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中国区副总裁荆伟:新零售、新挑战、新未来

SAP中国区副总裁荆伟:新零售、新挑战、新未来
2017年11月14日 18:42 新浪科技
SAP中国区副总裁及行业价值工程部总经理荆伟SAP中国区副总裁及行业价值工程部总经理荆伟

  新浪科技讯 11月14日下午消息,BOE(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7今日开幕。智慧系统论坛上,SAP中国区副总裁及行业价值工程部总经理荆伟发表以《新零售、新挑战、新未来》为题的演讲。

  以下为荆伟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今天有这样的机会能够跟各位专家,京东方的各位合作伙伴,一起探讨IoT,探讨数字化,探讨数字化转型。在今天上午以及今天下午会议中,有好几位专家都在谈IoT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给企业带来的变化。

  今天我想跟各位探讨,作为一个传统的企业,传统的业态,在零售这个大体系里面,我们SAP怎么能够跟京东方共同去进行研究、探索并予以实践。

  对于数字化以及数字化转型,很多企业家也在思考,数字化就在我的眼前了,IoT很多企业都在谈了,但是数字化跟IoT对我的企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它对我企业未来的成长会有什么样的一个冲击?好,今天我首先用一组数据来跟各位探讨。

  在过去的两年,SAP拜访了全球最著名的企业,跟企业的管理层探讨,创新技术、数字化与全球最好的企业,他们是什么样的一个看法?

  我这里有三个数字分享,第一个,72%,有72%全球的CEO相信,在他所在的行业,未来三年能不能成功,比他过去五十年更重要,这是第一个。

  第二组数据,50%。如果一个企业有超过50%的收入来自于数字化经营,那么他跟他的竞争对手相比,他的收入将会有两组数据,32跟27,这个是跟他以及他的竞争对手明显的差异。

  第三组,5%。只有5%的企业坚信,在数字化方面已经取得了优势,也就意味着,有另外95%的企业都在数字化上面还在努力。

  为了搞清楚数字化对一个企业到底有多少影响?我们在学术界、管理界到底怎么来看的?我今年三月份特别去了一趟旧金山,跟全球最有名的几位教授探讨,从学术界的观点,他们到底怎么来看待IoT和数字化的,能不能提出几个维度,这几个维度就是各位企业家,各位业界的领军企业要去关注的,他们给了我一些观点,我把它汇总在这里。

  他们用了一个词叫数字化转型形成智能系统,这是学术观点。在这个过程中,我有三个观点,是从学术界带来跟各位企业家分享:

  第一个观点,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物联网洞察成为将来创新的一个基础,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嵌入式的机器学习、内置的分析体系帮助我们进一步进行体系化的、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的搭建。

  第三点,用自然语言切入的新的用户体验,一定会为你的产品和服务带来新的未来。

  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专家,学术的观点对不对?对,我第一个举手。但是回到我们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来,我在企业服务了二十年,帮助至少有两百个企业进行模式上的创新,流程上的优化。我跟我的团队,跟SAP全球最好的商业模式专家讨论时说,IoT跟数字化回到企业里面来,到底什么才是对企业,对我们的企业家有帮助的?我们换了一个视角来跟各位朋友分享。

  我们把它整理成一句话,叫“智能地联结人、事物与你的业务”,这是我们把数字化,把IoT跟我们的企业经营结合起来,我们把学术界的成果,引用到我们企业经营过程中来,到底要做些什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创新?什么才是真正的基于企业业务作为基础的数字化体系?我来跟各位分享。

  第一个,“智能地、人、事物、业务”在这四词语中,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第四个词语“业务”,任何一个创新如果脱离了你的业务,脱离了你的业务背景,你的客户,你客户背后的客户,他不是真正对你业务有积极作用的创新。

  结合“智能地联结人员、事物和业务”,回到我们企业日常的经营到底怎么来做?我们继续往下看。

  我们希望共同跟各位去探讨和实践的一个理念,叫“双核”,把业务的核心跟数据洞察,来共同组成我们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叫“数字化核心的企业”,在数字化核心的企业过程中,我们把它分成两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怎么样用数字化的核心来整合我们的供应商、来整合我们的员工、来整合我们的客户、整合我们的供应链?在这个体系里面,我们叫1.0时代。我相信在座各位朋友们,肯定有很多企业已经在实践了,我也数字化地去整合我的业务,我的内部,我的外部,但是这仅仅是开始。更重要的是在这么一个数字化体系过程中,怎么来创新?这就是今天京东方要开IPC会议的原因,我们京东方希望能够整合京东方的前端、后端、内部客户、外部客户,来共同创新,能够在模式上、在技术上、在产品上,来共同营造一个新的商业范围。

  基于这个基础,我们把刚才所提到的业务体系中的IoT,共同创新,分解成两个链条:第一个链条,围绕着我们在技术上的突破,比如说机器学习、大数据、物联网跟分析,在物联网为基础的技术链条中,我们怎么把产品嵌入在内?刚才京东方的姚总、白总也提到,SAP跟京东方来共同创新,在零售体系方面做一些工作。

  好,我们基于京东方提到的数字标签,怎么来共同创新?怎么来共同服务于我们客户背后的客户?比如说我们的零售企业,比如说零售企业背后的消费者,围绕这样的思路,我们共同进行了商业模式和流程的再造。这个商业模式和流程再造过程中,我们把传统的零售业务,O2O的叫新零售的业务场景,跟京东方的产品硬件,跟京东方新的服务云平台,进行有机的整合。

  我在这里罗列了几个场景来跟各位朋友分享,第一个场景,基于我们传统线下的比如说零售门店管理,我们的货源管理体系,我们到底怎么把智慧标签融合到日常的门店运营里面去?比如说智能货架,刚才SES的CEO提到说,我们的智能货架上已经有更多的信息展现给我们消费者。

  我再跟各位来共同畅想一下,这个我们跟京东方已经在做了,如果在智能标签上,我们不仅仅能看到价格,看到促销,我同样会告诉你,我仓库里有多少货,你上次在网上下了个定单,你的供应链已经今天从仓库发出了,大概多久可以送到你?也就是说把我们前台的信息展示跟它背后的管理体系进行无缝的整合,这是第一个我想跟各位分享的,它结合了我们门店的运营,跟门店背后的整个供应链体系。

  第二个分享的,店内的深入交互,前段时间国内越来越多的媒体在报道,各家电商公司的无人售货机,无人超市,听起来很时尚,技术背景很强。但是这都是取决于我们在前台的感知技术,以及我们在后台的运营体系。结合前台的感知技术跟后台的运营体系,京东方跟SAP,我们正在从三个维度进行共同的研究和创新,聚焦在业务模式、组织和技术创新。

  围绕着业务模式、组织和技术创新,我们也欢迎在座的各位朋友一起加入到这个创新团队里边来,咱们共同研究、共同成长、共同成就新业务、新零售、新未来。谢谢各位!

SAP荆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