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 段润尧出任所长

百度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 段润尧出任所长
2018年03月08日 08: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8日上午消息,百度宣布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开展量子计算软件和信息技术应用业务研究,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段润尧教授出任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直接向百度总裁张亚勤汇报。

图注:段润尧:量子纠缠特性与应用领域专家 主导解决近40年未解难题图注:段润尧:量子纠缠特性与应用领域专家 主导解决近40年未解难题

  段润尧,本科和博士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师从应明生教授。悉尼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Future Fellow,自2016年9月15日起担任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主要从事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论,特别是有关量子纠缠特性与应用以及量子通信信道容量等方面的研究。在量子状态/操作分辨、利用有噪量子信道进行精确通信、量子纠缠转换理论等课题上做出一系列重要贡献。

  2016年,他与来自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AB)的Andreas Winter教授合作首次用量子信息论方法给出著名的Lovász number的完整信息论解释,从而解决了信息论和图论中自1979年以来一直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

  截至目前,他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曾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量子计算方面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个863项目,以及两项ARC项目。曾于2013-2016年担任QIP会议(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科学理论方面最顶级的学术会议)管委会委员和2015年主席,并作为组委会主席成功在悉尼举办QIP2015。

  段润尧对加盟百度深感荣幸,他表示,将全力推动”百度量子、量子百度"的研究规划,计划五年时间里在百度组建世界一流的量子计算研究所,并在之后五年将量子计算逐渐融入百度的业务中来。

  目前各国政府与企业都非常重视量子计算的发展,中国政府计划今后数年内要投入数百亿研发资金,美国、欧盟和英国等也在不断加大量子计算的投入。而随着IBM、谷歌、微软、英特尔等科技巨头,各国知名科研机构以及高校纷纷布局,近年来有关量子计算的产业发展不断提速。(辛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