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推出二手车一成购业务 打造终极购车服务

优信推出二手车一成购业务 打造终极购车服务
2017年12月18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优信推出二手车一成购业务优信推出二手车一成购业务

  武子晔

  “我们希望今后的场景是在一个小的县城中心区有优信的门店,门店门口张贴者各种各样现在可供大家购买的车辆,价格从2000元首付700元月供开始到10000元首付3000元月供,各种类型不等,颜色齐全,车内的功能和设施都可以尽情挑选。如果你作为一个完全不懂车的消费者,进入门店只要告诉我们几个基本的想法,我们的人工智能系统会从20万辆车里挑出来最符合你的,你一旦感兴趣,在线通过视频的方式对这个车辆进行深度的了解。你买了车,只要出问题找我就行,坏了我负责修,修好交还给你。”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对记者表示,优信已推出了优信二手车一成购,这是戴琨打造理想场景的重要一步。

  “优信二手车一成购”是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首推二手车一成购产品。据悉,消费者通过“优信二手车一成购”,最低仅需支付车辆售价的10%即可将车开回家。“优信二手车一成购”采用“1+3”付款模式,消费者首年只需按月支付车款,即可正常使用车辆。首年期满后,消费者可将车辆过户至自己名下并继续按月支付余款,分3年还清后即可完全拥有车辆。

  截至目前,“优信二手车一成购”覆盖全平台2000余款、20多万辆高性价比优选二手车,首期展业城市超过40个。未来随着业务不断拓展深入,“优信二手车一成购”将覆盖更多的高性价比品质好车,展业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优信将继续降低门槛,争取12(个)月之内做到(首付)5%。”戴琨说。

  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级别,近四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二手车市场发展趋势向好。今年1~10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002.40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0.52%。加之解禁限迁政策的落实,二手车电商加快布局等因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17年二手车市场将保持20%的增速,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1250万辆以上,交易额有望突破7000亿元。二手车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但由于二手车电商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如何抢占市场份额是二手车电商面临的问题。

  而在所有二手车电商试水新车业务融资租赁时,优信却提早布局了二手车一成购。戴琨的逻辑是,一方面,二手车一成购超低的首付能够让拥有汽车的成本产生革命性的下降,从而容纳更多的用户。另一方面,相比于新车来说,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出售的二手车供应不受限制,因而消费者不用担心品类选择的问题。

  在戴琨看来,目前中国大部分家庭可支配收入在3000元~10000元范围内,当前市场上二手车的首付价格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依然过高。“中国有3亿家庭是没有车的,对于他们来讲,实际上拥有一辆车对于生活机会的改变是革命性的。新车是解决金字塔头部用户的需求,腰部和底部的用户仍然需要购买二手车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欧洲的汽车发展也是这样,从首付比例30%、20%、10%,一定要通过降低首付比例和通过延长分期周期,进一步容纳更多的用户,让用户能够边开边买。”戴琨说,二手车的价格通常比新车要低30%左右,一成购主要面临的用户是小城市和县城的消费者。而由于二手车车况和供应链较为复杂,融资租赁的方式对二手车来说具备一定的风险,但戴琨相信优信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让其有能力管理20万个不同品类的车辆残值。

  “在推产品之前,得先把服务和交付点推出去,我们现在在做千店计划,计划到2020年之前,完成全国所有10万以上人口的县级市和县城的服务门店的开业。”戴琨对记者表示,对于生活在小城市和低县级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布局网点才能使消费者有机会接触优信,从而享受服务。

  今年6月份,优信宣布正式启动“全国直购”业务,优信将通过布局丰富的线下门店、物流网络及服务保障,打造汽车消费全新体验。这意味着今后优信二手车平台消费者可不受地域限制,享受零负担、一站式的跨区域购车服务。戴琨称,到2020年优信预计将构建2000家线下门店和100城对200城的物流线路,从而保障车辆交付能够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

  “我们希望能做出一种终极的购车服务,从供应链到服务到产品,到精简方案,这是一个组合的形态。未来优信还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来解决汽车维修的问题。三县交界的地方就会建一个服务中心,一辆拖车服务某个片区里一万甚至两万客户。”戴琨对记者表示,优信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完全不同的二手车的供应系统,能够真的减掉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让用户享受到最大的用车快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