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增长的超强黑洞吞噬类似太阳恒星就像吃早餐

2018年05月22日 08:51 新浪科技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最快速增长的黑洞,这个超大质量黑洞预计已有120亿年历史,其质量超过了200亿颗太阳的重量,每100万年重量增加1%。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最快速增长的黑洞,这个超大质量黑洞预计已有120亿年历史,其质量超过了200亿颗太阳的重量,每100万年重量增加1%。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最新观测发现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它非常强大,吞噬类似太阳的星球,就像我们人类享用早餐一样!

依据5月11日《arXiv》在线杂志一篇研究报告,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最快速增长的黑洞。这个超大质量黑洞预计已有120亿年历史,其质量超过了200亿颗太阳的重量,每100万年重量增加1%。

该黑洞的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它就像所有处于生长期的儿童一样,其胃口非常好。研究人员描述称,这个最新发现的黑洞每两天吞噬大约地球质量的宇宙物质,它的疯狂吞噬行为在周围星系中留下了印记。

研究报告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天文学家克里斯汀·沃尔夫(Christian Wolf)称,这个黑洞增长速度非常迅速,它比整个星系明亮数千倍,由于它每天吸食大量气体,将产生许多摩擦和热量。

沃尔夫强调称,如果我们将这个“怪兽黑洞”放在银河系中心,它将比满月明亮10倍。它看上去像一颗非常明亮的针点状恒星,但事实上其胃口能够吞噬周边所有恒星。

当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周围的光线像恒星一样明亮时,就被称为“类星体”。这些超大质量、黑洞提供能量的“信号灯”位于星系中心已有数十亿年历史,距离地球数十亿光年。从某种意义上讲,研究类星体释放的远古光线就像研究宇宙早期“黑暗时代”。

为了彻底描述这颗类星体,沃尔夫和同事们结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宇宙绘图望远镜(SkyMapper)和之前几次太空测量的可见光和红外光线数据,其中包括:欧洲航天局盖亚(Gaia)卫星的最新观测数据。通过这些观测,研究小组能够确定这颗新发现类星体是静止的,也许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明亮的类星体。沃尔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宇宙大爆炸之后10亿年时间里,这个黑洞快速增长,最初质量仅是太阳的5000倍。我并不知道这个超大质量黑洞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增长,目前科学家知道他们可以将这个类星体作为一个巨大背光,用于勘测分析附近星系更详细的信息。

沃尔夫说:“科学家可以在超大质量黑洞前看到天体的影子,快速增长的超大质量黑洞将有助于清除围绕它们的电离气体,从而使宇宙更加透明。(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