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求偶竞争后表演“胜利舞蹈”:使对手彻底放弃

螃蟹求偶竞争后表演“胜利舞蹈”:使对手彻底放弃
2017年11月21日 08:58 新浪科技

  在此前的研究中,科学家观察到两只雄性螃蟹为了争夺一只雌性而大打出手,之后胜利者会直接面对失败者——而不是雌性——表演一种“舞步”。研究者推测,这一行为可能是为了威吓失败的雄性螃蟹,但是否如此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不久前,研究人员就这一现象对Perisesarma eumolpe进行了观察。这种色彩鲜艳的螃蟹主要生活在东南亚的红树林环境中。研究人员分析了螃蟹对这种舞蹈的反应,发现当获胜的螃蟹表现出“趾高气扬”的动作时,失败一方就很可能就会灰溜溜地逃走。

  我们在观看体育比赛时也经常会看到类似的“胜利舞蹈”,比如在足球比赛中,球员经常在进球之后来一段即兴表演。这些庆祝动作通常幅度很大,充满了力量和一系列夸张的姿势,并且常常伴随大声的吼叫。

  在红树林螃蟹中,这种“舞蹈”可能就没有多少创意性。研究论文称,雄性螃蟹会将一只体积较大的前螯肢朝下,与其他前螯肢快速地上下摩擦,向对手发出视觉信号,或许还伴随着声音信号。

  为了评估雄性螃蟹的争斗行为,研究人员设立了一个“竞技场”,随机放入成对的雄性螃蟹。他们拍摄了27次比赛实验,分析了其中77场打斗,以0到3的范围对螃蟹的侵略性评分。

  科学家发现,在两只螃蟹刚开始的打斗中,大约55%是以胜利者表演炫耀性的“胜利舞蹈”告终。在这种情况下,输掉比赛的螃蟹重新进入争斗状态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只有35%的失败者会在胜利者表演完花哨的舞步之后重新尝试与之一战。

  科学家观察到两只雄性螃蟹为了争夺一只雌性而大打出手,之后胜利者会直接面对失败者——而不是雌性——表演一种“舞步”。 研究人员还发现,“胜利舞蹈”似乎还能激励胜利者的斗志,使它们在接下来的争斗中变得更有侵略性。在那些以舞蹈来夸耀胜利的螃蟹中,有65%会在表演之后再次攻击失败的螃蟹。

  科学家指出,对螃蟹来说,表演“胜利舞蹈”会消耗一定的能量,但这是一场值得投入的赌博。如果一只螃蟹已经赢得比赛,那么在争斗结束之后,它可以再消耗一点精力来确保对手放弃,从而避免再进行一场搏斗。这一行为可能还是对周围其他雄性螃蟹的警告,使它们不敢尝试挑战胜利者。

  目前科学家对动物交配行为中“胜利舞蹈”及其作用的研究还不是很多。然而,有许多未经证实的记录描述了甲壳动物、两栖动物、鸟类和某些昆虫中炫耀性的表演行为。研究人员称,动物界中的这种行为可能比原先预计的要普遍得多。他们的发现于10月12日在线发表在《动物行为学》(Ethology)期刊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