站近500个,首个5G手机对话在沪拨通,上海成为全国首个5G试商用城市。

  这只是上海5G进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11月,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之一是到2020年底,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其中包括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双双实现千兆全市覆盖,5G率先开展商用,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网络智能化改造和新型工业互联网络实现规模部署。

  作为长三角区域龙头城市的上海,也是唯一一个同时被三大运营商进行首批5G布局的重要城市,三大电信运营商抢占5G场景“头筹”的火药味十足。

  3月30日,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通管局、虹口区人民政府及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共同打造的“全球双千兆第一区”正式建成开通,合力推进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虹口先试先用,助力上海打造“双千兆第一城”。

  2018年5月,上海移动于上海北外滩实现全球首次5G无人机360度全景直播,并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成功拨通了首个基于5G网络和千兆家庭宽带网络的视频通话,随后相继实现了全国首例跨省5G视频通话、上海市“两会”首次5G直播连线,并启动建设首个5G火车站。

  今年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力表示:“上海移动将全面打造‘建网快、品质优、应用丰富’的‘双千兆城市’,推动主城区、郊区业务热点区域、垂直行业应用区域的5G连片覆盖,加快5G垂直行业跨界融合。”

  上海电信也已经开始在上海虹桥商务区进行5G规模组网,今年上半年有望首批提供5G能力。

  去年5月17日,由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建设的全国首个“5G示范商务区”正式启动,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首个5G基站落地虹桥商务区。

  目前,“5G示范商务区”进入加速建设期。虹桥商务区内的两个亚洲之最——亚洲最大的火车站虹桥火车站和亚洲已建成展馆中面积最大的国家会展中心,均已布点5G。随着5G临时牌照发放的脚步越来越近,预计今年上半年有望提供首批5G能力。

  4月4日,上海电信双千兆发展“落子”虹口,与虹口区科委签署了“5G+光网双千兆”创新应用示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上海电信将率先在虹口区北外滩、虹口体育场、四川北路商圈区进行5G宏基站的优先部署,并逐步扩大到全区覆盖。对中共四大会址、虹口足球场、虹口龙之梦、虹口白玉兰广场、虹口SOHO、第一人民医院等重点楼宇,通过部署5G新型室分系统,进行5G的深度覆盖。同时,加快建设5G边缘结点机房,部署大量5G行业应用服务器,以满足对行业应用提供双千兆服务能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