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白峰:物联网技术将会渗透到零售的每个环节

京东方白峰:物联网技术将会渗透到零售的每个环节
2017年11月14日 18:18 新浪科技
BOE(京东方)集团副总裁、智慧系统事业群智慧零售SBU首席执行官白峰BOE(京东方)集团副总裁、智慧系统事业群智慧零售SBU首席执行官白峰

  新浪科技讯 11月14日下午消息,BOE(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7今日开幕。智慧系统论坛上,BOE(京东方)集团副总裁、智慧系统事业群智慧零售SBU首席执行官白峰发表以《The Seamless Store——让零售O+O零距离》为题的演讲。

  白峰表示,新零售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特别是未来的五年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物联网技术将会渗透到零售的每一个环节。

  以下为白峰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伙伴,大家下午好!

  我是京东方智慧系统事业群智慧零售SBU的CEO白峰,同时我也是这个非常令人期待的新零售板块的主持人。在刚刚过去的双11大家知道产生了多少交易额么,2539亿人民币,包裹数13.8亿个,按中国人口数平均人均一个。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每秒就会有1.6万个价值294万的包裹被下单。我记得双11之前很多网站推出了如何在双11这天阻止“败家媳妇”购物的招法,从这些数据上看,这些招应该都是失败了。在这些亮丽的数字背后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线上线下融合或者说共振。以天猫为例,双11当天和超过100万家门店进行了合作并进行了数字化转型,辐射超过了1亿人群。线上线下的区别基本没有了,使用户回到了购物体验这个本身。在这样时代背景下,京东方创新的提出了The Seamless Store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的零距离无缝对接,为新零售的实施提供解决方案。

  正如姚总下午所讲,零售业目前面临着诸多痛点,包括秀的差异性,排队结账,频繁出现的价签门,每年由于纸张等耗材浪费的大量成本以及带来的环境问题,客户购物效率低等问题,那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必须进行新业态升级,彻底的进行变革。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零售业的发展史,19世纪50年代在法国巴黎最早出现了百货商店,一百年后在美国诞生了最早的超级市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及新型支付的出现,电子商务和移动购物被广大用户接受并快速扩张。2016年以马云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正式提出了新零售概念,典型特征就是线上线下的无界互通以及客户的精准营销和服务。这些业态的背后是标志性的技术发展作为推动力。可以看出来前几个阶段的特征是技术来引导消费方式的变革,而到了移动互联网之后则是消费方式再牵引生产变革。

  我们总结一下新零售诞生的三大推动力,技术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为新零售提供了新能源,新型支付手段和物流体系为新零售提供了平台保障。消费者端有三化的显著特征,需求个性化、场景多元化、价值参与化,不再满足只作为买卖的消费者,希望参与到价值链中。行业端,实体经济发展缓慢,电子商务市占率低,多元化零售形态涌现。这三大推动力也是新零售发展的基础。

  在新零售新的业态下,零售大佬们都在积极战略布局,阿里从盒马到家时代再到无人超市不断的在刷新人们的三观。京东跟腾讯和百度合作加大人工智能实力,与沃尔玛战略合作扩大线下布局。永辉推出超级物种等新业态打造线上线下的互连。整个零售行业经过互联网上半场洗礼,下半场电商企业面对互联网线上流量红利即将枯竭进行了再一次变革。

  我们正在面临的这场零售变革,会彻底改变人们的消费体验,在带来万亿级市场机会同时,在零售基础设施、仓储、物流、支付等各领域的技术革新等方面同样面临着巨大的考验,零售数字化转型正在发生。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行业资讯方面的龙头企业IDC高级咨询师Jaideep给我们分享新零售下整个零售生态的变革及正在进行的措施。

  Jaideep给我们绘了一幅新零售的巨大蓝图,新零售的核心就是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界限,重塑客户全新体验。这些的基础就是要将零售的各个环节数字化,京东方的The Seamless Store平台,通过价格管理,客户分析,库存管理等模块为新零售解决方案提供数据基础。下面有请京东方智慧零售负责人同时也是SES CEO Thierry给大家分享“零售数字化就是现在”。

  刚刚Thierry与我们分享了在零售的生态链中数字化的具体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搭起了一座桥梁,将线上、线下连接起来,同时新的商务模式和流程需要重构。SAP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一直是京东方的战略合作伙伴,上午进行了签约。SAP与京东方将一起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技术,重塑人-货-场全流程体验。有请SAP中国区副总裁荆伟博士给我们带来,“新零售,新挑战,新未来”。

  相信京东方和SAP的合作一定会像刚刚放的PPT那样光芒四射。在去年的上半年一个全新的线下零售业态横空出世,他就是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它既是超市,又是餐饮店,又是菜市场,一时间风光无二,甚至出现了“盒区房”的概念。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了阿里集团副总裁,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先生来跟我们分享阿里的新零售理念。

  希望我住的小区也能早日成为“盒区房”。海信集团近年来在零售领域发展迅速,提供的以POS机为代表的智能结算系统连续5年市占率第一,POS机+智能标签构成了智慧零售中的重要两个环节。海信与京东方合作的青岛保税港区,在短短1个月内实施完成并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今天我们请到了海信连锁零售商学院的院长侯玉涛院长来给我们分享小店大零售理念。

  零售物联时代下,店大店小其实已不再重要,更多的思考还是聚焦在客户体验上。各位亲爱的合作伙伴们,京东方致力于与各位合作伙伴一起在线下通过电子标签、RFID、摄像头、智能支付、拼接屏、条形屏等线下终端,以及智能变价、数据分析、商品促消、物流管理等线上系统,构建The Seamless Store平台,将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起来,建立零售物联网新生态,重构客户体验。

  新零售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特别是未来的五年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物联网技术将会渗透到零售的每一个环节。京东方愿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在技术端和市场端开放合作,共同创造零售物联的美好明天!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