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CEO侯毅:从新技术角度看新零售

盒马鲜生CEO侯毅:从新技术角度看新零售
2017年11月14日 19:22 新浪科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鲜生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侯毅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鲜生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侯毅

  新浪科技讯 11月14日下午消息,BOE(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7今日开幕。智慧系统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鲜生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侯毅发表以《从新技术角度看新零售》为题的演讲。

  以下为侯毅演讲实录:

  今天非常荣幸能在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跟大家一起交流分享。盒马鲜生是去年1月15日在上海金桥开出第一家店。整个店开出以后,我们第一家实体门店跟现代物流紧密结合在一起,也是第一次餐饮跟超市结合在一起,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什么盒马鲜生,得到了消费者的极大欢迎,它改变了哪些零售的要素?改变了哪些电商的要素?马云曾经说过,未来几年有可能没有纯粹的线上,也没有纯粹的线下,未来一定是新零售。

  所以新零售从阿里巴巴来讲,我们第一天就想明白我们要做什么。盒马鲜生绝不是做一个线上的渠道,盒马鲜生是个互联网的企业,线下仅仅是互联网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一个体验中心,一个消费者互动中心,它的职责更多是体验、互动、跟消费者的交流,而不是一个销售中心。所以盒马鲜生新零售诞生以后,我们认为它是个互联网企业,这个是跟今天所有做全渠道企业的本质区别。也就是今天所有做全渠道线上的占比都没有超过10%,因为它的理念是不一样的。盒马鲜生是一个全新的商业业态,而不是说用实体门店加一个APP。我们是一个完全一体化的商业,今天跟大家来分享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变革。

  第一,盒马鲜生是电子商务和线下零售业的重构。什么叫重构?为什么发生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要重构?第一个本质的改变是我们消费者变了,今天八零后、九零后他们关注的是品质,而不是价值,原来以特价为先的商业模式,到了今天消费者并不是特别关注价格。他更需要的是优质的商品跟好的服务。

  第二,移动互联网的诞生,各种智能硬件的诞生,为实体零售业重构带来了技术条件。我们认为新零售的核心要素是重构。什么叫重构?是把零售所有的环节重新打乱以后,按照消费者的需求,重新去构造一个全新的体系。

  它会带来两个方面的价值,第一个价值,我们认为对门店来讲,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刚才法国的Thierry Gadou先生也讲了,电子标签带来的价值。今天盒马鲜生所有的货架已经实现了电子标签化,实现了所有货架的库存、货架的商品、动态的变价全面实现数字化。所以新的技术带来的门店的效率的提升已经很明显。

  第二个是带来客户体验的变化。我们提出了30分钟送达,所以手机点一下,30分钟送到消费者手中,让消费者生活不再有困难,这个也是消费者对盒马最认可的,因为有了手机,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你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下单。因为我们是一个分布式网络的布局,我们每一家店都在你三公里范围之内,可以快速地响应你的需求。

  所以盒马的实体门店,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是一个离消费者最近的分布式的网络体系。有了这网络体系以后,给消费者的服务跟体验带来了质的变化,所以消费者很认可盒马鲜生。

  重建了渠道的场景,盒马鲜生可以在线上卖,也可以在线下卖。很多人曾经说过,你都到线上去了,线下是不是没有生意?恰恰相反,消费者选择线上跟线下,他不是一个对立的关系,他是基于不同场景下的选择。平时上班很忙,周一到周五我就手机点点,你送到家就可以了,周六周日很开心,三口之家逛逛超市,也是对生活的补充。所以就很明显,当你忙的时候,你可以选择手机下单,当你休闲的时候,你可以到店消费,这是消费者基于不同场景下的两个生活选择。所以我们这个商业模式里面就诞生很多新的商业现象出来。如果今天下雨了,所有的实体店都没生意了,我们就天天盼着下雨是最好的,为什么?他用手机点点就送到他家。像北京雾霾天一来了,所有人都不出门了,所有人要依赖盒马鲜生去送货上门。

  所以这样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诞生以后,消费者对它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真真实实给消费者带来价值。因为有了送货上门跟到店两种服务形式,才有了今天消费者对你品牌的认知,消费者对你的喜爱。

  所以盒马鲜生在应用新的技术来不断改变零售,回到零售的本质我们做了三件事情,对现有零售业进行了重构。

  第一个是叫“买得到”。盒马鲜生所有的商品品类是解决你的吃饭问题,所以我们今天为了吃饭这件事情,完整地构建了一套商品的品类,这个商品品类的构成,不是按照原来的分类,原来是水果、蔬菜、牛羊肉这样的品类构成。我们是按照场景来构成一个商品的品类构成,如果是我们做早饭,中国人早饭要么中式,要么西式,中式会吃馄饨、面条、饺子、粥、馒头。西式是什么?牛奶、面包、三明治。所以今天我们的商品构成,首先要把早饭做好,我就围绕早饭场景来构建一个完整的中国人需要的商品体系。

  如果是要做晚餐,我们怎么构建商品体系?我们会来看周一到周五大家工作很忙,我们就让他做菜快一点,我们会推出很多让你方便做菜的半成品,包括成品卤菜。周末大家说改善一些生活,我们会推出一系列的高档的海鲜、牛肉、进口水果等等。所以商品的品类构成是按照场景来构成,完全为了一个场景把它打透、打穿,是盒马鲜生今天受消费者欢迎的一个主要因素,买得到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个叫“买得好”。买得好核心是两个方面,第一个,你商品的新鲜度,因为我们是做生鲜的,我们从源头到整个门店,从田头到餐桌,实现了全程跟踪,全程可追溯,取消掉所有中间环节,来保证我们整个商品的新鲜度。所以盒马鲜生第一次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我们推出了叫日日鲜这样一个品牌。什么叫日日鲜?我们这些商品只卖一天,包括蔬菜、猪肉、鸡、牛肉、鸡蛋,新鲜的鸡蛋,昨天生下来,今天上我们的超市买,只卖一天,这个鸡蛋可以拿个筷子把蛋花挑起来是不碎掉的,不信大家可以试一试。

  因为只卖一天,你的成本是大幅下降的,首先包装成本就下降,原来在传统零售业,为了延长它的货架的售卖期,做了大量的包装去延长售卖期,可以卖一周甚至两周,甚至一个月。但是不管你的技术再好,本质上商品是不新鲜了,放这么长时间。所以我们把所有的包装简单化,只卖一天,让真正的新鲜回归到老百姓的餐桌上,让原来农贸市场这种新鲜的经营方式回到我们超市来。所以盒马日日鲜推出以后,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所以盒马日日鲜每天供不应求。

  所以当你重新定义鲜度以后,我们发现零售业的很多东西本质是可以改变的,消费者不管是年纪大的,还是年纪轻的都愿意到盒马来买菜。

  买得好的同时性价比也要好,盒马鲜生的商品都是最好的,因为我们去掉了所有的中间环节,也去掉了超市所有的苛捐杂税,所以我们今天的价格比超市低20%到30%左右。正因为价格好,又新鲜,消费者对你是高度认可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用了大量的技术来实现,部分用大量的大数据来加强定货,应用人工智能来分析未来的销售趋势等等。

  第三个核心叫“买得方便”。买得方便的核心,第一个叫手机点点,30分钟送到家,这个是今天所有的零售业的巨高的门槛,没有第二家能做到,因为我们投了一套自动化的物流线,包括30分钟送到家。第二个提出了无条件退货,不需要取证,你买回去西瓜不甜,没问题,退给你。原来传统超市退货,你要拿个西瓜到门店退货,非常不方便。所以由于有了30分钟送货上门,由于有了无条件退货,所以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你到盒马鲜生来买东西,永远是没有后顾之忧。一开始我们很担心会不会很多消费者有些故意的欺诈行为,我们做了一年半以后,我发现中国富裕起来以后,大家的诚信有了一个本质性的改变。

  我讲讲我们的新技术,刚才讲了,第一个技术,今天我们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解决了几个根本性原来电商没解决的问题。第一个,随时随地的下单问题,比如你拿着手机打开很方便,你可以随时下单,你可以在家里面,在地铁上,在火车上等等,只要你打开手机下单。

  你下单以后,因为移动互联网,你有POS地址,我们知道你在什么地方下单?离我们门店有多少距离,超出距离,对不起,我们没法为你服务。所以盒马严格控制在三公里范围之内,为什么?因为我要保证半小时送到你家中。所以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后,你实现了随时随地下单,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你有了最佳的地理位置。

  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你可以跟我们的门店进行实时的交流、互动,这个原来是做不到的,我们有很多的会员群体、粉丝群体,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触达我们所有的会员,比如刚才我们讲日日鲜,有可能今天订货有问题,突然有两百克猪肉卖不掉,到了晚上怎么办?超市可以打折,但是到店毕竟有限。这个时候我们用大数据进行筛选,你有猪肉意向的顾客,我们只要推送一个信息给他,基本上几分钟就处理了。

  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你的实体门店的库存跟你的APP,跟你的顾客能够发生实时的互动,对于我们整个零售效率的提升会带来本质的变化。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所以今天新零售才有可能存在。

  我们的零售云系统,盒马整个系统布置在阿里的云系统之上,整个盒马的系统里面包括ERP系统,包括门店的POS系统、门店的物流系统、配送系统、APP系统,我们这个是完整的系统。这套系统我们很自豪说,全世界没有的。所以我们也很自豪说,原来的ERP公司,今天在中国市场上应该是落后了。因为只有这一套完整的系统,把线上的流量跟门店的库存,跟POS系统完全做成统一的会员,统一的价格,统一的库存,统一的营销方法,统一的支付手段,这个完整的系统才是我们零售业的未来。我们很幸运,花了一年半时间,用五百个软件工程师把这套系统开发完成。这套系统我们也正在向中国的所有零售业输出,我们都是免费的,谁只要跟我们合作,我们把这个系统给他免费用。

  第三,科技带来价值,智能硬件。刚才大家看了电子标签在盒马里面已经作为标配了,它能有效地提高门店的经营效率,它有效地能做很多的广告,很多顾客之间的交互,这个在盒马店已经做了标配,完全实现了。

  第四,门店里面大量的交互设备、交易设备,包括用了触摸屏,通过视频识别以后,我们有精准的推送,包括我们盒马门店做了自助收银机等等,我们认为智能硬件在新零售的行业里面,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中国的人工越来越贵。所以盒马鲜生很愿意跟京东方一起,我们去探索,去做一些有助于推动中国零售业发展的,乃至于走向世界的产品。所以今天很幸运,上午跟京东方签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各个产品线我们全面推进。

  这个刚才已经讲了,就是移动化、快速响应、精准的内容推送。精准的内容推送里面还有一点,今天我们找门店,门店怎么找法?我说太容易了,因为阿里巴巴有六亿多个用户,同样在武汉的用户有,支付宝数据也有,调出来看看,哪个店的消费能力高、支付宝的场景有多少?哪些地方经常去等等,这个数据我们全部有。

  所以有了这些大数据以后,我们知道在武汉什么地方开门店好。这些是传统零售领域远远做不到的。当你有地理位置、有大数据以后,你对你的消费者是很了解的,这个是阿里巴巴这么多年积累的大数据在盒马上我们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

  所以零售云,刚才我讲了,支持全面的数字化运营管理,从IT零售系统升级为实时互通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架构,这个我们原来没对外讲,现在来讲一讲。它里面的核心是会员、营销、商品、交易、供应链、门店作业,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刚才讲货架系统,每个货架上放什么商品?卖掉多少?什么时候补货?我们已经实现了系统的自动补货。这个核心是什么?你实现所有商品扭转,在门店商品扭转的数字化,后场的商品数字化,前面货场的数字化,只有这些数字化变化以后,你才能知道你内部货物的流动,这个盒马的系统里面已经全部解决掉了。

  营销数字化的核心,是线上跟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比如最早的一家店,目前线上能力做不了,我们现在回过头来把线上的交易引到线下来交易,因为你的会员是一体化,你是针对同一个客户群,你可以用各种样办法,让他一会儿到线上,一会儿到线下。

  第三个是商品,线上跟线下是实时库存,同一个库存,所以线上履约的成功率有99%点几。所以线下同一个库存,这个是对整个新零售来讲是最关键的一步。

  第四个交易,线上跟线下交易都用了支付宝。

  第五个供应链,是全程可追溯的供应链。今天盒马的全程追溯供应链,跟今天的传统超市有个本质区别,原来的传统超市只能追溯到到店,店以后谁卖掉谁也不知道,因为拿现金卖的。但是今天到盒马店买的全部是会员,用支付宝的,可以追溯到这个苹果是卖给谁的?如果有质量问题,我可以第一时间全面召回,实现了真正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追踪系统。因为你只有实现会员的全面数字化,你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从源头到餐桌的垂直追溯。目前这个也就盒马鲜生实现,全世界没有一家实现。

  第六个,门店作业数字化,我们在一年以前找了很多企业合作,我们刚刚进入零售业,以为我们的能力不行,所以我们合作。但是一年以后,我们发觉跟实体零售店合作以后,发现不是他们傍我们,而不是我们傍他们。所以在移动作业的过程当中我手持终端是全部介入的,我把门店运营管理全面数字化,我就知道每个人每小时的工作时间是多少,我们数据一看不得了,大部分一天工作时间不到50%的时间是干活的。我们把这些数据分析以后,重新进行混合岗位的变换,一个人可以干多个岗位,人减掉了1/3,员工工资增加了30%。

  所以数字化可以把门店的运营效率清晰展现的时候,你可以发现传统超市很多工作没做,门店的数字化没做,货架的数字化没做,商品的数字化没做。用新技术发现这些东西完全可以去改变的。

  当你把这六个环节全面数字化以后,我们搭建了全世界第一个零售系统,我们叫零售云,它完全是基于阿里云基础以上的,即插即用。原来我们实体门店要布服务器等等,原来的作业模式,从阿里巴巴来讲,我们全部免费。

  所以我们希望明年整个这套系统,会全面为中国零售业开放。

  还有我们整个硬件系统给消费者带来的体验的变化,刚才讲了电子标签系统,后来讲了货架上的系统,包括基于时间POI。还有整个物流作业系统里面,因为有了地理位置,所以我的定单可以精确地算出来最佳的送货路线。因为盒马要三十分钟送达,我们一次最多只能送三个定单,再多了送不达了。三个定单怎么保证路线是最优的?我们用POI的地址采集以后,用高德的图去算出一个最佳路线出来,通过手机引导我的配送工怎么去送货。

  我们想跟京东方未来合作,我们做了一个自助的收银系统,里面的核心是防水、纠错,我们自己开发了一个视觉识别系统,来辨别在扫描过程当中商品是不是漏扫,自动识别你扫的商品。所以我们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先扫描你这个技术是不是对的,明年我们会判别,根据图象自动判别这个商品扫了没有,所以一旦完成以后,我们整个收银系统一旦完成以后,我们相信再也不需要有收银员。现在门店收银员一块是巨大的成本,我们门店原来做的话要十几个人,这个完成以后,完全不需要。

  这个是阿里巴巴自己开发的视觉视频识别系统,它能动态区别出你的商品,阿里巴巴是个科技公司,我们更希望跟像京东方这样的公司合作,在未来创造新的智能硬件出来。

  对未来的展望,刚才大家都在讲IoT,我认为首先是要解决5G问题,快速的传输问题,快速的计算问题,我相信也就一两年的时间就要到来。5G时代到来以后,讲万物互联,IoT时代一定会到来,IoT时代到来以后,我们的消费会怎么样?它一定是基于某个场景产生需求,然后需要你快速响应。你手上戴个指环,血压高了,是不是要吃点降压药,所有基于场景产生的需求,它一定是需要快速响应。

  所以盒马的本质是什么?我们是构建三公里*30分钟的即时网络,成为消费者在家和办公室之外的虚拟第三空间。所以明年会推出20小时的服务,半夜里面小孩病了要买药找我,你说你家里电灯坏了,没问题,找我。这个我们已经上线了,但是还没有做20小时。目前销售最好的两样东西,一个是创口贴。第二个是女性丝袜卖得最好,为什么卖得最好?经常秋天到了,办公室丝袜勾坏了,一个电话,马上送来。这个场景完全意义上是基于即时场景产生的需求,你能不能及时满足服务?我们今天这个布局对IoT时代到来,我们认为存在巨大价值的。因为IoT时代到来,解决了信息的交互问题,信息的传输问题。

  最后物的移动还是要靠分布式网络体系,所以盒马今天为未来打造一个分布式网络体系,我们准备建两千家店,希望在三到五年里面完成这个使命,一旦京东方的IoT时代到来以后,没问题,服务找盒马,买商品、买硬件找京东方,谢谢大家!

侯毅盒马鲜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