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ES8试驾:车内机器人NOMI是最大亮点

蔚来ES8试驾:车内机器人NOMI是最大亮点
2018年05月21日 08:57 新浪数码

  上周五新浪数码参加了蔚来汽车ES8试驾活动,在这款新能源车上市之前,完整体验了它的全部功能。

  体验车是第3批小批量量产车,接近销售版但可能存在细节差别。蔚来显然也希望在首批车交付之前(大概6月)让更多媒体参与报道,保持这款产品的热度。

蔚来 ES8蔚来 ES8

  需要提前说明的是,此视频结果只代表目前车辆情况,不能说明它的耐久度或长时间复杂路况可能产生的问题。

  详细的体验都在视频里,拣其中要点提一下:

  1  一款7座SUV车

  官方说它“面向一二线城市的新生代核心家庭”,说简单点,就是家里三口人再带上双方父母都能装下。座椅采用2+3+2布局,最后一排因为空间缘故比较局促,坐上去并不算舒服,但毕竟是个7座,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在第三排放倒之后装载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7座SUV7座SUV

  2 电力驱动 百公里加速4.4秒

  输出非常直接(所有电动车都这样),虽然车重近2.5吨,但马力也不小,650马力和840牛·米让这款车在舒适模式下百公里加速也能到6.9秒,运动模式更是能到4.4秒。

  在我们试驾期间,实际能更快,在车上三人无其他负重情况下,赛道直线加速开到4秒内很容易。

赛道内百公里加速绕桩等赛道内百公里加速绕桩等

  3  车很大 但很稳

  双叉臂式前悬架+多连杆式后悬架+主动式空气悬架,加上底盘,悬挂,轮毂,刹车系统以及电池组外壳都是全铝材质,这款车稳定性不错。在它之前,我开过最大的车是GMC的一辆7座SUV,相比之下那车更像开船,在满载时候,走起来会觉得有点松散。 而ES8在场内碎石/搓板路上都感觉很扎实。

车长5022毫米,宽1962毫米,高1756毫米车长5022毫米,宽1962毫米,高1756毫米

  4 NOMI是最大亮点

  NOMI是“kown me(了解我)”的谐音,外形是中控台上一个圆形小机器人。能根据语句与车主对话,并做出各种有趣表情。

  它可控制车玻璃升降,天窗开合之类,还能负责放音乐,讲笑话之类,但是不能干涉驾驶(动力部分)。灵巧之处表现在各种灵活的设定上,比如不用说“把空调开到多少度”之类,直接对它说“NOMI我有点冷”,它会把车内温度调高到一个比较合适的程度。

NOMI自带表情包,后续还能升级有更多表情NOMI自带表情包,后续还能升级有更多表情

  对其他智能车来说,对着中控台的大屏幕说其实也可以,但蔚来依旧设置了这么一个东西,官方说:要做一个有温度的产品,他们把语音助手(或者叫AI助手)的形象具体化了。除了有温度,NOMI也能更明确的体现出蔚来与其他智能车的差异化。

  在我们试驾期间,NOMI的表现整体合格,虽说也有卡壳执行错误的问题,但整体算是可以了。蔚来需要考虑的把一些常用命令本地化放在车机上(后来问答得知之后会这么做),目前都在云端的话,网络不好会有点尴尬。

  5 性价比打法

  蔚来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那些中大型SUV,尤其是尺寸接近,同为新能源车的特斯拉Model X。不过中国厂商在此又扛起了“性价比”这面大旗,ES8的产品价格是44.8万或54.8万元两档(而且都是补贴前售价),对比特斯拉80万以上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蔚来 ES8蔚来 ES8

  就像我们在现场体验后的结语那样。国产手机用了4-5年才有了跟国外品牌较劲的实力,而汽车非常快,好像2,3年就做到了。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到场与媒体短暂交流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到场与媒体短暂交流

  另外,在试驾期间,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来到现场与媒体短暂交流,以下是问答摘要:

  问:最近有篇文章说蔚来江淮汽车的工厂调试还没结束?

  李斌:工厂状态在按预期走,整体还算正常。目前产能爬坡中,从去年5月到现在,做了十几个版本迭代,预计完全完成量产爬坡到八月。现在我们本来一天也就几辆试产,这是客观过程。如定了车的用户能看到交付时间进度。 预计9月底前完成一万辆交付。产能爬坡是正常状态,我们比特斯拉还是靠谱多了(笑)。

  目前蔚来专门负责生产质量的有600多人,江淮配了1000多工人。希望大家9月再看,那篇文章会有点无聊哈。

  我们投资人早期对我们预测其实比现在悲观点,现在其实达到预期。

  另外我们更关心的其实是交付后的体验,现在蔚来总共有快6000人了,主要增加的都是服务这块。原本蔚来只想在10个城市卖车,后来看“超过5个订单”的城市有170多个。

  量产是挑战,服务依旧是重点,蔚来是新公司,一上来就做到成熟公司的样子不现实。我们也不回避,但蔚来对自己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问:蔚来换电站的建设进度有时间表吗?

  李斌:蔚来换电站最大问题是场地,换电站部署很快,最快18小时即可部署完成。我们已经锁定了几百个场地,但现在太早部署没意义,因为车还没上市。

  另外,我们觉得最好的体验还是充电桩,所以也在这块努力,这是第一优先级;移动充电车最大问题是牌照,去年我们开始“屯牌”,车牌这块目前有较深入的部署,还有服务专员,随着车的上市会有更多。这是个综合体系,而不只是换电站有几个的问题。

  问:很多人担心江淮的制造能力,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斌:江淮很有创新意识,我们和江淮的合作会越来越深,很多人对我们跟江淮合作有误解。如果按照走资质-建工厂这种流程,2019年都不能交车。有个制造的合作伙伴,把他的优点用上很好。

  制造专门化是个方向才对,比如手机就很正常,产业链合理分工是好事。 我们向服务方向倾斜,有人专门负责制造。

  跟江淮合作给蔚来品牌塑造到来了一点点难度,大家对汽车制造有误解,觉得就该所有东西都自己做。按这个思路,中国所有合资汽车都是“代工厂”模式;另外也跟相关规定有关,比如“大众“必须有“一汽”这名字。但你听过富士康-苹果吗? 不是每个零部件代工厂都需要写车上。

  (图文 晓光 视频 中奇)

蔚来ES8试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