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产业联盟在厦门成立

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产业联盟在厦门成立
2017年11月21日 16:36 新浪资讯

  11月18日下午,在国内首个次元文化节上,2017移动动漫国际标准“一带一路”产业发展论坛在厦门召开。会上,ITU-T.621 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产业联盟在厦门成立。政府主管部门文化部相关领导莅临指导,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李杰、北京邮电大学T.621国际标准首席专家陈洪、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国际动画协会主席艾德?戴斯罗契斯(Ed Desroches)、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等出席了论坛。此外,多位产业链合作方负责人也来到现场,共同研讨移动动漫、数字创意的发展趋势,旨在推动加强移动动漫产业合作。

  今年3月16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621)。这一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是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这一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提供了中国标准。在文化部统一组织指导下,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等相关企业及北京邮电大学等研发机构开展了手机动漫标准的制定与推广的系列工作。

  据了解,该标准对手机动漫产业上下游的各环节进行了规范,从文件格式到动漫内容提供,从平台运营到用户权益,形成了整体的规范。目前包括咪咕动漫(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旗下子公司)在内的超1000家动漫企业依照标准提供产品和服务,实现了手机动漫在移动互联网各平台间的即时互通,有效降低了手机动漫的生产和传播运营成本。尤其是在用户层面,标准充分满足了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喜好,文件小画面佳,优质的用户体验使得动漫产品和业务快速聚集用户。

  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迅猛,国内动漫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引发了海内外各界对国漫的关注。以咪咕动漫为例,截至目前,咪咕动漫已引入合作伙伴超1300余家,上线正版的动漫作品超37万集,累计引入IP 超2000个,涵盖影游音书画全品类,有效促进了我国传统动漫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咪咕动漫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行业内精英不断合作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数字内容创意特效辅助工具、内容分发与精确运营、手机移动终端适配与交互、AR/VR等技术方面形成国家或国际专利,促进形成更多国家、国际标准,加快我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的发布与产业联盟的成立,不仅极大推动了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还将大力推动我国动漫文化产品 “走出去”,在国际电信联盟和国际“互联网+文化”的领域发出“中国声音”。此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表明了在“互联网+文化”的国际技术水平上,我国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更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的文化自信,也将进一步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以形成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走向世界,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移动终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