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交通报告:全国拥堵趋势下降 北京拥堵居第二

2017年交通报告:全国拥堵趋势下降 北京拥堵居第二
2018年01月18日 18: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8日下午消息,高德地图近日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发布《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城市拥堵趋势下降,年度首堵归属济南,北京居第二。

  2017年同比去年78个城市拥堵持平或下降

  报告采用“拥堵延时指数”作为城市拥堵程度的评价指标,报告显示,从整体来看,2017年全国城市拥堵整体趋势下降,拥堵程度同比2016下降2.45%,与2015年相当。同比2016年78个城市拥堵持平或下降,具体而言,有51%的城市拥堵下降,27%的城市拥堵基本与去年持平,22%的城市拥堵出现上涨。

  济南再居中国堵城排行榜第一 北京居第二

  从2017年中国十大堵城的分布来看,济南以2.067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再度成为中国堵城排行榜第一名,北京、哈尔滨、重庆、呼和浩特、广州、合肥、上海、大连、长春跻身前十。欣慰的是,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GDP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作为2017年的首堵济南其拥堵程度较2016年基本持平并没有恶化。此外,2017年拥堵TOP10榜单中,呼和浩特、合肥、长春都是首次进入年度堵城排行榜前十,其余城市均为老牌堵城。

  从超大、特大城市年度拥堵排名来看,北京拥堵排名第一,同比2016年深圳拥堵降幅达7.5%降幅最大;大中型城市拥堵同比则基本持平,其中,济南在大中型城市中拥堵最高,同比2017年青岛拥堵下降9.66%降幅最大,清远拥堵涨幅最高达8.13%,宿迁、无锡升幅也分列二三。

  此外,传统堵城成都、石家庄、深圳、武汉、杭州纷纷跌出前十,其中成都位于21名,石家庄位于33名,深圳位于37名,武汉位于47名,杭州位于48名。

  2018拥堵趋势预测:58%的城市拥堵呈现下降或持平

  在对2017年城市拥堵情况分类盘点之余,报告也在此基础上对2018年拥堵趋势做出预警。报告显示,2018年42%的城市拥堵将呈现上升趋势,58%的城市拥堵呈现下降或持平,其中惠州、长春两城市拥堵预警排名较高,无外因条件下城市拥堵加剧的可能性较大。(张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