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云马化腾马斯克都感到压力的男人,估计只有他了

让马云马化腾马斯克都感到压力的男人,估计只有他了
2018年03月14日 08:18 新浪综合

  作者:戈小羊 / 秦朔朋友圈ID:qspyq2015

  3月6日中午,SpaceX公司完成了猎鹰9号火箭的第50次发射,成功将一枚西班牙的卫星送入太空。前阵子SpaceX首发成功的重型猎鹰火箭已达到近地轨道63.8吨的运载能力,DeepTech认为,重型猎鹰将大幅度提高小行星采矿效率,未来世界首富或诞生于这个领域。

  除了重型猎鹰之外,马斯克也在野心勃勃地进军铁路行业,他希望打造出一条横穿美国东西岸的“超级高铁(hyperloop)”。这其实是一套巨型真空管道城际系统。根据马斯克的构想,通过“超级高铁”预计可以将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的车程(约616公里)缩短到35分钟。根据设计,乘客和货物会被装载到豆荚状运输舱 (容量约16人) 中,沿电磁轨道在几乎真空状态的管道中“飞行”。但是这套装置几年前就被提出来了,但是一直因为各种原因被搁置,不知道这次能不能借着特朗普总统的“美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东风而有实质性的进展。不论如何,马斯克的确在一次次地刷新人们对高科技的想象力,“改变世界”是他一直希望达到的目标。

  但是马斯克的伟大梦想并非没有对手,事实上,他一直有一个强大的对手,这个人让马斯克倍感压力。在《硅谷钢铁侠》这本书中,也记录了马斯克和这个人因为对科技的狂热和冒险的渴望而成为好友,但是却因为商业上的竞争而分道扬镳,成为彼此的对手的故事。

  而这个人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在更大的范围内改变着今天的世界,而且他正在把其他的对手远远地甩在后面,这个人就是私人太空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当然,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更为大众所熟知——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

  可能你会嗤之以鼻,亚马逊不就是一家电商公司吗?有什么了不起的,怎么可能比得上埃隆·马斯克的创新精神啊。事实上,贝索斯带领的亚马逊对今天人类整个商业领域的颠覆和撼动,早就远远超过了电子商务和商业模式的范畴。它所引导的破坏性创新,正在潜移默化地对我们今天所熟悉的整个商业世界全面地进行根本性改造。换而言之,我们今天都看到了马斯克对航空业、汽车行业等领域进行颠覆性改造,而贝索斯和亚马逊将对整个商业世界的各个领域,颠覆性改造都能达到马斯克改造航空业和汽车行业的这个量级。

  贝索斯的太空梦想

  如果说马斯克的梦想是移民火星,那么贝索斯的太空梦想则是带领人类重返月球,并且在月球上永久地居住下来。贝索斯甚至向NASA(美国宇航局)表示,他家的蓝色起源飞船可以像亚马逊的快递车一样源源不断地往月球运送物资。“我的目标是,希望有百万人可以在太空工作和生活”,贝索斯如此表示。

  这并不是贝索斯吹牛说大话,事实上他也在不断地向这个目标迈进。贝索斯自2000年开始创办蓝色起源公司,比马斯克的SpaceX公司还要早两年成立。蓝色起源一直保持着低调、神秘的特性,主要是因为这家公司都是贝索斯自己掏腰包来提供资金支持,无需像马斯克一样,需要到处高调宣传、利用各种新概念提升知名度、借钱筹款来维持公司运营。

  贝索斯的钱从哪里来呢?当然是他一手经营的亚马逊公司。过去20多年里,亚马逊公司就像开挂了一样,在贝索斯的带领下,从偏于一隅的卖书网站,成长为今天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仅今年以来,亚马逊公司的股票涨幅就支撑了美股涨幅的三成。贝索斯也在近期取代了长期占据全球首富交椅的比尔·盖茨,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人。贝索斯表示,自己将每年出售价值10亿美元的亚马逊公司股票,用于支持蓝色起源公司的太空业务发展。

  大家不可避免地拿他的蓝色起源和马斯克的SpaceX进行比较,关于孰优孰劣,两家的粉丝是打得不可开交。虽然目标都是星辰大海,但是两者的技术实现路径和小目标还是略有不同的:SpaceX的盈利方式是通过先进的火箭回收业务,推出低廉的卫星发射业务,赢得市场获取收入;蓝色起源则不同,它借助返回式火箭推出私人太空游业务,走的是娱乐路线,实现盈利来支持货运火箭的研发。贝索斯指出,“旅游和娱乐一直是驱动创新和发展的动力。”举例来说,今天的机器学习、计算视觉和人工智能就在推动GPU的进步,而这款芯片是游戏玩家最看重的产品。据了解,希望乘坐蓝色起源火箭翱翔太空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

超大的观景舷窗无疑是蓝色起源太空游的卖点之一超大的观景舷窗无疑是蓝色起源太空游的卖点之一

  相较于马斯克需要自己培养宇航员,贝索斯的路径则是不断地研发可以完成各种工作的机器人,也许未来乘坐贝索斯旗下的航天飞行器,为你服务的都是机器人。尽管有着不同的实现路径,但是两者的竞争是不可避免。两人从无话不说的好友,到翻脸之后在twitter上唇枪舌剑,都说明两人视对方是自己在这个领域的劲敌,但是他们更明白,他们之间的竞争只会激励对方达到更高的成就。究竟谁才能成为商业载人航天第一人,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为什么亚马逊让全世界感到恐惧?

  贝索斯之所以有足够的底气参加太空军备竞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创办的亚马逊公司太成功了,给了他足够的财力和技术的支持。亚马逊的成功,在于它早已超越了单纯作为一家电商平台或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它已经是全球商业世界里最独特的存在,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最有可能“接管世界”的公司。

  比如2017年畅销书《The Four: The Hidden DNA of Amazon, Apple, Facebook,Google》,研究了美国目前最领先的四家科技公司,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之后,得出的结论是:亚马逊才是王中王,它最后会统领整个商业世界。

  你可能会质疑,亚马逊怎么能干掉谷歌呢?谷歌技术天下无敌啊,亚马逊真有这么牛吗?

  谷歌的核心业务是搜索,这个核心业务也正在被亚马逊吞噬。亚马逊是谷歌最大的客户,但是越来越多的客户已经习惯直接在亚马逊搜索,而不是通过谷歌搜索引擎导入亚马逊,这就意味着更多的广告商把广告费投放给了亚马逊,而非谷歌。

  亚马逊更致命的地方在于,它已经在开始布局下一代的搜索入口:物联网。亚马逊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智能音箱Echo以及智能语音助手Alexa,这款产品销量已超过千万台,通过简单的语音指令,可以帮你完成很多日常琐事。

  Echo控制智能家居最早是从灯泡开始,而现在,它能控制的智能家居产品越来多了。亚马逊还开通了第三方交互平台,即便不是亚马逊家的产品,也可以通过Yonomi或者IFTTT进行联动,然后你可以通过语音向它的大脑Alexa下指令就可以。比如,只要对它说一句“Alexa,我的厕纸没了,帮我买一打”,它就会在亚马逊上帮你下单,选地址、支付、查快递等环节也都通过语音完成。

  听上去是不是很酷,但是细思恐极啊。

  亚马逊在每个用户家里都安插了“间谍”

  因为这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更加方便的购物体验。那么对于亚马逊来说,这简直就是一部完美的安插在用户家里的间谍。随着智能水平的不断提升,它可以24小时无间断地监听你们的对话,对你家的生活习惯、消费需求一网打尽。这些宝贵的数据,都将会被充实到亚马逊的消费者大数据当中去,有了这个帮手,亚马逊何愁找不到消费者的痛点。

  预计亚马逊将占到智能家居的语音份额70%以上,可以想象,未来绝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在亚马逊的掌控之下。

  亚马逊将彻底颠覆今天的互联网交互方式

  这无疑是对谷歌的致命打击。就像是我们从PC迁移到手机,百度这个曾经PC时代的搜索引擎就不再占据优势,反而是包括腾讯的微信搜索异军突起。那么当语音成为互联网搜索入口的时候,谁掌握了这种交互方式,谁就可以占得先机。

  可以预见的是,亚马逊通过不断培养用户的习惯,进而掌握了用户的搜索入口,它当然会封杀谷歌的搜索引擎。谷歌的人工智能技术再牛,没有成熟的商业运用场景也是白费。这就是为什么百度的首席运营官陆奇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对亚马逊的人工智能赞赏有加,认为亚马逊的路径才是正道的原因,技术只有和场景、生态系统结合,才有用武之地。

  亚马逊将杀死今天绝大部分的商业品牌

  可以预见,未来如果语音成为物联网时代搜索和消费的入口,品牌会更没有存在感。它们能否出现在消费者的面前,取决于亚马逊是否会给它们这个机会。

  在《The Four》这本书里就举了一个例子:电池是亚马逊热销的产品,所以亚马逊也在生产自己的电池品牌。当你通过语音让Alexa下单买电池的时候,它当然就是推荐自家品牌,而当你问其他品牌的时候,Alexa就会装傻回答:“Sorry,that’s all I found”)。通过这样神不知鬼不觉的方法,亚马逊自家产的电池已经排到整个亚马逊电池销量的第三位,比起那些花了大价钱做广告营销、做品牌包装的电池厂商来说,亚马逊真是不费吹灰之力。

  当然,我们已经看到品牌大量消亡的趋势。数据显示,过去十多年,大众对品牌的认知度已经大大下降,这并不是公司品牌部门工作做得不到位,而是商业模式正在被颠覆。过去大众消费品花上数十亿美元,打造的品牌、商标、包装、商店布置、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随着购物习惯的迁移,变得毫无用处。当我们在线购物的时候,对产品的设计和品牌认知度的需求大大下降。下面这张图就很清楚。

  一旦消费者都不认识品牌、都记不住品牌了,品牌离消亡就是一步之遥了。我们还看到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建立在人工智能的算法基础之上,它们完全不用走过去的品牌建设老路而发展得很好,但它们已经不再是大众品牌,而是一些具备特殊属性的小众、垂直品牌。未来的商业世界,将有一次颠覆性的革命。

  学亚马逊者得天下?

  当然,Echo和Alexa只是亚马逊强大技术的冰山一角而已,亚马逊在很多领域都做到了世界领先。比如2002年亚马逊就开始发力云计算,如今亚马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公有云平台。而向亚马逊学习的阿里巴巴,也在搭建自己的阿里云系统,甚至不惜赞助了奥运会来拓展知名度。

  贝索斯从图书杀入电子商务市场,但是他从来就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在网上卖书的书商,而是不断地拓展边界,低调地在可能企及的领域进行布局。看看只学到亚马逊皮毛的中国网上书城当当网,只满足于眼前的利益,等到幡然醒悟,才发现“时代把你抛弃,真的连招呼都不会打”。2018年3月9日,停牌有两个月的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发公告称,正与当当谈股权购买事宜。当当曾作为“中国的亚马逊”,从美国退市,再到可能被收购,结局令媒体及大众唏嘘。昨日李国庆在朋友圈提及,回归A股选择很多,都在洽谈中,有资本追逐是一个公司价值体现。他将继续在文化商业领域奋斗十年。

  而亚马逊得益于很早期就布局云计算和云服务,这在后来成为了它的营收最重要的来源之一,也是超越微软的传统科技巨头的关键。大数据和云服务喂养了亚马逊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使得亚马逊成为这个时代的巨人。

  除了云服务,亚马逊的很多战略,都被中国的同行学习和借鉴,甚至学到一两招,就能在行业里成为领先企业。比如自建物流体系、比如研发人工智能机器人、比如收购线下实体店等等,但是这些跟亚马逊的战略相比,目前来看还不在一个量级上。

  贝索斯的“太平洋物流舰队”

  首先是自建物流。凭借这一招,京东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才有实力连腾讯抗阿里。但是不论是京东的物流、阿里的菜鸟物流,甚至是中国物流行业第一的顺丰,跟亚马逊比起来,还真是小巫见大巫。

  亚马逊不仅早就建立起了一整套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完整物流体系,建立了从无人机、物流机器人、到卡车、飞机、远洋航运等海陆空全方位立体运输方式,能够把货品以最高的效率、最低的价格、最快的速度运送出去。当然贝索斯并没有停歇,他两年前就为亚马逊申请到了跨洋的航运许可证,这意味着2015年全面进军航空运输市场之后,贝索斯把下一个目标锁定在了超过3500亿美元的全球航运市场。

  虽然整个航运业规模很大,但却是一个利润非常薄的辛苦行业。比如一台电视从中国运到美国,只需要花费不到10美元,扣去装货、卸货和报关定价等大量人力成本,实际上的收入非常低。但是亚马逊并不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公司,它才不打算去干苦力。拥有大量可以完成各种工作的机器人,以及强大的软件系统来处理报关、定价、预订等大量信息数据,亚马逊可以比航运同行节省下大量的成本和效率,极大地提高亚马逊在世界航运领域的竞争力。也许有一天,物流行业的巨头UPS和DHL会发现,用亚马逊来寄快件竟然会比自己送快件还要便宜。

  正是基于高科技和大数据,帮助亚马逊成为了今天全球物流行业的领先者。贝索斯的目标是亚马逊的船队要成为大西洋和太平洋上的运输主流,亚马逊的货运飞机要占据航空物流的半壁江山,最终拿下全球物流行业的大半份额,这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阿里和京东,距离这个阶段,估计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贝索斯的机器人王国

  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的机器人技术。亚马逊早就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机器人公司,但是它一直很低调。原因很简单,因为大量使用机器人会减少工作岗位,就要裁员,这在美国是犯忌讳的。但是亚马逊不宣传,并不代表它就不够先进。

  亚马逊在美国加州的库存中心,就如同是“查理的巧克力工厂”一般,都是机器人在有条不紊地分装和搬运货物:货品通过传送带送到分拣机器人那里,机器手臂分拣好货物,然后贴好标签,再分框装好,然后橙色的kiva物流机器人就会把分框装好的货物运送到指定的中转中心,等待出库。当然,还有专门码垛、卸垛的机器人,大家分工合作,24小时连轴转。整个过程无需人的参与,只需要少数工人在操作台控制机器人就可以。整个分装的效率是此前使用人工的三倍,而机器人的准确率是99%。亚马逊现在还在研发一款特殊的卡车系统,这样可以让装货和出库的效率更大幅度的提升。

  还记得之前提到的Echo和Alexa吗?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亚马逊能够更精准地分析自己的用户需求,甚至在他们提出需求之前,就开始进行准备;而在强大的机器人和物流技术的帮助下,亚马逊通过最快捷、最低成本的渠道和办法,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我曾经跟一个国内从事物流机器人的专家探讨亚马逊的机器人,在他看来,亚马逊就是一个黑暗的机器人王国,“你根本不知道里面有哪些先进的技术,今天能够展现给世人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贝索斯的“无人零售”野心

  最后再来说说最近如火如荼的线下商超战。相比大家都注意到的阿里的盒马生鲜和京东(腾讯系)的7fresh在国内是打得不可开交。线上打完线下打,争夺市场和注意力,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仅此而已吗?回过头去看看亚马逊为什么要抢滩线下呢?

  亚马逊发力线下并不是一两天了,而且每次都是大手笔,比如2017年6月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拥有187家连锁的美国超市The Whole Food;再比如大举开办无人超市Amazon GO等等。这一方面是贝索斯根据亚马逊线上的数据,发现大众对于食品、生鲜等等仍然有强烈的线下购买需求,所以需要顺应潮流;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方面,亚马逊有强大的物流系统、高效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帮助传统商业模式大幅度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试想,The Whole Food如果能够全面嫁接上亚马逊的全球物流系统和大数据运用能力,这对于超市而言,将是多大的竞争力;而不论是The Whole Food还是Amazon GO,都是亚马逊最好的科技商业运用场景。所以对于阿里和京东们来说,参与线下零售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何能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整体的生态,才是难点。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的生活也将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旦贝索斯式人工智能革命引发社会变革,今天很多人都将要失去工作。比如Amazon GO无人超市成熟之后,收银员这个工作将消失,相当于数百万人要失业。美国的收银员人数竟然和中小学老师的数量相当。那么下一步呢?是不是机器人也可以取代老师的一部分工作呢?取代老师之后呢,下一份被取代的工作是什么?

  试想一下,一个垄断了线上商业世界和线下物流世界、能够进入每个消费者家庭、洞察我们一举一动的企业,将是多么恐怖的存在。更可怕的是,它还在不断地吞食你的饭碗,就算躲到月球去,它还是你的竞争者。最可怕的是,他不需要像马斯克那样大张旗鼓地做宣传、借钱募资完成自己疯狂的想法,贝索斯默默地就把该干的事情都干掉,你却对这场革命还一无所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