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高效融资:蔡崇信称阿里投资关键看人

小鹏汽车高效融资:蔡崇信称阿里投资关键看人
2018年02月08日 01:46 新浪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日前,完成22亿元B轮融资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小鹏汽车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融资是互联网造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1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誓言,要用产品创新能力、快速迭代落地能力和极致的用户思维决胜互联网造车。

  据了解,小鹏汽车于2014年成立,因创始人由阿里系、腾讯系等互联网高管组成而备受瞩目。目前,小鹏汽车虽不是融资最多的新造车企业,但融资效率已属高效。

  2017年5月,小鹏汽车曾获得神州优车22亿元A轮投资,随后阿里巴巴、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等入局A+轮投资。此次B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的总融资额已达到50亿元人民币。这也使小鹏汽车的融资规模在互联网造车势力中名列前茅。

  推进研发还需百亿资金

  作为UC创始人的何小鹏曾有过一段成功的创业经历,在业内有着“最优秀的产品经理之一”之称。他及其团队的互联网基因成为小鹏汽车能够持续吸金的关键。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投资人要研究商业模式,要看项目能否盈利,但最终还是要投人。何小鹏组建的团队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我们将继续支持。”

  据了解,当前小鹏汽车管理团队主要由UC优视联合创始人、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腾讯高管吴霄光等互联网大佬和前广汽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夏珩、前广汽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负责人何涛组成。

  “新造车势力中,小鹏与生俱来拥来的互联网造车新基因,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数据运营上展现了务实、高效的快速迭代和创新能力。”IDG资本合伙人杨飞说。

  业内普遍认为,基于电动汽车打造的智能网联汽车将是下个风口。“我们选择的用户是能产生真正有价值数据流的群体。”何小鹏强调,“在新造车企业众,我们要把自动驾驶和互联网做为核心创新点。”

  据了解,小鹏汽车2018年会完成超1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但何小鹏称,只有拿到约200亿元的非政府资金,才能实现技术研发和品牌推进。

  “在新造车企业中,很多都融到了钱,但钱却只能用来建厂和购买设备,而我们的则是能和工厂剥离开。”何小鹏透露,当前小鹏的融资款主要用于研发,只有当股权融资的现金放在研发和设计上时,这笔资金才算真正有价值。

  据悉,目前小鹏汽车的员工近3000人,从事研发的在1500~1600人。不仅在国内设有研发基地,在美国硅谷还成立规模达百人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其生产工厂则于2017年底在广东肇庆正式动工,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0亿元,计划年产新能源电动汽车10万辆。

  今年最大挑战来自量产车交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超300家新兴造车企业,其中仅30家为业内所熟知。

  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2018年将是互联网造车企业大浪淘沙的“清场年”。

  “到2020年,(新造车企业)也许只剩下两、三家,我们要成为少数几家留在牌桌上的公司之一。”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2018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产品规模、品质和交付能力提升上。

  事实上,由于小鹏汽车目前尚未获得电动车生产资质,主要选择代工生产车辆。其与郑州海马合作的首款量产车型——小鹏汽车极客版(1.0版)已于2017年10月在郑州下线。

  在今年1月的CES上,小鹏汽车首次展示了其SUV车型G3。该车是在此前1.0版本的基础上优化而来,在2018年内上市。

  据记者了解,G3车型入市后,小鹏汽车将以每年推出一款升级版车型的速度投放产品,直到2020年后,产品更新及投放节奏会有所提升。

  “在1.0时代,我们要把车的目录、公告、测试、安全、碰撞、法规、上牌全部跑完。2017年,我们决定做2.0产品,把供应链体系变好、设计优化、研发体系加强,这才有可能真正的把体系建立起来。”何小鹏称,现在,小鹏汽车的供应商接近200家。

  不过,目前,小鹏汽车对其产品的销售模式并没有明确的规划。何小鹏仅表示,会在超级充电、旗舰店和体验店方面着力,但对是否会入局共享汽车,其还没有具体想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