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鲁炜接受组织调查

环球时报:鲁炜接受组织调查
2017年11月22日 20:52 环球时报

  原标题:鲁炜接受组织调查刍议

  中宣部原副部长、网信办前主任鲁炜21日晚被宣布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一消息造成轰动,瞬间在互联网上刷屏。

  这显然与鲁炜曾在十八大之后担任互联网领域主管官员有关。众所周知,这几年互联网管理发生重要变化,一些人对此有意见,与此相关的各种声音凑到一起,形成了集中释放。

  鲁炜曾在十八大之后一度受重用,离开网信办是他的拐点,现在又成为十九大之后落马的“首虎”,这的确反映出中共的反腐败永远都在路上。而且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查出问题的都不会姑息,无论这对舆论场的一时震动有多大。

  然而需要及时指出的是,调查鲁炜显然不是为了回应少数人对互联网加强管理的不满,不是释放某些人的要求将会得到“重新评估”的信号。治理互联网是国家的重大决策,治理的方式处在不断完善中,国家的这一政策大方向与鲁炜在离开网信办一年多之后接受组织调查,明显不存在逻辑关系。

  鲁炜接受组织调查的具体原因人们尚不清楚,通常这样的信息要晚一些才会公布出来。但是那些原因肯定更多是个人性质的,是围绕他不当使用权力发生的,而且非常严重。

  这几年,纪检工作建立了高度的权威,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发挥作用的准确性都不断提升。公众不妨耐心等待一段时间,只有正规渠道的信息才是可靠的。网上传的说法有不少掺杂了个人情绪,事实和评论难以区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中国前进,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并不断取得伟大成就。个别党员干部未能跟上时代潮流,落伍或被淘汰了。其中极少数人还触犯了党纪国法,注定受到依纪依法的追究。这是中共领导国家的整体时代景象。

  并非所有人都愿意鸟瞰大局,有的人特别喜欢聚焦在某个具体点上,并且相信自己看到的点就是全局的缩影。这也是每一个社会中的标志性现象之一,有一些人热衷于贡献个性化的、有时还有些偏激的解读,这会满足他们的存在感。对此整个社会也应是豁达、释然的。这没什么了不起。至于极少数人借机发表极端观点,我们想说,社会的免疫力已经足够强,他们休想让自己的误导成为现实。

  中国互联网是全球互联网中治理难度最大的之一。这不仅因为中国的网民数量极其庞大,深刻折射了整个中国社会的多元化和复杂性,还因为互联网发端于西方,自带了西方的某些政治价值和治理基因,而它的中国化过程面临着一些基础性挑战。

  治理好互联网,让网络空间为中国发展、创新、追赶世界不断提供崭新的动力,同时也让互联网与中国政治和法律体系接轨,水乳交融,这无疑是现代中国社会治理的主题之一。

  我们相信,已经站在人类文明构建锋线上的中国一定能大有作为,给出一份代表性答案。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鲁炜组织调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